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釋迦牟尼佛傳》-42- 阿闍世王懺悔得救

 


《釋迦牟尼佛傳》-42- 阿闍世王懺悔得救


 作者:星雲大師


 


《第四十二章 阿闍世王懺悔得救》


提婆達多滅亡以後,阿闍世王並不因他的滅亡而悲哀,反而在他的八識田中,感到這是罪有應得。原來,阿闍世王已逐漸有了悔意。


 


有一天,阿闍世王在睡夢中見到他的父親頻婆娑羅王微笑著對他說道:


 


『阿闍世!我是你的父親,你雖然企圖殺害我,但我不怨恨你,我是佛陀的弟子,我願以佛陀的慈悲來原諒你。你終是做過我的兒子,我為你祝福,祝福你早日悔悟,走上光明的正道來。』


 


阿闍世王醒來很難過,左右思惟父親的慈愛,想到自己無理的殺害父親,感到非常的後悔。


 


有一天,阿闍世王和母親韋提希夫人共桌吃飯,吃飯的時候,他沒有看到兒子優陀耶,就問侍從道:


 


『優陀耶到那裏去了?把他找來一起吃飯!』


 


侍從回答說:


 


『優陀耶在和狗一起玩。』


 


侍從把優陀耶叫來的時候,優陀耶的手中還抱了一條小狗,阿闍世王問他道:


 


『你怎麼不吃飯呢?』


 


優陀耶撒嬌著回答道:


 


『沒有同狗在一起我不吃飯。』


 


阿闍世王只得讓他去,他們就共在一張桌上吃飯,吃了一會,阿闍世王對母親韋提希說道:


 


『我是王,為了愛兒子,居然同狗在一起吃飯,這真不好看。』


 


韋提希國太夫人道:


 


『同狗在一起吃飯,這有甚麼了不起?吃狗肉的人都有。你現在為了愛兒子和狗在一起吃飯就挖苦起來。其實你的父親對你,比這更大的事都有,不過你不知道罷了。


 


『當你在很小的時候,手指上生出癰來,苦痛萬分,日夜都不能睡覺。你的父親抱著你,把你放在膝上,用口含著你害癰的手指,所以你才能減少痛苦。有時,因為口裏的暖氣,你害熟了的癰中流出膿來,你父親怕驚動你的睡眠,他只得吞下流出的膿,你的父親是這樣的愛你,別人做不到的事,他都做得出來。』


 


阿闍世王聽到母親韋提希夫人這麼一說,默默的放下飯碗,站起來,走到鄰室去,他從此再也不感覺到王者的榮耀歡樂,他的心中像被一塊大大的石頭壓著。


 


阿闍世王的業報現前,身上又生滿很多的癰,心裏不時有著悔恨的負擔,他就對朝中大臣們道:


 


『現在我的身上和心上都患了重病,一定是由企圖殺害父王的罪而起的,誰能替我醫治呢?』


 


大臣中有六師外道月稱等,用種種邪教企圖說明為國殺父是沒有罪業的話來安慰阿闍世王的心,但阿闍世王聽他們的話,沒有動心,只有加深他的悔恨。


 


那時名醫耆婆前來探病,問道:


 


『大王!現在貴體覺得怎樣?』


 


阿闍世王搖頭道:


 


『耆婆!我的病很沈重,不但身體上有病,心裏的病實在很苦。我想,就是有良醫、妙藥、咒術,都不能為我治癒的,我日夜睡在床上,憂愁苦悶,呻吟叫喊,不能入睡。耆婆!你雖是天下的名醫,這一次怕你也不能救我了。』


 


耆婆很慎重的說道:


 


『大王!你不要這麼失望悲傷,現在世界上能救大王的人除了佛陀以外,我想的確是沒有第二個人了。』


 


耆婆說這話的時候,阿闍世王的侍從等顏色大變,他們都怕耆婆觸怒王上,但是,阿闍世王這次沒有發怒,默默的閉起眼睛,耆婆察知阿闍世王的心就說道:


 


『大王!我是一個醫生,醫生即使醫治身體上的病,但絕不能醫治心裏上的病。佛陀是無上醫王,只要大王肯拜見佛陀,佛陀一定歡迎。佛陀好像無邊的大海,他能容納百川眾流,大王的苦,是從心生,要把心上根本的病醫好,才能醫身上的病。』


 


阿闍世王點點頭說道:


 


『耆婆!你說得很對,我也想去拜見佛陀,不過,我又怕佛陀因我是有罪的人而拒絕,加之我和提婆達多做的事,都很對不起佛陀。』


 


耆婆知道阿闍世王此刻懺悔的心,所以又再進一步說道:


 


『大王!你的罪,先王在臨去世的時候,我聽說他已經原諒你,先王是佛陀的弟子,佛陀的弟子都能原諒你,何況眾德圓滿大悲普濟的佛陀呢?


 


『大王!我常聽佛陀講,人若造了罪惡,懷著慚愧的心情,在三寶之前,懇切至誠的懺悔,罪過就可以消除,業障也會減輕。大王雖然一時不智,造了罪業,但照佛陀慚愧懺悔的法門,大王仍然是可以得救。我看大王,現在已知道慚愧懺悔,這就是大王新生的開始。


 


『我又聽佛陀講過,有智慧的人,他是不敢造罪,就是不慎造罪,以後也知道懺悔;愚癡的人,他是造罪不改,以及造罪覆藏。大王若能到佛陀的座前告白懺悔,表明不敢再犯,佛陀的慈悲之光,一定會庇佑到你。


 


『大王!智者不覆藏罪業,佛陀常說,做人要深信因果,深信業報的絲毫不爽,世界上不可救的只有闡提,大王不是闡提,一定能獲得佛陀的救濟。


 


『佛陀的慈愛無量無邊,惠施給一切眾生。佛陀是不分冤親憎愛,貧富貴賤,都是同等的救度。佛陀准許尊貴的跋提王子等出家,但也准許下賤的優波離出家;佛陀接受富翁須達多長者的供養,但也接受貧窮者的布施;佛陀感化不為慾染的大迦葉加入僧團,但也方便勸貪慾的難陀披剃;鬼子母和鴦崛魔羅,別人聽到名字就怕,而佛陀卻去找他們度化,佛陀對什麼人,都視同羅侯羅,請大王千萬不要再有疑慮!


 


『大王!我講出來真是恐慌得很,但我又不能不忠實的告訴大王,現在佛陀帶領他的弟子一起都到我的梨園中來說法,希望大王速去拜訪,把心中的烏雲除去,現出朗朗的晴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懇求大王不要錯過!』


 


阿闍世王聽了以後,眼中放出悔改和希望的光彩,對耆婆說道:


 


『你說的話我很高興聽,請你為我選一個吉日良辰,我一定要前去拜訪佛陀,哀求懺悔。』


 


耆婆不以為然的搖頭道:


 


『大王!佛陀的教法中,是沒有吉日良辰的迷信,佛陀常常教誡諸弟子,不准卜卦占算吉凶。修學正法,依正法而行,什麼時候都是吉日良辰,大王最好即刻就起駕動身吧!』


 


阿闍世王很歡喜,預備很多供養佛陀的東西,帶著大隊隨從,浩浩蕩蕩的向耆婆的梨園而來。


 


途中,阿闍世王又很恐懼不安,他叫使用大象拉著的車駕暫停,他對耆婆說道:


 


『耆婆!我想到佛陀是離開垢染,有如清淨滿月的人格,他的僧團中都是斷除煩惱的聖人,像我是和提婆達多一類,是佛陀的叛黨,他怎麼肯接見我這極惡非道的人呢?他怎麼肯對我這樣的人伸出援救之手呢?我想還是回去吧!』


 


耆婆沈著臉說道:


 


『大王!父母對待子女的愛情是平等的,但多數的父母卻特別關懷他有病的兒子;佛陀的慈悲也對一切眾生平等看待的,但對有罪的人卻會特別的關懷。佛陀對闡提都演說正法,何況大王不是闡提,為什麼不能受佛陀的慈悲救濟呢?』


 


阿闍世王猶豫不決,正在此時,空中發出音聲:


 


『阿闍世!我是你的父王頻婆娑羅,你趕快聽信耆婆名醫的話,去佛陀的地方哀求懺悔。我現在要告訴你的,就是法燈快要熄滅,法船將要下沈,法樹亦將夭折,法花不久將凋零,佛日一旦西下,佛陀終要進入涅槃。阿闍世!那時你的重病叫誰來救呢?你所犯的五逆重罪,不久就要墮入地獄,我憐愍到你,你是我的孩子,你趕快到佛陀的地方求救,除了大覺者的佛陀,你生生世世都不能得度!』


 


阿闍世王聽到父親慈愛的音聲,悶絕倒地,醒來時,名醫耆婆引導他下車來到佛陀靜坐的講堂之中。佛陀此刻端身正坐在獅子座的上面,四週環繞著弟子,燈火明亮,香煙繚繞,佛陀和弟子們都默默的在坐禪。


 


阿闍世王洗足入堂,耆婆帶著他立在佛陀的座前,他兩手放在胸前,說道:


 


『佛陀!請你明察我的心!』


 


佛陀睜開澄清的雙眼,慈愛的回答道:


 


『大王!你來得很好,我已等待好久。』


 


阿闍世王受寵若驚,他想要跪下來才好,他慚愧低頭說道:


 


『慈悲的佛陀!我是當不起的,像我這樣極惡無道的人,能得到佛陀的呵叱就很歡喜,現在反而佛陀對我用這樣的愛語,我真感激佛陀。佛陀的大悲,普及一切,我到今天才真正知道。佛陀是我們眾生的慈父。我殺害我無罪的父親,我很後悔,現在身心不安,唯願佛陀慈悲救濟!』


 


佛陀靜靜的對他說道:


 


『世界上有兩種人可以得到快樂和幸福的結果,一是修善不造罪的人,一是造罪知道懺悔的人。現在大王悔過的機緣成熟,過失,世間上的人誰能不犯呢?知過必改,就是一個好人。我的法門是廣大無邊的,請你時時懺悔就好。


 


『大王!罪業是沒有本體,是空幻的,把心意如果能忘去時,罪業也可以消滅了。瞭解心和罪本是空幻不實,這就是真實的懺悔。


 


『你以後要以法治民,不要行非法的事;要以德化民,不要暴戾。多行仁政,善名美德就可以遠播四方,一定受到眾人尊敬,想不服從的也不能夠。過去的事已經過去,沒有什麼計較的必要,從現在起如何自新,才真正的要緊。你行善安心,當即就能快樂,進一步更要在我的法門中學無為的法,證無為的果,你就可以解脫得度。』


 


阿闍世王聽了佛陀的開示,對新的生命充滿希望和信心,他生大歡喜,萬有迷妄的烏雲掃去,他感激涕零的跪在佛陀的座前。


 


浪子回頭金不換,阿闍世王終於皈依佛陀得救了!


 


 


 


 


 


 


釋大寬 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