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驅烏沙彌。應法沙彌。名字沙彌。法同沙彌。形同沙彌。No.005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驅烏沙彌。應法沙彌。名字沙彌。法同沙彌。形同沙彌。No.005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No.005
釋大寬法師 白話解釋

《驅烏沙彌。應法沙彌。名字沙彌。法同沙彌。形同沙彌。No.005 

釋廣化

解釋: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 → 這本書的書名,叫做「沙彌律儀要略集註」,其中「沙彌律儀要略」是一本蓮池大師編寫的書。而「集」和「註」的部分,則是廣化法師收集多家註解,編輯而成。

【釋標題】

沙彌律儀要略:

這本書的標題「沙彌律儀要略」六字,分作兩段來解釋,「沙彌律儀」四字是別題,「要略」二字是通題,名為通別一對。茲分釋如次

解釋:  茲分釋如次 → 分別解釋「沙彌律儀」和「要略」如下。

沙彌律儀者,即本書的內容,為「沙彌」所受持的十條戒「律」和二十四章威「儀」。此四字為本書特別專用的標題,所以叫做別題。此別題中,沙彌是能學之人,律儀是所學之法,能所合稱,故曰沙彌律儀。

能學之人沙彌有三品:()從七歲到十三歲,叫做驅烏沙彌。這種沙彌年齡很小,不堪服別的職務,只能為僧團看守米谷、菓物、食品等,驅逐竊食之烏鳥,略盡片勞,而種善根,故號驅烏沙彌。六歲以下年紀太小,不能修道不許度

解釋:  驅烏沙彌 → 能夠驅趕烏鴉的小沙彌。

驅逐竊食之烏鳥,略盡片勞 → 驅趕那些來偷吃米穀的烏鴉,多少也是為僧團做了一點事。

不能修道不許度 → (六歲以下年紀太小)沒辦法修行佛道,所以不能剃度出家。

()從十四歲到十九歲,叫應法沙彌。這種沙彌正與沙彌行法相應,一能事師服勞,二能誦經坐禪,故名應法沙彌。

()從二十歲到七十歲,叫做名字沙彌。這種沙彌,本應受比丘戒,但因出家年晚,或有其他特殊因緣,未能頓受具足戒,已屆比丘之年,仍滯沙彌名位,所以叫做名字沙彌。七十以上現衰老相者,不得度令出家。

解釋:  已屆比丘之年,仍滯沙彌名位 → 已經達到了可以當比丘的年紀,卻還是停留在沙彌的名稱與階位。

須知沙彌雖分三品,同是受持沙彌十戒法,故統稱法同沙彌,若是剃髮染衣,未受沙彌戒的,就叫形同沙彌。即是說,這種人未受沙彌戒,不能算作沙彌之數,只是形相同沙彌一樣罷了。至於所學之法,律儀則有十條戒律,二十四章威儀,詳如各該律儀本文

解釋:  詳如各該律儀本文 → 詳細的內容請查看「沙彌律儀」裡面有詳細的原文和解說。

要略者,凡是將一部文字冗長,事義繁雜的書,揚棄無關宏旨,節錄切合需「要」的事義,用簡「略」的文字,編輯成書,就叫做要略。要略二字,可通用於其他的書題(如國史要略),故名通題。

解釋:  凡是將一部文字冗長,事義繁雜的書,揚棄無關宏旨,節錄切合需「要」的事義,用簡「略」的文字,編輯成書 → 所謂的「要略」,就是把一本文字內容寫得太長,文章的義理太過於繁瑣複雜的書,去除掉其中無關緊要的部分,留下合乎我們需「要」的內容,用簡「略」的文字,重新編輯成書,(這就叫做「要略」。)

這本書是雲棲大師於沙彌十戒經,沙彌威儀經、沙彌成範,行護律儀,及古清規等書中,將「沙彌」應受持的戒「律」和威「儀」,刪繁取「要」,「略」為解釋,編輯成書。實為進受具戒的初階,圓成佛道的根本,初學沙彌,應當熟讀切記,依教奉行。特為表解如次:

解釋:  實為進受具戒的初階 → 實在是我們進一步求受具足戒首先重要的基礎。


       ┌驅烏沙彌──年齡七歲至十三歲。┐
      沙│               │
     ┌ ┼應法沙彌──從十四歲至十九歲。├人
     │彌│               │
   ┌別┤ └名字沙彌──從二十歲至七十歲。┘
   │ │
  經│ │律┌十條戒律──不殺生至不捉持金銀┐
   │ └ ┤               ├法
  題│  儀└廿四威儀──敬大沙門至衣缽名相┘
   │  
   │ ┌要──切要──刪繁取要┐
   └通┤           │
     └略──簡略──約略解釋┘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謹識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pdf電子書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