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教在家弟子。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三5-2~6-3)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教在家弟子。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三5-2~6-3)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教在家弟子。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三5-2~6-3)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丑二 教在家弟子 

『善男子!出家菩薩若有在家子弟,亦當先教不放逸法。不放逸者,即是法行;供養父母、諸師和上、耆舊有德,施於安樂;至心受戒,不妄毀犯;(十三5-2)受寄不抵;見恚能忍;惡口、惡語及無義語,終不為之;憐愍眾生,於諸國王、長者、大臣,(十三5-3)恆生恭敬怖畏之心;能自調伏妻子眷屬,(十三5-4)分別怨親,不輕眾生;除去憍慢,不親惡友;節食、除貪、少欲、知足;鬥諍之處,身不往中,乃至戲笑不說惡語,是則名為不放逸法。出家菩薩若畜在家弟子,先當教告不放逸法。(十三5-5)受苦樂時,常當共俱。設在窮乏有所須者,(十三5-6)六物之外有不應惜(十三5-7)病時當為求覓所須,瞻病之時不應生厭。(十三6-1)若自無物,應四出求(十三6-2)求不能得,貸三寶物,差已、依俗十倍償之,如波斯匿國之正法。若不能償,復當教言:汝今多負三寶之物,不能得償,應當勤修得須陀洹果至阿羅漢果。若能至心發菩提心,若教千人於佛法中生清淨信,若壞一人慇重邪見。出家菩薩能教在家如是等事,是師弟子二人俱得無量利益。』

此皆教誡弟子應行者。受寄不抵者,受人寄存之物,不應處分,用他物抵償。怨親能分別,則能解怨報恩。在家弟子本不應用三寶之物。六物:即三衣、一缽、臥具、(十三6-3)及漉水囊。比丘乞食,應分為三分:以一分給貧病,以一分與山林鳥獸,以一分自食。貸三寶物,即借貸佛法僧物。不能償者,即應修經中所說各種功德,方可消受。


(十三5-2) 接受他人寄存的物品,不能抵賴不還;
(十三5-3) 恆常生起恭敬尊重、惶恐服從的心;
(十三5-4) 區分、辨別何人對自己有怨恨的心? 何人對自己有親愛的心? 
(十三5-5) 遭受痛苦或快樂的時候,常常應該一起承擔。(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同甘共苦之意。) 
(十三5-6) 除了三衣、一缽、臥具、及漉水囊這必備的六物之外,出家菩薩所有的財物不應該吝惜布施給貧窮匱乏之人。
(十三5-7) 在家弟子如果生病的時候,出家菩薩應當為他設法尋得必須要的生活用品,
(十三6-1) 如果是自己本身沒有的物品,應該外出四處去尋求,
(十三6-2) 各處尋求都不能得到(病人的生活必須品),最後不得已才借用屬於佛法僧三寶之物, 
(十三6-3) 漉水囊又名濾水囊,即古代印度將水過濾,用以排除蟲類之器具。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