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我們知道要放下,為什麼就是放不下?

 我們知道要放下,為什麼就是放不下?


  sc-l.gif 


     經上這些話,我們聽得很習慣,也能說出來,可是不是自己境界。像《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可是我們在夢幻泡影、在虛妄裡還是把它當真實,還是不肯放下,麻煩在此地。


  


這個事情,我早年學佛向章嘉大師請教,老師告訴我,大乘佛法知難行易。這是個哲學問題,知道難,做很容易。但是,真正知道你才肯做,那就是頓捨,一絲毫留戀都沒有。不但對現前這個世界沒有一絲毫留戀,人間天上,對六道沒有留戀,對十法界也沒留戀,真捨,那一捨就是,就成佛了。


  


我們對這個很清楚,可是怎麼樣?捨不掉,為什麼捨不掉?套佛門一句話說,業障很重,煩惱習氣斷不掉。章嘉大師講,還是沒有真明瞭,沒有真正知,你是知道一點點,沒有透徹,所以說知難行易,真正知道了,成佛是一念,一念覺,凡夫就成佛了。


  


以前我們也不懂一念什麼意思,好像懂得了,其實沒懂。這個一念,是彌勒菩薩跟世尊對話裡頭講的那個一念,從前我們不知道,現在才曉得。一彈指有三百二十兆個念頭,這一彈指,就是那裡頭的一念,你說多快,那一念覺就成佛了。這個道理我們現在可以說相當清楚了,為什麼?十法界依正莊嚴、森羅萬象就是一念變現的,一念覺,這相就沒有了,真的你就回到常寂光。


  


什麼時候這個相又現前,那現前無所謂,現前與你自己的修證沒有干涉,眾生有感你有應,這一應就現前。雖現前,你在這個境界裡頭邊都不沾,也就是說,你絕對不會起心動念;凡夫在境界裡面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叫造業,凡聖差別就在此地。


 


我們今天學大乘佛法,所以我很關心近代科學家他們的發現,他們用科學方法取得的證明,跟佛在經典上所講的是一樁事情,加深我們對佛法的信解。這個加深有好處,為什麼?幫助我們真正能放下。


 


譬如講物質現象,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從前沒說過的,物質的本質是什麼?他說是意念累積連續發生的幻相。他也是堅定的告訴我們,宇宙之間根本沒有物質這樣的東西,我們今天是過分迷在物質裡頭。這一樁事情佛講得很多,講得也很清楚,但是我們是似懂非懂。


 


佛怎麼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這不就是他講的意念的累積跟連續產生,不就是一個意思嗎?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看,三千年前佛就這樣說了。所以唯識學家他只承認唯識,宇宙之間只有唯識,沒有物質,你看,跟現在科學家講的一樣。這些人沒學過佛,沒有看過佛經,居然跟三千年前佛講的是一樁事情,用科學來證實佛法




既然曉得是假的,不是真的,你還有什麼放不下?身體放下了,不再執著,你身體裡面所有什麼毛病都沒有了。


 


為什麼?毛病從哪裡來的?貪瞋痴慢疑,你這全放下了,在佛法講,你的病根斷掉了。在情緒上,怨恨惱怒煩也放下了,人家怎麼欺負你,怎麼侮辱你、陷害你,你若無其事,沒有怨恨,更沒有報復,心平氣和,你怎麼會生病!


 


外面的誘惑,財色名食睡,根本就不動心,知道假的,不是真的,這個東西帶不走的,邊都不沾,這是佛法。所以佛法,真正你要是依教奉行,對個人來講,你得大自在!這就是方老師當年把佛法介紹我的時候所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就是一切放下,得大自在。


 


宇宙之間萬事萬物,性相、理事、因果通達明瞭,這個樂世間人無法想像的。我們念《論語》,開頭你看孔子有這種樂趣,「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是世間法。真正做學問的人,倫理道德因果的修養,他心裡快樂,這個喜悅是從內心裡頭生出來的,像泉水一樣往外湧,不是外面刺激。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41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gPkswBSaBxbSdP_1zq44rA--/article?mid


 


 


sc-l.gif


佛像01.jpg 


sc-l.gif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sc-l.gi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