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觀世音菩薩的法門 聖嚴法師 講述



發表主題:轉貼-觀世音菩薩的法門 ( 聖嚴法師 講述) 


  主題發表人:妙淨(yeu7746) 


 


觀世音菩薩的法門 聖嚴法師 講述


 


觀音法門很多,大致分為顯密二門。密法多用觀想,必須身口意三業齊修,修學者必須師師傳承,師弟親授,修行時必須供養、作觀等儀軌壇場,而且不是短時間能夠成辦。顯法則不拘形式、不限時地、不擇師資,只要持之以恆,必有效驗。所以本文僅將人人可修的觀音顯法,介紹如下,願十方大眾,人人擇一而修,祈觀音加護,處處皆成佛土。


 


     《楞嚴經》耳根圓通法門


     《般若心經》照見五蘊皆空法門


     《法華經.普門品》的持名法門


     《大悲心陀羅尼經》的〈大悲咒〉修持法


     〈六字大明咒〉


     〈白衣大士神咒〉


     〈延命十句觀音經〉


 


一、《楞嚴經》耳根圓通法門


 


這是修定發慧的方法,出於《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


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此一法門的修法與層級段落,已經非常清楚,不過初修之時,未必人人能夠得其要領,所以我在教授初入門者的初步修法,稱為「聞聲音法」,共分四個步驟:


 


1.專念普聽一切聲音,不選擇對象,不分別對象,由大至小,由近至遠,不以耳根去聽,乃讓聲音自來。


 


2.知道自己在聽聲音,也有聲音在被自己所聽,此時只有聲音和自己的和應,沒有任何雜念現前。


3.僅有聲音而忘失了自己,自己已融入無分別、無界限的聲音之中。


4.聲音與自己雙亡雙照,雙亡則無內外自他,雙照則仍歷歷分明,故與世間的四禪八定的僅存獨頭意識的境界不同,也與小乘的滅受想定有異。


 


經此四階,再對照《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繼續用功修行。


 


二、《般若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


 


《心經》開頭便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是觀音法門中大小乘共通的基礎,也的是大乘的極則。即是用分析法方法,觀察眾生及眾生所處的環境,包括色法的物質世界和心法的精神世界,不出五類。物質的色法,即是眾生的身體及身體所賴以生存活動的環境;精神的心法,即是心理的活動以及其動因、動力、動的結果,此結果又成為另一循環的動因,佛學專有名詞,稱之為「心念」、稱之為「識」。凡動皆由於因,凡動皆產生果,其間動的作用稱為「造業」,造業的結果,稱為業力的感受果報。如困眾生能洞察五蘊所成的世界,無一是真一能常,便不起貪瞋等執著,不執著的當下,即能不受貪瞋等的煩惱所苦,便能不再繼續造循環不已的生死業,便能雖處生死,而離一切苦了。觀自在菩薩是以甚深的智慧力,直下徹見五蘊的世間法,無非是空。小乘知空而不住有,所以出世;菩薩證空,連空亦無,所以入世。凡夫未證五蘊皆空,所以戀世、迷惑、困擾、不知何去何從,而又事事執著,處處煩惱。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11/18 00:33:48 


 


三、《法華經.普門品》的持名法門


 


〈普門品〉云: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接著說明,若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即能入火不燒、入水不淹、惡鬼遠離、刑器自毀、怨賊消退、除一切障、免一切難、滿一切願、成就一切福德,而且隨類應現、處處化身、救苦求難、無求不應。


 


這是最平易近人、人人可修、時時可修、處處可修,效驗也最彰著的一種法門。只要持之以恆,信之懇切,有事無事都可稱念的法門。


 


四、《大悲心陀羅尼經》的〈大悲咒〉修持法


 


此經屬於密教部類,是一種素樸的密法,雖無上師傳承,人人也都可以修持。該經中說:


觀世音菩薩重白佛言:世尊!我念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


 


此咒是觀世音菩薩,在無量劫前的千光王靜住佛處初聞,一聞此咒,頓從初地越登第八地。而且受命普為未來惡世的一切眾生,以此心咒,作大利樂。嗣後觀世音菩薩又於無量的佛前,無量法會之中,重聞此咒。由於誦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恆在佛前,蓮花化生。該經宣稱:若能深信不疑,誦持此咒,可得無量利樂。例如: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援手;不墮三惡道;生諸佛國;得無量三昧辯才;現在生中,所願皆遂;轉女成男;消滅侵損常住的重罪;能除十惡五逆、謗法謗人、破齋破戒、破塔壞寺、偷僧衹物、污淨梵行等罪;能得十五種善生,共除十五種惡死。


 


又說此咒的相貌,即是大慈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空觀心、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無見取心、無上菩提心。所以誦持此咒,即能通達外道典籍,能治世間八萬四千種病,能降一切天魔鬼神,能縛一切山精、魑魅魍魎,而能感得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力士,常隨衞護。持此咒者,不論在何時何處,若有任何恐懼、災難、危險、迷路、病變、煩惱業障,確可應驗化解。所以名為無礙大悲、救苦、延壽、滅惡趣、破惡業障、圓滿、隨心自在、速超十地。


 


〈大悲心咒〉,簡稱〈大悲咒〉,共有八十四句,到處可以請到,此處不錄。根據此經的要求,誦持此咒者,也有規定:要發廣度眾生的大菩提心;身持齋戒;於諸眾生,起平等心;常誦此咒不斷。並且要求:住於淨室,沐浴淨衣、懸旛燃燈,香華及各味飲食,供養觀世音菩薩,然後攝心靜慮,不起雜念,如法誦持;這種規定,即是儀軌。若能如法如儀,當然最好,否則,至少也當以恭敬心及專注心來誦持此咒。若能恭敬專注,必能有願皆成。


 


五、〈六字大明咒〉


 


〈六字大明咒〉即是〈唵嘛呢叭 " 吽〉,中國的流傳,始於元代,是跟著西藏及蒙古喇嘛密教的傳入而到漢地,故在元朝以前的佛教文獻中,尚未見到,至清初已被收入《襌門日誦》所錄十小咒內。然在蒙藏喇嘛教的化區,此咒是一般信徒經常持誦的法門,即是表徵觀世音菩薩利益六道的神咒。


 


六、〈白衣大士神咒〉


 


此咒的出現和流傳,為時更遲,不知出於何經,為何人譯出,大概是出於大士化現時為某人所授的法門,而非來自印度的傳譯。內有「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的句子,相當俚俗化,近於道佛相融的民間信仰。可見,其中的皈敬三寶,皈敬觀世音菩薩,皈敬摩訶般若波羅蜜,乃是自古即為佛教徒門日常持誦的內容,所靈驗非常顯著,民間的傳誦也極為普遍。並以持誦一萬二千遍為一願,一願不成再二願乃至多願,必得成就。滿願後即當印施此咒一千二百張。此咒的內容是: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怛垤多 唵 伽囉伐哆 伽囉伐哆 伽訶伐哆


囉伽伐哆 囉伽伐哆 娑婆訶


天羅神 地羅神 人離難 難離身 一切災殃 化為塵 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


 


此咒文見早期的大陸時代,僅僅於一張紙上,印刷白衣大士像、咒文、六百個小圓圈,以備持誦者每誦二十遍點一圓圈的計數之用。目前則有人參考了〈大悲咒〉持誦法而為之加上了持誦的規則,而謂欲持誦此咒者,宜先在大士像前,沐手焚香、恭敬供養、至誠頂禮,誦畢則發願迴向。凡為正當心願,如求癒病、消災、解厄、求福、求職、求子、求延壽等,均有奇驗。


 


七、〈延命十句觀音經〉


 


此經係《高王觀音經》的精簡本,同出於古人的夢中傳授。《高王觀音經》早在東魏時代即已傳出,《延命十句觀音經》則出於劉宋元嘉二十七年(西元四五○年)。據趙宋時代四明志磐於西元一二六九年撰成的《佛祖統紀》卷三十六所載:「元嘉二十七年,王玄謨北征失利,蕭斌欲誅之,沈慶之諌曰:『佛貍(魏世祖小子)威震天下,豈玄謨所能當,殺戰將,徒自弱耳。』乃止。」不僅未遭刑戮,後來官至開府,年八十二,壽終正寢。王玄謨如何得此際遇?乃由於受誅之前,夜夢異人,告以若誦《觀音經》千遍,可免死難,並口授經文十句:


 


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相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大正藏》卷四九.三四五頁中~下)


這部《觀音經》,雖出於古人的夢中感得,並非傳譯自印度,以其僅僅十句,已具足三寶及觀音的持名念法,故迄趙宋乃至清初,仍受到佛教界的普方傳誦。特別是相當於中國清初的日本江戶時代的白隠禪師(西元一六八五~一七六八年),為了弘揚此經,蒐羅資料,編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靈驗記》。近代的日本著名禪匠原田祖岳,也寫了一部《延命十句觀音經講話》。而在我國,竟又很少有人知道此一法門,所以樂為介紹,普勸誦持。


 


(本文原收錄於《佛教入門》-法鼓文化出版)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