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請問什麼是直心? 要如何在生活上行此直心呢?



請問什麼是直心? 要如何在生活上行此直心呢?


 


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終始地位,中間永無諸委曲相

請教諸位大德什麼是直心?

有時在生活或工作上如果說話太直難免會得罪人,怎麼辦呢?要如何行使直心呢?


請儘量用白話舉些您們曾運用過的例子來給末學參考


 


 


 


 


直心簡單的說就是「真心」!


 


就是不能「虛情假意」!


 


以「真心真意」來修持佛法,行八正道、觀四諦、行六度萬行、觀緣起性空,這樣子才能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向成佛之道邁進。


 


在生活或工作上也是一樣要用「真心真意」來待人處事,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心口不一去欺騙他人,也不能運用一些權謀詐術,來詐取別人的金錢甚至是感情...等。只要我們是用真誠的心,以菩薩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來待人處事,一定會有很好的善緣的,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所以,這也是行菩薩道的佛弟子們必修的功課!


 


如果因為說話太直而得罪人,其實不能算是直心,雖然沒有虛情假意,可是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等於是沒有作好菩薩的四攝法的:「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同事」的意思是說如果因緣環境允許的話,要儘量幫助對方去完成他份內的事情,只要他作的不是壞事,而我們也有這個能力去幫忙,那麼我們就要不吝惜的去幫助他。另外,這個「同事」也可以說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說出不適當或太主觀的話語,也是違反了「同事」的原則,這樣子沒辦法和對方站在同一陣線,很容易就會形成對立,嚴重的話甚至會因此樹立敵人,這點千萬要小心謹慎呀!


 


 


參考資料:維摩詰經云:「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1 則留言:

  1.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