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分享:愚餘老人- 所云五戒。很真切喔!

發表主題: 分享:愚餘老人- 所云五戒。很真切喔!  


 


 


主題發表人:政壯(icacbob)   2008/10/04 02:22:00 


 


愚餘老人提些意見...


 


五戒!是指五種事情,謂這五種事對人來說,根本就是不須要而是有害的。而於「言行」若不小心去做到其中的一項,那麼這個人就不完備而有欠缺。


 


就如是人,雖然富有、眷屬妻賢子孝、有所講話人皆信受,且有智慧,然而卻多病或夭壽,這樣子,就不是很好,以有欠缺,是因犯「殺」所致,主要是不得殺人。


 


又若人,雖然健康長壽、眷屬妻賢子孝、有所講話人皆信受,又有智慧,然而卻衣食不濟(貧窮),這也是不好,因犯「盜」所致。


 


又若人,雖然健康長壽、富有、有所講話人皆信受,又有智慧,然而眷屬卻妻不賢子不孝,這也是不好,因犯「邪淫」所致。


 


又若人,雖然健康長壽、富有、眷屬妻賢子孝、又有智慧,然而卻沒有朋友,若有所說人都不信不聽,這也是不好,因犯「妄語、綺語、兩舌、惡口」所致。


 


又若人,雖然健康長壽、富有、眷屬妻賢子孝,有所講話人皆信受,卻不聰明,這也是不好,因犯「喝酒或與酒人喝」所致。


 


因一念無明()起貪瞋二心,造作本所不須等五種事來,而於人生,方有諸多不如意等事。因此吾佛釋迦如來,說此為人的基本要件,然而方能進一步的昇天,乃至作祖成佛,故須戒之而名五戒。


 


 


 


 


 發表人:佛光普照(168168000)   2008/10/07 12:22:12 


 


 


阿弥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