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正心誠意的人格—-文/BY 證嚴法師

 


正心誠意的人格—-/BY 證嚴法師


l-pwi.gif


 


     有人說:「心不好,別人又看不到。」其實,是看得到的。所謂「相由心生」,佛教強調身、口、意三業是平行的;只要起心動念,行動就會表達出來,也會從口中說出話來。


 


    有的人儘管心地很善良,就是講話很直接;自認很有道理,就理直氣壯而得理不饒人;我認為:心好,嘴巴如果不好,也不算是好人;所以理直要氣和,得理要饒人。


 


           有時候,聽到不喜歡的人說一句話,就會不自主地挑毛病、發脾氣,或是聽到他人不是誇讚自己,就覺得不順耳,而想毀謗受讚賞的人。這種見不得人家好的嫉妒心、容不得別人犯錯的瞋恨心,往往瞬間就在心頭生起;也因為這種念頭生得快,所以只要有心,一樣能很快地消除。


 


    靜下心來想想:倘若錯在別人,我們為什麼要拿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假使別人真的做得很好,我們又為什麼吝於讚歎呢?其實讚歎他人是在莊嚴自己。


 


    只要能想得通、看得開,沒什麼好生氣的;但如果不斷地把嫉妒、瞋恨放在心裡,累積起來,將很難自我控制,慢慢地會看什麼都不順眼、聽到什麼都不順心,接著必然流露出不好的臉色、說出不好聽的話。


l-pwi.gif


    事實上,個性是經由培養熏習而來的,能熏習出不好的習氣,當然也能熏習出良好的德性;修行,就是要調整心態,修正不好的行為,培養好的品行。而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是要能「服」。


 


    看到別人好的言行,要起敬佩信服的心,且下定決心向他學習,也就是「見賢思齊」。其次是知錯、認錯,許多人犯了錯卻找萬般藉口來掩蓋,結果愈辯愈錯。


 


    當別人提醒我們犯錯的地方,應該心服口服地說:「是,我知道錯了,我一定會改!」趕緊觀照自己有沒有壞念頭和不好的聲色;如果有,要勇於承認,而不是急於辯解,及時改過就能把污點淨除。


 


    一般人心中好與壞的念頭總是不斷地湧出、互相交戰,要消除壞的念頭,先要培養好的念頭;想要改正缺點,得先學習好榜樣,對聖賢生起信服的心,如此修養成正心誠意、內外合一的人格,才會真正受人尊重。


 


本文引用自:http://www.ebusa.org.tw/?p=1005


 


ap_F23_20100820102632296.jpg


 


 


 


 


 


 


 


 


 


 


   


l-pwi.gif


 


6018890fg8fa3fe4f0ea4&690-1.jpg 


untitled.bmp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untitled.b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