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學佛群疑》怎樣才算是正信的佛教寺廟呢?要如何分辨呢?Buddhism Wiki

《學佛群疑》怎樣才算是正信的佛教寺廟呢?要如何分辨呢?Buddhism Wiki



Q 170 (佛法與生活Quest佛教Buddhism Wiki)

怎樣才算是正信的佛教寺廟呢? 要如何分辨呢? (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阿彌陀佛,師父好:
怎樣才算是正信的佛教寺廟呢? 要如何分辨呢?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怎樣才算是正信的佛寺道場呢? 這個問題很好也很重要,是每一位正信的佛弟子都必須要去清楚了解的。

首先,我們要知道,中國最早的佛寺是「白馬寺」,漢明帝夜夢金佛,摩騰、竺法蘭二位大師從西域以白馬馱經而來,所居住的地方就稱為「白馬寺」,是僧眾安住,以及供奉佛像舍利、翻譯佛經、弘揚佛法的處所。所以,正信的佛教寺院,一定要有「住持三寶」:佛像、佛經、僧人,才能讓佛法永續常住於世間。
 

正信的佛弟子,學佛的第一階段就是要皈依佛法僧三寶,所以,正信的道場,一定要能夠為有心學佛的佛子們辦理皈依,或是再進一步傳授五戒或八關齋戒,這就一定要有受過三壇大戒的出家法師才行。如果,依照佛制的戒律來說,出家僧眾要四人以上才能稱為一個「僧團」,僧眾又稱為和合眾,行六和敬而自行化他,所以,有「僧團」住持的佛寺,不論是在自修或度眾各方面,都能發揮極大的作用,因此是我們親近道場的首選。

現在的出家眾比較少,如果這個佛寺(精舍)只有一兩個出家法師住持,那就要看是否有受過三壇大戒,以及是否具足正知見來判斷。如果是只有在家居士在帶領的,那最多只能稱為居士林、共修會、或是念佛蓮社,因為沒有出家法師僧寶住持,無法依佛陀戒律為信眾皈依授戒,連佛寺都談不上,如何算是正信的佛教寺院道場呢?

另外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你可以問佛寺裡的出家師父,看是否有在作早晚課? 早課是不是有誦楞嚴咒? (楞嚴咒是大乘佛教正法的代表。) 你可以問說:「有空想來參加早晚課是否方便?」有機會一定要多參加正信佛寺的早晚課,因為那是護持正法的天龍八部護法菩薩聚集共修的時刻,有很大的功德,能增長廣大的善根與法緣。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