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玉琳國師傳 - 18 - 皇帝請我去的

 


玉琳國師傳


 


《第十八章–皇帝請我去的》


 


光陰如流水,無聲無息的過去,玉琳國師住在正覺山,醒道等七十餘名僧眾,對他恭敬服從,一師一道,他們都很快樂的生活著。醒道等奉持戒律很嚴,他們自從剃度以後,洗心革面,努力在佛法中淨化身心。正覺寺中的晨鐘暮鼓,像山間的天籟,喚醒迷途知返的人。玉琳國師常向他們說法開示,使大家沐浴在佛法僧三寶的慈光中,沒有恐怖,只有安穩;沒有貪瞋,只有平和;玉琳國師在這裏住了大概又是二年的時間。


 


一天,做監院的醒道,從城裏回來,報告玉琳國師一個消息:


 


『師父!弟子今天在安慶城門上見到順治皇帝的召示聖旨,上面寫著因皇上思念國師心切,特傳旨全國,恭請國師返京,並命令知道國師下落的官吏,備用龍天轎車,迎送國師上京。』


 


玉琳國師注意聽著,沒有開口。醒道又說道:


 


『師父!這兩年來,除了買些必需的油鹽,我們就很少下山,但常聽人說,正覺山上本為一些大盜所據,自從給一位行腳僧度化以後,都改邪歸正,他們很稱讚我們的修行,更讚美師父的德行。消息越傳越廣,安慶城的道臺也知道了,聽說他還想來此參拜師父。』


 


玉琳國師聽後微笑一下,點點頭,就沒有再說什麼。當然,在他的心中一切好像早就有了主意。


 


一天,玉琳國師把大眾召集在法堂裏,慈顏愛語的對大眾說道:


 


『我和你們有緣,在此一聚就是兩年,你們都很好,都能安貧樂道,你們道業上的進步,我很是安慰。但出家是為了弘法利生,我不能和你們永遠在一起,我還有更多的事去做,當今皇上正要見我,他當初曾許我「十年治國,十年興教」的諾言,興隆佛教,外緣也要緊,我想明天就下山,前往京城。不然,給地方上知道,迎呀送呀的反而不好。我去後,你們要和往常一樣用功修道,事務上要聽醒道監院的指揮。我曾告訴過你們,我的恩師年老了,他很少在外走動,但我有師兄玉嵐,他的道行修持比我高深,我若遇到他會請他來開示你們。你們不可向外攀緣,不可說出我是你們的師父,你們是國師的弟子,出家人要捨去這些權勢的念頭。』


 


玉琳國師的話,給大家很感動,大家知道師父是上京弘法度生,又是歡喜又是黯然!


 


玉琳國師又是他的老樣子,一襲僧衣,一雙僧鞋,此外就是他的三衣一缽,在宮中被拜為國師,他用的東西沒有增加,在外遊化多年他用的東西也沒有減少。他和正覺山的大眾告辭以後,並沒有急急的趕去京城,路上遇緣的時候,仍不忘教化眾生,但他仍不願給人知道他就是玉琳國師。


 


從正覺山到安慶,只有四天的路程,但玉琳國師走了就有一個多月,他每見一個寺院,總喜歡前去掛單,一宿兩餐後,他才起程。


 


當他到達安慶城的時候,在安慶的寺院裏他聽到一個很興奮的消息,安慶的道臺幾天前曾前去參拜正覺山,正覺山的新住持是當今玉琳國師的師兄玉嵐大師,道臺在那裏皈依了,一些雲水堂裏的雲水僧,傳說紛紜,大家都想揹起衣單前去正覺山,參拜國師的師兄玉嵐大師。


 


玉琳國師聽到這個消息很歡喜,他覺得師兄一向就是躲避他,可是他的一切師兄幫助又很多。


 


比方這一次,師兄早不去,遲不去,當自己離開正覺山的時候,他去了。他想,正覺山也實在需要像師兄這樣的大德去領導。看情形,最近打算去正覺山參訪的雲水僧眾不少,山上的齋糧玉琳國師是知道的,他又很為師兄玉嵐掛心。可是他又想到安慶的道臺都皈依了,今後正覺山護法自無問題。


 


玉琳國師這樣一想,又安心不少,芒鞋破缽,他又起程上路。這一天,他在途中,遇到幾十台推車,滿載貨物,車上貨物的袋子都像寫著正覺山的字號,玉琳國師心下很懷疑,就問其中一個車伕道:


 


『請問你們車上推載的是什麼東西?推往何方去?』


 


車伕揩抹了一下額上的汗珠,回答道:


 


『大師父好說,車上的東西都是米糧及日用雜物,是有一位玉嵐大師向千華庵醒群尼師所化的緣,俺是醒群尼師雇的,她叫俺把這些東西送去正覺山,請問大師父,你是正覺山來的嗎?這裏去正覺山還有多遠?』


 


玉琳國師聽了以後,錯綜複雜的情感一齊都襲上心頭,是歡喜,是感激,對玉嵐,對醒群,他都增加一份思念嚮往之情。他又像若無其事的告訴車伕說:


 


『此去正覺山,三四天就到,請告訴玉嵐大師,他的師弟向他祝福!』


 


車伕不知什麼,口頭連聲說好,玉琳國師就向他們告別趕路。


 


玉琳國師很想去一次千華庵,看看醒群,鼓勵她道學上的精進,在玉琳國師的心中,老是覺得醒群的出家,他有很大的責任。自從和醒群一別,五六年沒有見面,不知醒群這幾年來是怎樣生活的?這個問題他當然有時也懷念在心中。現在因為醒群送齋糧給玉嵐師兄,引起他想去一看的念頭,但隨後他又深長的嘆了一口氣,打消了他去探看醒群的主意。


 


不去探看醒群,玉琳國師就取道直往北京,一日又一日,行行重行行,這一天玉琳國師坐了一隻民船,順著江水而上。船上的客人不多,風平浪靜,睛空萬里,玉琳國師搯起念珠,默默的念著佛陀的聖號。


 


有時,他看看江水,就停止了念佛,他回憶起六七年前,也是乘船過江,幸遇順治皇帝,得被尊為國師,人生一切都像是受因緣的安排,他不禁又引起很多的感觸。


 


這時,在他身旁坐著一個青年,玉琳國師就隨口對青年問道:


 


『施主!請問貴姓?到那兒去?』


 


『我不是你們佛教的施主,我是讀孔子書的人,敝姓馬,到北京去!』


 


青年像是不耐煩似的,這樣的回話,很沒有禮貌,但玉琳國師聽了沒有一點生氣,他反而很慈祥的微笑著改變個口氣說:


 


『真巧!朋友!我也是上北京去,路上借光了。請問到北京有何貴幹?』


 


『趕考!』姓馬的青年揚起粗黑的眉毛,傲慢似的笑了一下。


 


『祝你金榜題名!』玉琳國師很真摯的看看這位青年。


 


『和尚!你去北京有何貴幹?』馬姓青年也不禁好奇的問。


 


『皇帝請我去的!』


 


『胡說!皇帝怎麼會請你去?』


 


『我是皇帝的國師,五六年不見皇帝,想去看看。』


 


『你真越發胡說了,當今天子拜你做國師?』


 


『你怎麼老是罵人?你問我,我老實的告訴你,出家人不說妄言,誰要騙你?』玉琳國師見這個青年這麼沒有禮貌,這麼看不起出家人,也稍為有點不高興。


 


『出家人不說妄言,你是一位國師,誰肯相信你的這些鬼話,我看你只是一個瘋和尚!


 


馬姓青年雖然也覺得玉琳國師的道貌不凡,但看他衣杉褸襤的樣子,說是天子的國師,怎樣也無法相信。今日社會,總是以衣取人,玉琳國師對這麼一位無禮的青年,心下就想好好教訓他一頓,以為將來不敬僧的一些青年警誡。


 


玉琳國師打好主意以後,就笑對青年道:


 


『朋友!信不信由你!垃圾堆似的心田裏,掘不出善良的黃金來。一個上京城趕考功名的人,都不知當今的國師為誰?像這樣一位不知天下國家大事的人,怎麼能考取進士?』


 


青年一聽,說他不能考取,很是生氣,他睜大雙目,滿面怒容,出口罵道:


 


『瘋和尚!你不要瞎說!以你這麼一個窮酸的苦惱樣子,也妄想作國師?你如真能作國師,我姓馬的不去赴考,寧願服侍你三年!』


 


『你不後悔?』玉琳國師問。


 


『決不後悔,大丈夫一言為定!假若你不是國師怎麼辦?』


 


『我不是國師,我就為你揹三年書籍。』


 


『你不後悔?』


 


『我也不後悔,出家人蓮花妙舌,一句就是一句。』


 


船在江中順風而上,一僧一俗就這麼決定。玉琳國師想想又好氣又好笑,為了自己是國師不是國師,居然和一個青年說得這麼認真,實在沒有意思。但不這樣,如何才能教訓這位青年,使他不要目空一切。佛教的僧團,就是因為不注重外表莊嚴,常受社會的岐視,遇到機會,也不能不糾正這些錯誤的觀念。


 


在江中行了幾天,付錢上岸,他們一直向北京而去,這是順治皇帝十一年涼秋九月,金風颯颯,北京城的黃沙飛舞,玉琳國師和馬姓青年抵達城門,秋風吹起玉琳國師寬大的衣襟,他踏著莊嚴的步伐,一步一步的邁向皇宮,馬姓青年跟在玉琳國師身後,滿懷鬼胎,越走越覺不安,前面的玉琳國師,這時真像一位修行多年的大師,那威嚴的風儀,和坐在船上的他,迥然不同,如此高深莫測的出家人,真令他費解!


 


玉琳國師抵達皇宮,守宮的侍衛急忙的前去稟奏順治皇帝,順治皇帝一聽國師回宮的報告,出乎意料之外一陣驚喜,趕快擊鐘鳴鼓,親出宮門迎接。在侍衛去通報之時,玉琳國師告訴馬姓青年說道:


 


『喂!膽放大些,見了皇上不要怕,在宮中可憐的窮相是要不得的。』


 


馬姓青年低著頭,一句話說不出來,他現在已知道玉琳國師的來歷不凡了。


 


順治皇帝金冠龍袍,見到玉琳國師的時候下跪道:


 


『國師在上,寡人頂禮三拜!』


 


『免禮,問訊就好!』


 


順治皇帝把玉琳國師迎入宮中,暢敘數年不見的懷念之忱,希望今後國師不要他去,住在宮中西苑的精舍裏,以便常常方便開示,順治皇帝有心佛法的宣揚,他發願治國興教要同等並重,他甚至想效法佛教歷史上有名的護法阿育王。


 


這時順治皇帝看著玉琳國師的身旁立著一個青年,顫抖不已,就問玉琳國師道:


 


『國師!這是什麼人?』


 


『呵!他沒有見過皇上,沒有到過皇宮,你看怕得這個樣子!這是小馬,他發願服侍我三年。現在算是我的侍者,小馬!過來叩見皇上!』


 


小馬越發顫抖,勉強上前:


 


『萬歲!小馬叩見萬歲萬萬歲!』


 


順治皇帝見小馬是玉琳國師的侍者,很是歡喜,就微笑著對小馬說道:


 


『小馬!你要好好服侍國師,只要國師歡喜,寡人就有賞,否則,寡人可不放你過去!


 


小馬又叩頭,連聲說是。


 


玉琳國師心裏很好笑,他想到人總不喜歡在道理之前服輸,一定要在權勢之下才肯低頭。小馬那傲慢的神氣,這時不知到那兒去了?甚至此刻他用乞憐的眼光,老是看著玉琳國師,好像要求玉琳國師救命的樣子。


 


玉琳國師看也不看他,只管對順治皇帝談著「佛教可補助政治不足」,「佛教可安定社會人心」,「佛教可改善人民生活」等等問題,順治皇帝聽了很歡喜,發願做一個佛教的真誠護法者,玉琳國師在原來的精舍中就安住下來。


 


 


 


 


 


 


 


 


 


 


釋大寬合十 分享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