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安太歲、沖犯太歲、佛教中,弟子應如何拜太歲 ?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030


安太歲、沖犯太歲、佛教中,弟子應如何拜太歲 ?


 


據弟子理解一般民間的「拜太歲」程序是採用道教的寶誥或【北斗經】,請問師父在佛教中,弟子應如何拜太歲?例如:哪些經咒中是直接涉及『本命元辰』、或『太歲』?謝謝!


 


 


佛教中,本來並沒有這個「安太歲」的名詞,在大藏經中查詢「安太歲」是查詢不到的。所以說:「沖犯太歲」實在是沒有經典的根據!


 


在大藏經中查詢「太歲」這兩個字,倒是有一些資料:


 


樂邦文類卷第五


「天禧四年。太歲庚申。春二月癸未朔。十有三日乙未。」


 


高僧傳序錄卷第十四


「梁末承聖二年太歲癸酉避侯景難來至湓城。」


 


由此可見,太歲是中國推算天干地支計算年次的一種說法,意思和「歲次」是相通的,本來只是一種計算年次的一種說法,後來被神格化,因此就變成了「天干地支。六十太歲。十二宮神。諸大星君。值年太歲。本命宮曹。業道冥官。一切星君。」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所謂的六十太歲叫什麼名字,是怎麼來的呢? 有什麼根據嗎?


 


依我看來,「沖犯太歲」實在是無稽之談。 哪有說十二個生肖其中一個生肖在某年犯太歲就會流年不利? 這樣子,不就是全世界12分之1的人口都犯太歲囉? 如果有安太歲才會平安,那麼那些美國人外國人不就慘了? 他們連什麼是太歲都不知道,豈不是要大大的沖犯到太歲了嗎?


 


而且從一些天災人禍來看,比如說地震或車禍或飛機失事,那些受災的人都是沖犯到太歲? 都是同一個生肖嗎? 像海地大地震一次死了十幾萬人,那些死掉的人不可能都是同一個生肖吧? 所以,我敢說,這個沖犯太歲實在是無稽之談。


 


以佛法的角度來說,所有的災難都是由業力所造成的,是因緣果所造成的! 佛陀在經典中明言:{多病與短命是因為過去生中多殺生的殺業而來!} 因此要消災免難健康長壽,那一定要先遠離殺生的業,盡量吃素,如果環境無法吃素,至少要吃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這樣子才能不再造殺生的業! 至於過去無始劫來所造的惡業,我們該怎麼辦呢? 那就要透過供養佛法僧三寶、誦經、持咒、唸佛、禮佛、拜懺、求佛菩薩加被、放生、濟貧...,讓我們的惡業能夠儘量不要起現行才行哪。


 


消災免難、增福增壽、平安吉祥、健康安樂、相好莊嚴、具足善緣、事業順利、家庭和諧...這是每一個人普遍的希望。在佛門中,只要好好的修持「藥師經」、「藥師法門」,要成就這些願望其實並不困難。


 


而且「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以及「護持藥師經的十二藥叉神將」,剛好和我們中國常用的十二生肖是相符合的。所以佛教的安太歲一般都是以藥師經裡面的十二藥叉神將,當作是十二個生肖的守護神,以作為祈求平安的對象。


 


十二藥叉大將是十二生肖的守護神:


 


一、毗羯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釋迦如來,是子年之守護神。通身青色,現忿怒形,頭戴鼠冠,右手下垂持三鈷,左手作拉右袖之形態。


 


二、招杜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金剛手菩薩,是丑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牛冠,右手把橫劍,左手開掌執劍尖。


 


三、真達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普賢菩薩,是寅年之守護神。現笑怒容貌,頭戴虎冠,右手捧寶珠,左手把寶棒。


 


四、摩虎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藥師如來,是卯年之守護神。通身青色,稍作忿怒相,頭髮赤色上聳,頭戴兔冠,右手做拳當腰,左手持斧。


 


五、波夷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文殊菩薩,是辰年之守護神。身呈白肉色,容貌忿怒,頭戴龍冠,右手屈臂,作拳攜矢,左手持弓。


 


六、因達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地藏菩薩,是巳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頭戴蛇冠,右手屈肘開掌,置于胸邊,左手執三股戟。


 


七、瑚底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虛空藏菩薩,是午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馬冠,右手把三股戟,左手持螺具。


 


八、頞你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摩利支天,是未年之守護神。通身白色,現忿怒形,頭髮上聳,頭戴羊冠,右手執箭羽,左手持矢根,將此箭彎成弓形。


 


九、安底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觀世音菩薩,是申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大忿怒形,頭戴猴冠,右手屈肘于右胸前開掌向前,屈左手,開掌,掌上放寶珠。


 


十、迷企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阿彌陀如來,是酉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雞冠,右手持獨鈷,左手作拳押下腹部。


 


十一、伐折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勢至菩薩,是戍年之守護神。通身青色,現忿怒形,頭髮茂盛聳上,頭戴狗冠,右手持劍,左手作拳當腰。


 


十二、宮毗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為彌勒菩薩,是亥年之守護神。通身赤色,現忿怒形,頭戴豬冠,右手執大刀橫于頭上,左手開掌當腰。


 


 


釋大寬 合十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01/藥師經.htm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asp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IBC國際佛法中心  http://dakuanshih.blogspot.com/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摩尼網路世界   http://dakuan-00.blogspot.com/
佛網大聯盟   http://buddha-net.blogspot.com/
新浪網-般若小站 http://blog.sina.com.cn/dakuanoo
普光明殿 http://dakuan00.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釋大寬法師 在 Facebook 上 http://zh-tw.facebook.com/dakuan00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