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表業無表業。種子現行薰習。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四17-5~18-2)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表業無表業。種子現行薰習。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四17-5~18-2)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表業無表業。種子現行薰習。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四17-5~18-2) 菩薩戒白話解釋 wiki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犯國制,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22)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得新穀,果蓏菜茹,不先奉獻供養三寶先自受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23)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十四17-5)僧若不聽說法讚歎,輒自作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24)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十四17-6)道路若在諸比丘前、沙彌前行,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25)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僧中付食,若偏為師選擇美好過分與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26)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養蠶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27)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行路之時,遇見病者,不住瞻視,(十四17-7)為作方便 ,付囑所在,而捨去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28)



(十四17-5) 優婆塞在家居士如果沒有獲得出家比丘僧眾的聽許認可,不能集眾講經說法,也不能針對某一人特別的讚歎推崇,隨便就依照自己的意見去做,可能會誤導惑亂眾生,或是增長貢高我慢等修行佛道的障礙,  
(十四17-6) 優婆塞在道路如果與出家比丘、沙彌一起行走,為表示尊敬,應該走在僧眾之後,不得超前而行。(但若是道路之前有障礙、凶險,或特別的事情須先行處理,則可以走在僧眾之前。) 
(十四17-7) 為病人提供善巧方便適當的幫助,或想辦法交付囑託所在地的醫療救護人員,不能慈悲拯濟而捨棄離去者,  




此下為二十八種輕戒。失意罪為輕罪,比六重較輕也。失意為不注意而犯,非不可懺悔者,不失無作戒體。不起心懺悔,為不起,不起必墮落惡趣有作、對無作言(十四17-8)有處又謂之有表、無表。在受戒時,(十四18-1)三業表作,熏成戒種,謂之無作戒體。輕罪於無作戒體不失,(十四18-2)以惟有作,與無作相違。此類有作,皆屬惡穢不淨,故謂不淨有作。



(十四17-8) 「表、無表」:即「表業、無表業」,又名為「有表業、無表業」、「有表色、無表色」、「作、無作」。身語意三業,表顯於外,能令他人了知之業為表業,不能表知之業為無表業。

小乘主張只有身、語有表業、無表業,於意業則不立表業、無表業。身、語表業以形色、言聲為體,無表業以法處所攝色為體,皆為實有之法,即「有表色、無表色」。

大乘則立意表業,意之表業者,起貪瞋等念,雖不表示於他人,然於心內自表示,故名為表業。大乘之表業以現行之思心所為體,無表業以思心所之種子為體。 

「有作、無作」有的地方又稱之為「有表、無表」,簡單來說,「不淨有作」,就是違犯了「清淨無作戒體」的不清淨有造作生死煩惱的惡業行為。  


(十四18-1) 身語意三業,表顯於外,身作禮拜等善色、語作乞請等善聲、意作觀想等善念,受戒時身口意善的行為及思想,在內心薰習成為戒體善種子,此戒體不可見聞卻具有恆常相續防非止惡的功能,所以稱為「無作戒體」。  

「薰習」:身口所現之善惡行法或意所現之善惡思想起時,其氣分留於真如或阿賴耶識,如香薰於衣也。其身口意所現者,謂之「現行法」。  氣分留於真如或阿賴耶識者,謂之「種子或習氣」。 現行法於真如或阿賴耶識留其種子或習氣之作用,謂之「薰習」。

「種子」: 阿賴耶識中有生一切法的功能,謂之種子,猶如草木之種子也,自此種子(因)生起色心一切萬法謂之「現行」(果)。

「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 種子能生起現行,現行又能薰習新種子,互為因果關係。 

(十四18-2) 由於是有造作生死惡業之因,與清淨無作戒體相違背。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