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如果住的地方没有佛堂還要拜護法神嗎?




請問:如果住的地方没有佛堂還要拜護法神嗎?


 


最近爬文才知道,原來念經念一段時間後,會有護法神來保護,我住在外面,住的地方沒有佛堂也不方便燒金紙,這樣還要拜護法神嗎?


 


 


佛教裡面的天龍八部護法(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呼羅迦) ,以及金剛密跡...等護法菩薩,都是因為受到佛陀教法的感化,才發願護持佛陀教法以及依著佛陀教法行持的修行人。所以只要是有佛、法、僧三寶的地方就是護法龍天護持的地方。


 


龍天護法是不需要金紙的,少部份的鬼道眾生才需要金紙,燒金紙是中國民間信仰的產物,在佛教的大藏經裡面是查不到”燒金紙”的記載的。佛法的目的是要我們離苦得樂、放下妄執、福慧雙修,如果對世間的錢財太過貪心,常常會帶來無止盡的煩惱。有很多人就是為了錢財而作奸犯科、貪污舞弊,終於招致聲敗名裂、鋃鐺入獄的惡果,所以佛陀教育我們要知足常樂才能遠離煩惱。燒紙錢給鬼鬼會長養鬼鬼的貪心,而且鬼神界沒有法律,通常燒的紙錢都是大力的鬼神搶去,所以燒紙錢常常會令搶不到錢的鬼鬼起煩惱,所以,我個人並不建議在祭拜祖先的時候燒紙錢,如果因為傳統的包袱非燒紙錢不可,那就邊燒紙錢邊唸佛、唸往生咒,祝願拿到紙錢的鬼鬼能往生極樂淨土,這是不得已的情況下的方便權巧法門,可以的話還是不要燒紙錢會比較好! 祭拜祖先只要準備素食的飲食供養即可,重要的是多誦經、唸佛、持咒,以此功德回向給歷代祖先和有緣的鬼神眾,讓祂們能夠往生極樂淨土,這樣才是最好的祭拜方式!


 


如果佛弟子要供養護法龍天飲食那也是可以的,供養的方法與供佛的儀軌一樣,因為一定要有佛、法、僧三寶才會有龍天護法,所以供養護法龍天之前要先供養三寶,這樣才如法!因為佛的法身是遍虛空法界,所以供佛並不一定要在佛像前供養,只要準備清淨沒吃過的素食,依以下《化食簡軌》就可以供養佛菩薩及護法龍天及一切有緣的眾生。


 


《化食簡軌》:


對著食物或飲料唸三遍<阿彌陀佛>, 


唸七遍變食真言,


南無薩嚩怛他誐哆 嚩嚕枳帝 唵 三跋囉三跋囉 吽


唸七遍甘露水真言,


南無蘇嚕婆耶怛他誐哆耶 怛姪他 唵 蘇嚕蘇嚕鉢囉蘇嚕 鉢囉蘇嚕 娑婆訶


唸三遍普供養真言,


唵誐誐曩 三婆嚩 伐日囉 斛


<願此美食普遍十方 供養三寶護法龍天 普施眾生身心安樂 發菩提心同入佛智>


 


然後三彈指,表示化食完成。這樣子我們自己也就可以拿飯食來吃了。


 


只是要注意:要化的食物,必須是沒吃過的素食,而且化過的食物千萬不能再拿來化食!因為化過的食物在鬼神眼中看來是空空如也。


 


 平時,要吃東西之前,只要是沒吃過、沒化過的素食,都可以依此《化食簡軌》供養陪著我們一起修行的護法菩薩及一切有緣的眾生,這個《化食簡軌》是早上、下午、晚上都可以用的<上供下施>的簡易儀軌!


 


附註:施食法門總整理(一)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1306&prev=1343&l=f&fid=28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