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禪宗開悟後要修{保任},請問何謂{保任}? 如何{保任}呢?

禪宗開悟後要修{保任},請問何謂{保任}? 如何{保任}呢? 


 


禪宗云:開悟後要修「保任」。請問何謂「保任」? 如何「保任」呢?


 


禪宗云:開悟後要修「保任」。


請示:何謂「保任」? 如何「保任」呢?


 


 


佛子您好 阿彌陀佛:


 


「保任」這兩個字的確是中國禪宗很常用的一個名詞,所以,在此我們就好好的來討論研究一下何謂「保任」? 以及如何「保任」呢?


 


所謂的「保任」,先從字義上去理解,「保」的解釋是「承擔、負責」也有另一個解釋是「養護、守衛、不使受損」,「任」的解釋則是「擔當、承受」。


 


從佛教的經典上,我們可以看到「保任」大約有兩種意思,第一種是法華經講的「保任」,是「負責保證」的意思,法華經云:「汝速出三界,當得三乘—聲聞、辟支佛、佛乘。我今為汝保任此事,終不虛也。」這是第一種「保任」,意思很容易了解。


 


另外一個「保任」的含義,也就是禪宗裡面常用的「保任」,這個包括了兩層的含義,一個是「直下承擔」,另一個則是「保護長養」。


 


舉個有名的禪宗公案來說明就很容易了解:「景德傳燈錄卷第十。福州芙蓉山靈訓禪師。初參歸宗問。如何是佛。宗曰。我向汝道汝還信否。師曰。和尚發誠實言何敢不信。宗曰。即汝便是。師曰。如何保任? 宗曰。一翳在眼空華亂墜。師辭歸宗。宗問。子什麼處去。師曰。歸嶺中去。宗曰。子在此多年裝束了却來。為子說一上佛法。師結束了上堂。宗曰。近前來。師乃近前。宗曰。時寒途中善為。師聆此一言頓忘前解。後歸寂諡弘照大師。塔曰圓相。」


 


歸宗禪師明白的告訴靈訓禪師:「你就是佛! 」靈訓禪師接著就問:「如何保任? 」這裡的「保任」的含義,很明顯的就是說如何「直下承擔」與「保護長養」。


 


中國禪宗是不落階級的上乘佛法,當下就要去認識自己本有清淨圓滿的佛性,看清之後就要去承當,不起絲毫的懷疑,現在不起絲毫的懷疑就是「直下承擔」,未來保持不再起絲毫的懷疑就是「保護長養」。


 


歸宗禪師說明如何保任時只簡單說了一句:「一翳在眼空華亂墜」所謂的「」就是眼病,眼睛多了一層的妄執,看到的景象全部都是虛妄的分別,如果除去了這一層的妄想執著,看到的就是真正的實相。


 


只是一般人要一下子大徹大悟是不容易的,所以,一開始通常還是會帶著一些「解悟」的心,也就是透過意識的理解去「肯定自己是佛」,這樣子的理解還不夠透徹不夠穩固,所以,還必須要去「保任」。若是像六祖惠能大師那種大徹大悟之人,就不必再問「如何保任」?


 


歸宗禪師後來告訴靈訓禪師:「時寒途中善為。」 靈訓禪師聽到這句話之後就放下了「解悟」的心,後來成為一個大成就的禪師。「時寒途中善為。」這句話要解釋也不難,只不過禪宗講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句話就留給大家去體悟吧!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