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玉琳國師傳 - 2 - 十不全的書記師

 


玉琳國師傳


 



《第二章–十不全的書記師》


 




這是二十年或者三十年前的前生的往事了--


 


玉琳還是做的一個和尚,在一個寺院裡當書記師。


 


王小姐還是一個富貴人家的小姐,全家都是極虔誠的佛教信徒。


 


她的父親不幸去世的時候,她的母親在一個寺院中做著七天水陸道場,以仗佛力超薦她的父親,離地獄之苦而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她隨著母親到那個做水陸道場的寺院中去。


 


她和母親走到那個寺院的門口,金碧輝煌的寺院殿宇,山門口的兩個石獅子莊嚴雄偉,山門旁都貼滿了水陸道場的榜文。


 


『媽!這個榜文上的字寫得真好!』她是一個最愛詩文書畫的小姐,跟父親學會了作詩,又能寫得一手好字。今天意外的在這榜文上見到這筆好字,不覺流露出喜愛的心來。


 


『孩子!你的字寫得也很好了。』媽媽是最疼愛她的。


 


『不!媽!我的字那裡及得這上面的字好呀。』她說著又向她母親指了指榜文上的字。


 


『那你以後再多練習練習就好了。』


 


『我把這個字描一個模印下來,拿回去模仿著寫。』


 


『不要這樣麻煩!』她的母親道:『我們去請問住持大和尚,看是那位師父寫的字,請他再寫一張給我們帶回去也就好了。』


 


『好!好!』她喜歡得拿起媽媽的手:『媽!你真疼愛你的女兒,你想的辦法真好!』


 


她們向住持說過了以後,不到半天,住持就命令他寺中的書記師又寫了一張水陸榜文上的字送來了。


 


寫來的字和榜文上的字一模一樣,她得了這張字以後,像得到了什麼寶貝似的,老是指著字向媽媽讚美字的這一筆有力啦!那一筆有神啦!母親並不太懂字的好壞,只是順著女兒的意思點點頭。


 


她看這個字越看越不忍釋手,她從欣賞著字,不覺開始想起寫這個字的人。


 


她起初心中胡亂的猜想:「寫這個字的人一定是一位能幹的師父,這位師父怕有四五十歲了,不然寫不出這樣一筆好字。我既然得到了他的字,還不知道他的人是一個什麼模樣兒,豈不遺憾?然而我又是一個姑娘人家,又怎麼好意思啟口要見見這位師父呀?」她為了這個問題盤算在她的心中已有一兩天,後來她終於想出一個辦法,她想:「我要見這位師父也並不難,我只要能有一個機會見到他們全寺的師父一次。那位寫字的師傅也就可以見到了。我可以向母親講,我們應該給師父們結結緣,每人送給他們一兩銀子,要他們每個人親身來領取,那末我不是就可以見著這位寫字的師父了嗎?」她正覺得容易的時候,又慨嘆了起來:「啊!不行!不行!寫字的師父又不曉得他叫什麼名字,什麼樣兒,這麼多的師父們來領錢,我曉得那一位是寫這個字的師父呀?」……「啊!有了!有了!」她又歡喜起來:「我可以先拿出一張紙來,宣布誰來拿錢的人都請他寫上名字,只要他一寫字,我還怕認不出來嗎?」


 


消息就這樣的傳遍了這個寺院,齋主家的夫人小姐「見相結緣」,全寺無論老少師父,只要每人簽上一個名字,就可領取一兩銀子。全寺的大眾師父都來簽了名字把一兩銀子領去,但小姐就沒有見到一個人的名字是寫得如榜文上的字好,她滿心都是疑雲,怎麼就沒有看到這位師父呀?


 


『你們寺中還有什麼師父沒有來領錢呀?』她向著計算名字的一位住持的侍者問道。


 


『只有一位會寫好字的書記師父沒有來!』侍者無心的回答。


 


『你去請他來拿錢吧!我們快有別的事了!』


 


她心中暗暗的著急,又暗暗的歡喜,原來就是他沒有來!


 


一會兒,侍者回來說道:『小姐!書記師父不肯來,他要我來替他代領這兩銀子。』


 


『那怎麼行呢?要他來簽個名字呀!』她一邊看著侍者,一邊心中著急,正是要見一見他的,怎麼就是他不肯來呢?


 


『我們的書記師父一向就不大出他的寮房,更不肯接見不認識的客人,我想還是不要勉強他吧!』


 


『大家都親自來領取的,他一個人是不能不來的,你去再轉告他,他如果來了我可把雙份銀子給他。』小姐不是一位這樣為難人的人,無如她的目的就是為要見這位書記師。


 


侍者又把小姐的意思傳給書記師。


 


書記師為什麼不肯去簽個名字領銀子呢?他實在也有其不得已的苦衷。


 


原來他聽說銀子是小姐親自發放,而自己的這副容貌,實在不能見得人家的小姐,頭上既然是癩子,臉上又是麻子,嘴長得歪歪的,幾顆長牙齒露在口外面,鼻孔已經低得看不出,眼睛凹得成了兩條細縫兒,人家都知道自己是一個十不全的人,這怎麼能去見人家小姐呢?他雖打好了主意不去見她,無如那位侍者又來說小姐非要他親自去不可,同時,雙份兒的二兩銀子也在誘惑他。


 


他終於鼓著勇氣來了。


 


她見到他慢慢的走來,那知不見倒也罷了,這一見嚇得小姐差點兒就魂飛天外,在小姐的眼中,明明像是見到的夜叉羅剎鬼的樣子,那裡是像人呢?嚇得她放下了一切就不顧命的叫喊和奔跑。


 


很多人都圍攏了來,小姐方才驚魂稍定,有的人在安慰小姐,有的人都在責罵書記師:


 


『你嚇壞了人家小姐怎麼辦?沒有去用鏡子照照尊容,出來現什麼醜啊!』


 


『見到錢什麼都不顧了!』


 


『你把我們寺中的架子都倒光了!』


 


你一句,他一句,大家都罵他,像針似的譏嘲,這是多麼刺傷著他的心!


 


他遭了這場羞辱後,再也沒有勇氣活下去,他雖是醜陋,可是那一顆自尊心和別人也是一樣。因此,他生起一個愚痴的念頭,以為自殺是消滅羞辱的最好方法。


 


當他正在深夜要上吊的時候,住持和尚出現在他的旁邊,解開了剛扣好了的繩子:『書記師!你的這種舉動做得就太想不開。人生長得美醜,都是與前世離不了關係的。好比一個人過去常用香花供佛,常讚美他人,今生就可能得到相好莊嚴;反之,不在佛菩薩座前求功德,而又一味的譏謗他人,來生就會得到醜陋的果報。你不要難過,這都是你前生的業力所感招的。你要想離開醜陋,求得美貌,自殺是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住持和尚的法語,像午夜的鐘聲,驚醒了他的迷夢。


 


『和尚!您慈悲的訓示,啟開了我的愚矇,可是,像我這樣醜陋的人,使人見到了都懼怕,都煩惱,我怎麼能讓人為我不安呢?』他一滴一滴的淚水流下來。


 


『學佛就是要能控制自己,使自己不受外面的境界惑動,你應該知道,一個人生在這世情冷暖的人間,所遭受的利、衰、苦、樂、稱、譏、譭、譽,都是免不了的,不過,那些都是虛幻不實的,放下這一切,才能過到自主安樂的生活。』


 


『和尚的話是對的!』他把臉上的淚水揩了揩:『但我今生這樣醜陋,總不能讓來生還是這樣醜陋?』


 


『那你可以多多禮拜「藥師琉璃光如來」。此佛有願,誰要恭敬禮拜他,誰就能求得相好圓滿的美貌面容。』


 


他--十不全的書記師--接受了住持和尚的指示,從此日夜虔誠的在佛殿上禮拜藥師琉璃光如來。


 


玉琳的前世便是那個十不全的書記師,因為禮拜藥師佛而求得今生的面同秋月,身如琉璃。


 


王小姐的前身便是那個愛字的小姐,因為她雖然信佛,到處做功德,只是求得人天福報,死了以後,投入宰相府中作了小姐。


 


「你是為了我而蒙受羞辱,而想自殺,你是為了我,拜佛而求得如琉璃光一般的身體,你是一個很可愛很可敬的人,我願意永久的和你在一起!」


 


王小姐的夢後,老是這樣囈語著。


 


她的心目中老是見著身如琉璃面同秋月的玉琳。


 


 


 


 


 


釋大寬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