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廣教誡有九事。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四12-3~13-8) 菩薩戒白話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廣教誡有九事。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四12-3~13-8) 菩薩戒白話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廣教誡有九事。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四12-3~13-8) 菩薩戒白話解釋 wiki 


若言『能』者,復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有四種人不應親近:一者、碁博,二者、飲酒,三者、欺誑,四者、酤酒;如是四人,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復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有放逸所不應作。何等放逸?寒時、熱時、飢時、渴時、多食飽時,(十四12-3)清旦、暮時、懅時,作時(十四12-4)初欲作時,失時、得時,怖時、喜時,(十四12-5)賊難穀貴時,病苦、壯少、年衰老時,富時、貧時,(十四12-6)為命求財時;如是時中不修善法,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復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十四13-1)先學世事,既學通達,如法求財,若得財物,應作四分:一分應供養父母、己身、妻子、眷屬,(十四13-2)二分應作如法販轉(十四13-3)留餘一分藏積俟用;如是四事,汝能作不?』

若言『能』者,復應語言:『善男子!財物不應寄付四處:一者、老人,二者、遠處,三者、惡人,四者、(十四13-4)大力;如是四處不應寄付,汝能離不?』

若言『能』者,復應語言:『善男子!受優婆塞戒,有四惡人常應離之:一者、樂說他過,二者、樂說邪見,三者、口軟心惡,四者、少作多說;是四惡人汝能離不?』


(十四13-5)此廣教誡有九事(十四13-6)國王所不應遊者,謂非閒遊之地。若勤勞王事,如今時之公務員者,(十四13-7)或有正當事陳說者(十四13-8)自不在禁限之列。印度皆以生蟲之物壓油,又有以生蟲之物製藍染者,均為傷生之事,故不應作;若非以傷生而從事壓油、藍染者,自不在禁列。  




(十四12-3) 清晨天剛亮的時候、日暮傍晚太陽將落的時候、害怕恐懼著急的時候,進行工作的時候,  
(十四12-4) 第一次剛剛開始想要創作的時候,失去的時候、得到的時候,  
(十四12-5) 惡賊作亂造成災禍導致糧食價格昂貴的時候,  
(十四12-6) 為了活命而設法求得錢財的時候;  
(十四13-1) 先學習士農工商種種世間賺錢謀生的事情,已經學習瞭解通達之後,  
(十四13-2) 賺得錢財的四分之二應該作為如法生意買賣資金的運轉,  
(十四13-3) 保留剩餘的四分之一錢財儲存積蓄等待日後需要花費時使用;  
(十四13-4) 擁有很大權力、威勢的人;
(十四13-5) 此段經文廣泛教導告誡受優婆塞戒之後有九件事必須要遵守。
(十四13-6) 之前經文說國王的處所不應該漫遊行走,意思是說:那並非是可以隨意閒逛遊蕩的地方。  
(十四13-7) 或者是有合理正當的事情必須向國王陳述說明者,  
(十四13-8) 理所當然就不包括在禁止限制的行列之中。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