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物淨心淨福田淨。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一3-3~4-4) 菩薩戒白話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佛學資料。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物淨心淨福田淨。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一3-3~4-4) 菩薩戒白話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佛學資料。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物淨心淨福田淨。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一3-3~4-4)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壬三 明八事所由成
癸一 三因緣

『如是八事,有三因緣:一者、物淨,二者、心淨,三者、福田淨。云何物淨?非偷盜物,(十一3-3)非聖遮物,(十一3-4)非眾共物,非三寶物,(十一3-5)非施一人迴與多人,非施多人迴與一人,不惱他得,不誑他得,不欺人得,是名物淨。云何心淨?(十一3-6)施時不為生死善果,名稱勝他,得色、力、財,不斷家法,眷屬多饒;唯為莊嚴菩提故施,為欲調伏眾生故施,是名心淨。云何福田淨?受施之人遠離八邪,名福田淨。善男子!(十一3-7)以如是等三因緣故,八法具足。

物淨者,指所施之物言,非從偷盜不義之行而得之物。聖遮物者,為聖法所遮之物,如五葷不淨蔥蒜等類。非眾共物,即非已所有之公物。迴與者,謂己施與人者又拿來施與他人。惱他得者,係惱恨他人而得之物。(十一3-8)誑他得者,即騙他而得。欺人得者,(十一3-9)係以智識乘智淺者而得。心淨者,以布施動機存心利他而定。生死善果者,即欲得人天福報。名稱勝他者,即為名而施。得色、力、財者,菩薩為弘法利人,非為得色、力、財。(十一4-1)不為家法眷屬多饒者,菩薩應普為一切眾生,(十一4-2)不應為不斷家法盛旺及眷屬多饒。唯為二種:一、為莊嚴佛果,二、為調伏眾生。菩薩除此二種外,即無所事。所施之物為施物,能施人之心即施心,受施之人為受施之福田。八邪者,即與八正道相反。八正為:正語、正見、正業、正勤、正定、正命、正念、正思惟;八邪:即邪語、邪見、邪業、邪勤、邪定、邪命、邪念、邪思惟。常行八正道者,為三乘聖眾。三種清淨,不僅布施有之,其他善行亦有之。


(十一3-3) 菩薩布施之物品清淨,不能是佛陀在佛經或戒律中明令禁止使用的物品,
(十一3-4) 也不能是大眾所共有的物品,
(十一3-5) 也不能將已經布施給某一個人的物品拿回來再布施給很多人,
(十一3-6) 布施的時候內心不是為了要獲得生死輪迴中好的果報,
(十一3-7) 以如上經文所說「物淨、心淨、福田淨」這三種因緣的原故,菩薩能具足八種功德法。
(十一3-8) 「誑他得」的意思,即是指欺騙他人而得到物品。  
(十一3-9) 是以智慧才識透過各種手段利用那些智力淺薄的人而得到物品。
(十一4-1) 內心不是為了要讓居家事物、親人眷屬增多富饒而行布施,
(十一4-2) 菩薩布施不應該是為了要讓居家事物持續不斷的興盛,以及親人眷屬增多富饒。



壬二 八所以

『善男子!菩薩所以求於長命,欲為眾生讚不殺故。菩薩所以求上色者,為令眾生見歡喜故。菩薩所以求上種姓,為令眾生生恭敬故。菩薩所以求具足力,為欲持戒、誦經、坐禪故。菩薩所以求多財寶,為欲調伏諸眾生故。菩薩所以求男子身,(十一4-3)為欲成器盛善法故。菩薩所以求語辯了,為諸眾生受法語故。(十一4-4)菩薩所以求不畏大眾,為欲分別真實法故。

不畏大眾者,要心如大海,安然不動,其目的在為眾生授真實法,覺悟一切眾生。


(十一4-3) 是為了想要成為能修行佛道的法器,以容納一切善法的原故。
(十一4-4) 菩薩之所以希望得到「無大眾畏」,是為了想要能夠自在的面對大眾,講說分別真實佛法的原故。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