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佛制凡度人出家,剃髮易形之時,即與受沙彌十戒。No.010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佛制凡度人出家,剃髮易形之時,即與受沙彌十戒。No.010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No.010
釋大寬法師 白話解釋

《 佛制凡度人出家,剃髮易形之時,即與受沙彌十戒。No.010 

再者,佛制凡度人出家,剃髮易形之時,即與受沙彌十戒,經過若干時日,考核梵行無虧,然後給他受比丘戒及菩薩戒。但我國僧尼,剃度徒弟,大都把頭髮一剃,便算了事,沙彌十戒須等到有戒壇傳戒時,將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等,一期同受,美其名曰「三壇大戒」。既失次第無從考核戒行,又與佛制不合。致使佛門之內,龍蛇混雜

解釋:  佛制凡度人出家,剃髮易形之時,即與受沙彌十戒,經過若干時日,考核梵行無虧    依照佛制定的戒律,凡是要度人出家,在剃髮改俗人之相為出家僧相的時候,做師父的就要為他授「沙彌十戒」,經過一段時間,考察審核其清淨戒行,是否有犯戒的行為

致使佛門之內,龍蛇混雜    所以使得佛教的出家僧團之內,有很賢能的人也有很愚昧的人,就像龍與蛇混雜在一起而分不清楚


希望今後精通戒律之僧尼,將此錯誤,率先糾正過來。沙彌出家之日,便給他授沙彌十戒,授戒手續不麻煩,剃度恩師即沙彌戒和尚,另請一位教授阿闍黎,便可授沙彌戒了。至於授戒儀規,大藏經裏有,續明法師遺集中亦有。

解釋:  另請一位教授阿闍黎    另外再請一位教導受戒儀軌的教授阿闍黎(教授師)


因取十戒,略解數語,使蒙學知所向方。好心出家者,切意遵行,慎勿違犯。然後近為比丘戒之階梯,遠為菩薩戒之根本。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庶幾成就聖道,不負出家之志矣。

解釋:  因取十戒,略解數語    因此將「沙彌十戒」,大略的解釋幾句


蓮池大師由於看到當時的沙彌,對本身所受持之戒律,不知不學,覺得可慨可憐,「因取」沙彌「十戒」,逐條約「略」註「解數語」,使初出家的啟「蒙學」人,得「知」修學「所向方」位。然後加行精進易得成就。西歐諺語道:「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正是此意。

解釋:  逐條約「略」註「解數語」    每一條都大約簡略的加上幾句註解


怎樣叫「好心出家者」?凡是不圖賴佛逃生,而真發心為上求佛道,弘法利生來出家的人,都是「好心出家者」。佛教分出家在家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等,若論修行弘法,出家在家,一律平等。可是,要想證羅漢果及成佛道,卻非出家不可。所以出家若不發大心,勤修聖道,求證菩提,既失世俗的五欲之樂,又未得出世的清淨法樂,兩頭皆失,最划不來了。

解釋:  凡是不圖賴佛逃生,而真發心為上求佛道    只要不是貪圖依賴佛教以逃避社會生產,而是真正發菩提心為了向上求證覺悟成佛之道


本是好心為求佛道來出家者,首先便應受持淨戒,「切」實注「意」,恪「遵」奉「行」,小心謹「慎」,切「勿違犯」。戒是成佛的根本,不但重戒不可犯,輕戒亦不可犯。戒如渡海的浮囊,不但不可讓它破個大窟窿,就是破個小洞洞亦不可以。

解釋:  戒如渡海的浮囊,不但不可讓它破個大窟窿    戒律就像是渡海時浮在水面上充氣的皮囊,不但不可以讓它破個大洞


沙彌十戒持得清淨,然後進求比丘戒和菩薩戒。沙彌戒和比丘戒同屬小乘戒,所以說「近」;受過沙彌戒即可受比丘戒,如登高自卑,故名為「階梯」。沙彌戒與菩薩戒之間,隔了一重比丘戒,說名為「遠」;若破沙彌戒,便不得進受菩薩戒,故說沙彌戒是菩薩戒的「根本」。毘尼毘婆沙云:「若破五戒中重戒,若更受十戒、具戒、并禪無漏戒,一切不得戒。若破十戒中重戒者,若欲勝進受具戒、菩薩戒者,無有是處。」

解釋:  并禪無漏戒    以及禪戒(也就是「定共戒」)和無漏戒(也就是「道共戒」

若欲勝進受具戒、菩薩戒者,無有是處    如果還想往上進一步求受比丘的具足戒、及菩薩的戒律,這是不可能的事


「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此語出自楞嚴經。戒定慧是佛法三大綱領,它的生起,有一定的程序:初學持戒,攝諸妄心;戒行清淨,便易得定;定性現前,發無漏慧,斷諸煩惱,見自本性。這便「庶幾」(差不多)可以「成就」三乘「聖道」,「不負」當初為求佛道來「出家之志」願啦。

解釋:  定性現前,發無漏慧    清淨佛性中的定力顯現之後,就能夠開發出照破一切煩惱的智慧 

這便「庶幾」    這樣子就「或許可以、相近於」


若樂廣覽者,自當閱律藏全書。

解釋:  若樂廣覽者,自當閱律藏全書    如果是喜歡廣泛閱覽學習的人,自然應當閱讀「大藏經」中有關戒律的「律藏部」全部經典 


這本書於沙彌律儀,切要而簡略。為的是給初始出家啟蒙學道之沙彌,開示進修方向而已。是故蓮池大師,希望讀者讀過本書之後,「若樂」愛進求「廣覽」沙彌律儀細節者,「自當」從大藏經中,遍閱沙彌戒經,及沙彌威儀、沙彌成範等。將來受具足戒之後,復當研讀「律藏全書」。現在臺灣各寺院,大都有大藏經,希望發大心出家之沙彌,多多研讀,將來振興佛法,普度眾生。

後十戒,出沙彌十戒經。佛敕舍利弗,為羅睺羅說

解釋:  佛敕舍利弗,為羅睺羅說    佛陀命令舍利弗,為羅睺羅傳授「沙彌十戒」並且詳細解說 


後十戒者,始從一不殺生戒至十不捉持金銀寶物是也。出沙彌十戒經者,說明這十條戒律,非作者杜撰,乃是出自沙彌十戒經,佛先說給舍利弗聽,敕令舍利弗去給羅睺羅說戒的。敕者法王的命令叫敕令舍利弗中國話叫鶖鷺子,他是佛的第一大弟子,智慧第一。羅睺羅中國話叫覆障,他出生時適逢阿修羅以手障日,故得此名。他是佛在俗的兒子。

解釋:  非作者杜撰    不是作者自己憑空捏造的 

敕者法王的命令叫敕令    「敕」這個字的意思就是「法王的命令」,猶如古代「皇帝的聖旨」一般,稱為「敕令」 

舍利弗中國話叫鶖鷺子    「舍利弗」這幾個字是印度的梵語,翻譯成中國話,就叫做「鶖鷺子」 

他出生時適逢阿修羅以手障日    他出生的時候剛好遇到阿修羅王用手把太陽遮住 (也就是現代所說的「日全蝕」)


未曾有經說:羅睺羅九歲出家為沙彌,佛敕舍利弗為和尚,大目犍連作阿闍黎,給羅睺羅授沙彌十戒。所以羅睺羅是第一位受沙彌戒者。西域記說:印度的沙彌,奉羅睺羅為祖師。就是這個道理。

解釋:  佛敕舍利弗為和尚,大目犍連作阿闍黎    佛陀命令舍利弗作為「得戒和尚」,大目犍連作為「教授師」(阿闍黎

西域記說    在唐朝玄奘大師的「大唐西域記」中說道 


問:佛為什麼不作和尚(俗稱剃度恩師),度羅睺羅出家?答:如來是佛寶,十戒是法寶,和尚是僧寶,欲令三寶毋相混濫,故敕舍利弗為作和尚,度羅睺羅出家。

解釋:  欲令三寶毋相混濫    佛陀的用意,是要讓「佛、法、僧」三寶不會相互混亂,所以「佛陀(佛寶)」就不去做「剃度沙彌」這種「僧寶」應該做的事情 


附表解如次

   ┌1.初出家五年之中,專心研究戒律的開遮持犯,及受持
  五│淨戒不犯威儀,堪能誦戒羯磨,辦比丘事,方許離師。
   │(若是沙彌,便終身依止。)
  夏│
   │
  學├2.五夏未滿,縱得三明六通,猶須依止師住。
   │
  戒│
   └3.五夏雖滿,不明開遮持犯,還須盡壽依他。

   ┌持戒──欲免三途必須持戒──戒──人天因
  三│
    ├聽教──因解起行必須聽教──慧──成佛因
  學│
   └參禪──悟明心地務必參禪──定──魔外因

   ┌攝心為戒──初學持戒攝諸妄想──戒是定之本
  三│
  無├因戒生定──戒行清淨便易得定──定是慧之體
  漏│
  學└由定發慧──定性現前發無漏慧──慧是定之用


     ┌佛寶──釋迦牟尼佛
 羅雲│
 出家├法寶──沙彌十戒
 三寶│
     └僧寶──舍利弗為和尚

測驗題
1.我教中第一位受沙彌戒的是誰?
2.沙彌十戒出自什麼經?
3.你默寫得出沙彌十戒嗎?
4.試說沙彌戒和比丘戒及菩薩戒的關係。
5.試申論佛制五夏以前專精戒律,五夏以後方乃聽教參禪之義理。
6.世間有那兩種人,對於戒律不知不學?
7.怎樣叫「好心出家」者?
8.試說戒定慧三學之關係。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謹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