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 (節錄)



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 (節錄)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2936
唐于闐三藏提雲般若 譯


 


……


 


若有人以眾雜綵而為繢飾,或復鎔鑄金、銀、銅、鐵、鉛、錫等物,或有雕刻栴檀香等,或復雜以真珠、螺具、綿繡織成,丹土、白灰、若泥、若木如是等物,隨其力分而作佛像,乃至極小如一指大,能令見者知是尊容,其人福報,我今當說。


彌勒!如是之人於生死中雖復流轉,終不生在貧窮之家,亦不生於邊小國土、下劣種姓、孤獨之家,又亦不生迷戾車等商估、販賃、屠膾等家,乃至不生卑賤伎巧、不淨種族、外道苦行邪見等家,除因願力並不生彼。是人常生轉輪聖王,有大勢力種姓之家,或生淨行婆羅門,富貴自在、無過失家。所生之處,常遇諸佛,承事供養。或得為王,能持正法,以法教化,不行非道。或作轉輪聖王,七寶成就,千子具足,騰空而行,化四天下,盡其壽命,自在豐樂。或作帝釋、夜摩天王、兜率天王、化樂天王、他化自在天王,人、天快樂靡不皆受,如是福報相續不絕。所生之處,常作丈夫,不受女身,亦復不受黃門、二形卑賤之身。所受之身,無諸醜惡,目不盲眇,耳不聾聵,鼻不曲戾,口不喎斜,脣不下垂,亦不皺澀,齒不疏缺,不黑不黃,舌不短急,項無瘤癭,形不傴僂,色不斑駮,臂不短促,足不癵跛,不甚瘦,不甚肥,亦不太長,亦不太短,如是一切不可喜相悉皆無有。其身端正,面貌圓滿,髮紺青色,軟澤光淨,脣如丹果,目若青蓮,舌相廣長,齒白齊密,發言巧妙,能令聞者無不喜悅。臂肘傭長,掌平且厚,腰髀充實,胸臆廣大,手足柔軟如兜羅綿,諸相具足無所缺減,如那羅延天有大筋力。


彌勒!譬如有人墮圊廁中,從彼得出,刮除糞穢,淨水洗沐,以香塗身,著新潔衣。如是此人比在廁中猶未得出,淨穢香臭相去幾何?此事懸隔,無有等倍。彌勒!若有人於生死中,能發信心造佛形像,比未造時相去懸隔,亦復如是。當知此人在在所生淨除業障,種種伎術無師自解。雖生人趣,得天六根;若生天中,超越眾天。所生之處無諸疾苦,無疥癩,無癰疽,不為鬼魅之所染著。無有癲狂、乾消等病,癘瘧、癥瘕、惡瘡、隱疾、吐痢無度、飲食不消、舉體酸疼、半身痿躄如是等病,四百四種,皆悉無有。亦復不為毒藥、兵仗、虎、狼、師子、水、火、怨賊如是橫緣之所傷害,常得無畏,不犯諸罪。


彌勒!若有眾生宿造惡業,當受種種諸苦惱事,所謂枷鎖杻械,打罵燒炙,剝皮拔髮,反繫高懸,乃至或被分解支節,若發信心,造佛形像,如是苦報皆悉不受。若寇賊侵擾,城邑破壞,惡星變怪,飢饉疾疫如是之處,不生其中。若言生者,斯則妄說。」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常說善、不善業皆不失壞。若有眾生作諸重罪,當生卑賤種姓之家,貧窮疾苦,壽命夭促,後發信心,造佛形像。此眾罪報為更當受、為不受耶?」


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汝今諦聽,當為汝說!若彼眾生作諸罪已,發心造像,求哀懺悔,決定自斷,誓不重犯,先時所作皆得銷滅。我今為汝廣明此事。彌勒!譬若有人宿行慳吝,以是緣故,受貧窮苦,無諸財寶,資用匱乏,忽遇比丘先入滅定,從定初起,即以飲食恭敬奉施,此人施已永捨貧窮,凡有所須悉如其意。彌勒!彼貧窮人先世惡業,及所得報今何在耶?」彌勒菩薩言:「世尊!由施食故,先世惡業皆悉滅盡,永離貧窮,大富充足。」佛言:「彌勒!如汝所言,當知此人亦復如是。由造像故,彼諸惡業永盡無餘,所應受報皆不復受。彌勒!業有三種:一者、現受;二者、生受;三者、後受。此三種業中,一一皆有定與不定。若人信心造佛形像,唯現定業少分容受,餘皆不受。」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常說有五種業最為深重,決定墮於無間地獄,所謂殺父、害母、殺阿羅漢、以惡逆心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若有眾生先作此罪,後於佛所生淨信心,造佛形像,此人為更墮於地獄、為不墮耶?」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我今為汝重說譬喻:如或有人手執強弓,於樹林間向上射葉,其箭徹往,曾無所礙。若有眾生犯斯逆罪,後作佛像,誠心懺悔,得無根信,我想微薄,雖墮地獄還即出離,如箭不停,此亦如是。又如比丘得神足通,從海此岸到於彼岸,周旋四洲,無能礙者。此人亦爾,由先所犯暫墮地獄,非彼宿業所能為礙。」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諸佛如來是法性身,非色相身。若以色相為佛身者,難陀比丘與轉輪聖王皆應是佛,以悉具有諸相好故。或有眾生壞佛法身,法說非法,非法說法,後發信心而造佛像,此之重罪為亦銷滅、為不得滅?」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若彼眾生法說非法,非法說法,唯以口言而不壞見,後生信樂,造佛形像,此先惡業但於現身,而受輕報,不墮惡道,然於生死未即解脫。」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若有人盜佛塔物、盜僧祇物,四方僧物、現前僧物,自用與人,如己物想。世尊常說用佛塔物及僧物者其罪甚重,然彼眾生作是罪已,深自悔責,起淨信心而造佛像,如是等罪為滅不耶?」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若彼眾生曾用此物,後自省察,深懷愧悔,依數酬倍,誓更不犯。我今為汝說一譬喻:如有貧人,先多負債,忽遇伏藏,得無量寶,還其債已,長有餘財。當知此人亦復如是,酬倍彼物,又造佛像,免諸苦患,永得安樂。」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於佛法中,犯波羅夷不名為生。或復有人作斯罪已,發心憶念諸佛功德而造佛像,於佛法中得再生不?又於今生、第二、第三、第四生中獲證法不?」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譬如有人身被五縛,若得解脫,如鳥出網,至無礙處。此人亦爾,若發信心,念佛功德而造佛像,一切業障皆得銷除,於生死中速出無礙。彌勒當知!乘有三種,所謂聲聞乘、獨覺乘及以佛乘。此人隨於何乘而起願樂,即於此乘而得解脫。若但為成佛,不求餘報,雖有重障而得速滅,雖在生死而無苦難,乃至當證無上菩提,獲清淨土,具諸相好,所得壽命常無有盡。」


爾時會中有未發大乘心者,皆生疑念:「如來過去為造佛像、為不作耶?設若作者,云何壽命而有限極,有病有苦?所居國土多諸穢濁,不得清淨?」時波斯匿王承佛威神,即從座起,長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見如來諸根相好,及以種族皆悉第一,其心決定,無有所疑。然佛世尊曾於一時,被佉陀羅木刺傷其足;又於一時遇提婆達多推山迸石,傷足出血;昔復一時唱言有病,命遣耆婆調下痢藥;又一時中曾患背痛,令摩訶迦葉誦七菩提分,所苦得除;復於一時曾有所患,使阿難陀往婆羅門家,乞求牛乳;往復一時於婆羅村中,三月安居唯食馬麥;復曾一時乞食不得,空缽而還。如世尊言:『若有人作佛像者,所有業障皆得除滅,離眾苦惱,無諸疾病。』世尊往昔為曾作像、為不曾作?若於昔時作佛像者,何因而有如是等事?」


佛告波斯匿王言:「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大王分別解說。大王!我於往世為求菩提,以眾寶、栴檀、彩畫等事而作佛像,過此會中人、天之數。以斯福故,雖在生死未盡諸惑,然所受身堅如金剛,不可損壞。大王!我念過去於無量劫生死之中造佛形像,爾時尚有貪、瞋等無量煩惱而共想應。然未曾於一念之間以罪業故,有四大不調及惡鬼神諸少病苦,所須之物莫不充備,況我於今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有如是不如意事!大王!若我昔時曾作佛像,今有殘業受斯報者,我復云何作無畏說,言造佛像決定能盡諸惡業耶?大王!我於過去給施無量飲食、財寶,云何今時乞求不得,而食馬麥?儻今此事而有實者,云何我於無量經中種種讚歎檀波羅蜜,說其福業終不虛也?大王!我是真實語者,不誑語者。我若欺誑,況餘人乎!大王!我已久斷一切惡業,能捨難捨,能行難行,所捨身命過百千億,已造無量諸佛形像,已悔無量諸罪惡業,豈得有斯毀傷、病苦、食噉馬麥、飢渴等事?若曾得勝果,今還退失,何假勸修此眾福善?大王!諸佛如來常身、法身,為度眾生故現斯事,非為實也!傷足、患背、乞乳、服藥,乃至涅槃,以其舍利分布起塔,皆是如來方便善巧,令諸眾生見如是相。大王!我於世間現於如是眾患事者,欲示眾生業報不失,令生怖畏,斷一切罪,修諸善行,然後了知常身、法身壽命無限,國土清淨。大王!諸佛如來無有虛妄,純一大悲,智慧善巧,故能如是種種示現。」是時波斯匿王聞此說已,歡喜踊躍,與無量百千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有諸女人志意狹小,多懷嫉恚,輕薄諂曲,有恨不捨,知恩不報,設求菩提莫能堅守,常欲誑惑一切眾生,亦復為他之所誑惑。世尊!若此女人造佛形像,如是諸業得除滅不?當來得作勇健丈夫,求佛果不?得作知恩報恩人不?得具智慧大慈悲不?於生死法能厭離不?除因願力得更不受女人之身,如瞿曇彌及佛母摩耶夫人不?」


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若有女人能造佛像,永不復受女人之身。設受其身,則為女寶,尊勝第一。然諸女人有五種德,此女所得出過諸女。何等為五?一者、生孕子息;二者、種族尊貴;三者、稟性貞良;四者、質相殊絕;五者、姿容美正。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asp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普光明殿 http://dakuan00.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摩尼網路世界   http://dakuan-00.blogspot.com/


佛網大聯盟   http://buddha-net.blogspot.com/


新浪網-般若小站 http://blog.sina.com.cn/dakuanoo



1 則留言:

  1. 看經很累,就~~~~南無阿彌陀佛了!
    祝:
    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