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轉貼-廣欽老和尚的考試,您能及格嗎?

 


轉貼-廣欽老和尚的考試,您能及格嗎?


http://dakuan00.pixnet.net/blog/post/9965740


97mp13.jpg   


    我的兩位剃度恩師,是跟隨上廣下欽老和尚修行將近二十年的比丘尼,她們時常會提出廣欽老和尚種種的開示和考題,老和尚不但自己修證的功夫很高深,而且我們用現在的形容詞來講,他真的是一位教學的天才,他出考題都不必思議,都是在學生沒有準備當中,出臨時考題,如果不是時常把心放在佛道的人,就一定會考得哭哭啼啼的,他如果先告訴你要考試,你當然會提高警覺,問題是他不會事先通知你,都是臨時用境界來考,看你在沒有準備當中的實力如何,我常聽恩師說他們自己修行的經過,時常都很感動,比起他們的境界和考題,我的考題實在是太簡單了。



一、廣欽老和尚平時大約早上六點,就會在寺裡面經行巡視,他平常都靜靜觀察,看什麼人拜佛、念佛最認真,最早起來用功,就找那個最用功的弟子來,不分青紅皂白地就罵一頓,甚至說一些讓她冤枉委屈的話,老和尚演技又很逼真,那位弟子聽了如果動心,甚至生氣起來,老和尚就搖搖頭,笑笑說:「我以為你有多用功!這樣講幾句就受不了,唉!功夫還早咧!」。
 
二、我的恩師告訴我,當時承天寺建在深山中,工程有種種困難,大家要自己挑土、搬磚,甚至工作到全身泡在泥水裡面,老和尚勉勵大家,要一面做工作,一面念佛,訓練「動中念佛」的功夫。有一天,很多位法師大德來拜見老和尚,老和尚就請人到工地,把我的恩師叫回來翻譯,當恩師一進到方丈室的時候,老和尚就馬上向在座所有的法師說:「你們看!我們全承天寺,就是這個人最會做表面工作!你們看看,她弄得全身都是泥巴,就是要讓人家說,她工作很辛苦、認真!」大家聽到老和尚這樣講,可以說沒有人不相信的,在座的法師,有人聽了,就跟我的恩師說:「啊?老和尚說妳都做表面工作,這樣不好喲!」恩師聽了,馬上就跪下來向大家說:「是的,弟子都是做表面工作,弟子會懺悔改過。」
 
三、過去在承天寺建築的時候,大家都要合力幫忙。有一天,在泥土裡,忙到夜裡,疲憊不堪的時候,老和尚竟然自己去把一大盒原來已經分類好的鐵釘,全部都搞混。然後說:你們去把這盒鐵釘,分大小、尺寸揀好。恩師描述,本來當時她湧起的念頭是:「唉!老和尚,你怎麼偏偏選這種大家都疲累不堪的時候,叫我們來揀鐵釘呢?」然而,老和尚把面孔板起來說:「難道臨命終的時候,還讓你選時間嗎?」恩師當時馬上跪下來,懂得老和尚的意思,回答說:「弟子現在就去揀。」然後勉力振作,抖擻精神,把鐵釘分一寸、二寸,照大小分類,揀到半夜,才把鐵釘都分好,然後去報告老和尚說:「弟子已經把鐵釘分好了。」老和尚卻說:「要揀,也是你的事;不揀,也是你的事!」
 
四、我的恩師去懇求老和尚慈悲,幫她去掉「我相」的煩惱,老和尚聽了就說:「好、好、好!」,但是並沒有採取任何的行動,恩師就每天都去跪著懇求老和尚,老和尚還是說:「好、好、好!」,但是依然沒有動靜,日子久了,恩師事情又多,就漸漸忘記。
 
  有一天,很多政府官員、台大教授、北一女老師,都來到承天寺,拜見老和尚。老和尚就叫我的恩師去翻譯,當恩師一進去,照平常和大家念「阿彌陀佛!」,合掌打招呼的時候,老和尚突然就用很誇張、古怪的動作,來學我的恩師合掌說:「阿彌陀佛!」恩師一看,今天不一樣,就趕緊去跪在老和尚面前,老和尚就說:「這麼多在家居士在這裡,你跪著是要讓人家折福嗎?」
 
  恩師不敢再跪著,就趕緊站起來。老和尚反說:「你大膽!竟然站得比師長還高!」就這樣,跪著也不對,站著也不對,要和師長平起平坐,就更不對,真是令人不知如何是好。當天因爲有很多人要求要皈依,按照平常的慣例,皈依證都是由我的恩師,或是其他師父代替老和尚來填寫,取法名。但是那天老和尚竟然向大家說:「你們看!她自作主張,皈依證都是她自己寫,目中無人,心裡哪有尊重師長,你們到底是要請我作證皈依?還是請她?」
 
  恩師一聽,就不敢再寫,趕緊把皈依證整理好,送到老和尚的面前,結果老和尚又說:「啊?說她兩句就生煩惱,不要寫了!統統要給我自己寫!這一大堆,是要叫我怎麼寫、怎麼取!取名叫做傳圓?傳扁?傳鹹?傳甜?傳凸?傳凹?」說起來也真有趣,老和尚確是有修行功夫,人家被他取名做傳鹹、傳甜,大家也都很高興。恩師當時看,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忍不住眼淚快要流下來。老和尚又向大家說:「你們看!講她兩句就在流眼淚,她就是要讓人家說她很可憐!」流眼淚也不行,恩師只好眼晴閉起來,深深吸一口氣,念佛,開始思惟觀想---沒有一個「你」在罵我,也沒有一個「我」在被你罵,也沒有「你所罵的話」。(三輪體空)
 
  結果老和尚又說:「你們看!她在那兒眼觀鼻、鼻觀心,假裝很有修的樣子!」在場所有的人都聽得莫名其妙,大家都看她一個人。恩師說,當時實在想找一個洞鑽進去,也很想逃走。可是老和尚又說:「跑哪兒去?給我停住!」真是起心即錯,動念即乖,無可奈何當中,也是要忍下來。
 
  可是等到會客時間一過,老和尚竟然若無其事,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平平靜靜,還笑嘻嘻的,端牛奶給我的恩師說:「這給你吃。」等到下午會客時間一到,老和尚又像上午一樣,開始這也不對、那也不對,嫌過來、嫌過去,嫌得令人不知如何是好,可是會客時間一過,他又若無其事。
 
  我的恩師回想:「今天一整天,實在是想不出到底犯了什麼錯,爲什麽老和尚樣樣都罵呢?」恩師心裡就起了一個念頭說:我要去問問看,看到底是什麼不對!她一這樣想,就往方丈室走去,敲了門走進去,老和尚看她進來,就故作一副驚嚇的表情,用手拍著胸脯說:「叫人家幫她去掉『我相』煩惱,才講她兩句,就要來問問看!如果打她香板,豈不是要去叫警察!」

 
五、當承天寺的建築工程完成時,很多人非常讚嘆,甚至有的寺廟要建築,就要邀請恩師去做參考,老和尚看到這種情形,就很沈重地告訴恩師說:「我很擔心你會變成人間的應付僧,承天寺建築好,名聞利養一來,恐怕會傷到妳的法身慧命。我要斷掉妳的名聞利養,救妳的法身慧命!」恩師聽了老和尚的話,認爲很有道理,就說「好」。因爲平時老和尚所做的,也一向是如此。
 
  老和尚說過之後,有人上山來請教老和尚,問:「念佛要怎樣念,才會一心不亂?」老和尚就用台語說:「有的人『狂憨神』一發作,發不退!以爲承天寺都是她建的!衆生都是她度的!」還叫恩師去翻譯。(這句話要翻成國語,很難翻得傳神貼切,我姑且這樣翻。意即有的人狂妄、愚癡病發作,如被狂憨鬼神附身,一發作就退不下來,不可收拾,還以爲承天寺是她建的,衆生都是她度的。) 來請問的人一聽,嚇了一跳!趕快解釋說:「老和尚,我是第一次來承天寺,我從來沒有說承天寺是我建的,也沒有說衆生都是我度的!」但是,我的恩師很瞭解老和尚的用意,就很平靜地翻譯。
 
從此以後,每天不管是什麽人來問什麽問題,老和尚都一律回答:「有的人狂憨神一發作,就發作不退!以爲承天寺都是他建的,衆生都是他度的。」而且都叫我的恩師去翻譯。這種情形,繼續了一、兩個月,有的人實在聽得不耐煩,但是恩師都照常耐煩、照常耐心平靜地去翻譯,有一天恩師很慎重,正式搭衣去向老和尚拜謝他的提醒,請老和尚安心,自己認爲內心並沒有那樣的認爲和執著。起先老和尚聽了,搖頭說:「還早咧!」隔天,老和尚依然繼續講:「有的人狂憨神一發作,就發作不退……」這個開示。又過了一段時間,我的恩師自己檢討,又去向老和尚拜謝感恩,請老和尚放心,老和尚才沒有繼續再講這樣的開示。
 
六、有的弟子,會向老和尚反應說:「工作太忙了,都沒有時間好好念佛。」,老和尚就反問說:「你不會在動中用功嗎?」譬如在切菜的時候,切一刀念一句阿彌陀佛,搬磚頭的時候,搬一塊念一句阿彌陀佛,走路走一步念一聲阿彌陀佛,和人家說話,一停下來就馬上念佛,每一個工作都心平氣和地去做,在生活中練習,每一個動作都念佛,這就是動中的用功。
 
七、有一天,在建築工程正忙,工程車、建築工人都來準備做工的時候,老和尚知道我的恩師又開始要工作、處理問題了,他故意把恩師叫去說:「你現在去磨剃頭刀,把剃頭刀磨好。」,當時恩師感覺很爲難──工作正多,正要忙,工人都在等,才要叫她去磨剃頭刀!但是師命難違,只好趕快去磨,磨好了趕緊回去向老和尚報告,老和尚卻一點兒都不在乎有多少工程車在那裡等,若無其事,很悠閒地,又說要檢查她的磨刀石,我的恩師就快送磨刀石去給老和尚檢查。老和尚一看就說:「這磨刀石只有磨在中間這一段,兩頭都沒有磨,可見是心不平靜,用力不均,是急躁匆忙中磨的。」,然後又叫我的恩師回去,重新再磨!我的恩師雖然知道這是老和尚的慈悲教導,可是工作很多,實在有壓力,就趕緊回去重新磨,這次就把磨刀石的兩頭補磨一下,讓它平一些,然後又送回去給老和尚檢查,老和尚一看就說:「這就是要做給人家看,磨給別人檢查的,才補磨兩頭,根本沒有真正用心、平等地去磨!」,我的恩師聽了,就跪下來向老和尚懺悔,求老和尚慈悲指導─磨刀應該要怎麼磨?
 
  老和尚就說:「兩手拿刀,心中念佛,安定平靜,由磨刀石的頭直到尾,平均用力,磨一下、念一句阿彌陀佛,不管事情有多少、有多忙,心都要不動亂,每一刀都不能差錯,勿急躁、也別趕速度,因爲修行是爲了自己修,是藉境來練心,藉著建築工程來磨練自己的心,並不是爲了要做建築工程,更不是要做給人家看,或是讓人檢查用的。
 
  老和尚就拿出他自己的磨刀石,我的恩師一看,真是心服口服,老和尚的磨刀石是那麼平,平得發亮,那就是內心真實用功的過程。
 
八、有一天,我的恩師和大衆去出坡,到野外做工作,她把斗笠放在地上,有一隻蜈蚣竟然爬到斗笠裡面藏匿起來,當時我的恩師還不知道──要戴斗笠之前,必須要敲敲打打再戴,她一戴上,就被蜈蚣咬了一下,不但又紅又痛,而且整個頭都腫起來!但是因爲每一個人都有執事工作,雖然傷口很痛,也得忍耐去做,後來痛到站不穩,就去向老和尚報告。老和尚完全沒有問她到底傷口如何,是不是要緊,只有問:「那蜈蚣呢?」我的恩師回答說:「當時被咬到,一痛,還沒看清楚就把斗笠丟了!」老和尚說:「那蜈蚣被你一扔,不知道有沒有摔傷啊?」
 
九、有一天,我的恩師跟隨老和尚到後山經行,忽然間看到一些很美的花草,恩師就說:「等一下!我去拿剪刀,把花剪下來插水瓶供佛。」老和尚就說:「這些花草長在這兒,本來就是供養十方佛,哪有需要「妳」去剪來插水瓶,這叫做「妳」在供佛!要知道…在娑婆世界,只要貪戀一枝草,就要再來輪迴!」
 
十、老和尚在山洞修行打坐八年中間,時常都有猴子會送水果去供養他,猴子的手一次只能拿一顆水果,如果送十顆水果,就表示猴子很辛苦,來來回回走了十趟,所以老和尚一直對猴子很有感恩的心。
 
  有一天,有人送很大的水蜜桃去供養老和尚,老和尚看了,就說要送給猴子吃。弟子一看,是這麽大的水蜜桃,竟然要送給猴子吃,就問老和尚說:「這…送猴子吃,會不會太可惜了?」老和尚就問他說:「不然給你吃,會不會可惜?」
 
十一、當老和尚在世的時候,承天寺可以說經常人山人海,很多人都去拜訪老和尚。到底來的人是爲什麼而來呢?有一天,老和尚就笑著對弟子說:「人這麼多,我們設法讓一些人回去。」弟子就說:「人既然來了,要怎麼叫人回去呢?」老和尚笑著說:「我有辦法。」到底是什麼辦法呢?
 
  我們知道老和尚年紀老了,沒有牙齒,是裝著假牙。當訪客很多的時候,他就故意坐得彎腰駝背,頭歪歪的,又把假牙弄出去,流著口水,好像在打瞌睡。大家看到這種情形,都覺得很奇怪,很懷疑---這就是鼎鼎大名的廣欽老和尚嗎?怎麼會這樣呢?看老和尚其貌不揚,也不像一位高僧,大家看了都很失望,沒興趣,都回去了!
 
  老和尚看這麼多人走了,就在那兒笑,說:「這些都是來看外表,迷於事相的,也不是真要來求佛法的,果然都回去了。」
我們一般人是:有人來,就擺出一副莊嚴的形象,讓人家參觀,很怕人家不生恭敬心,批評我們不莊嚴。但是老和尚真是無我相、無人相。你看他其貌不揚,對他沒興趣,他也不要緊,他很自在,根本不需要人家恭敬他,所以他遊戲人間,用各種辦法來考驗──到底你是來看外表的呢?還是要來求佛法的呢?
 
十二、有人去向老和尚告狀,哭著說,某某人說話都刺激他。老和尚聽了,就教訓他說:「俗氣,沒脫俗──俗人才會感覺是別人在刺激我。如果是修行人,心放在修道,目標就是要修正自己的心念行爲。人家如果說我們不好,就是在幫助我們改進修行,就是送西方極樂世界的錢來給我們賺。結果,人家送西方錢給你賺,你不會賺,還坐在那兒哭,哭說別人給你刺激。」
 
十三、老和尚曾經考過很多弟子這個題目,他老人家並不是事先宣佈這是考試,考問答題,然後等你思索答案。他是非常嚴厲,甚至有點威力強迫似地命令弟子:倒穿鞋子!這時候,你怎麼辦?
 
十四、老和尚說:佛法沒有末法,是「人」末法──是人不懂敬佛、重視法,老是把佛法擺在生活之最末---擺在財、色、名、食、睡之後,更擺在「茶餘飯後」「人情應酬」之末。把學佛重要性擺在最末後的人,就是末法時代的人。如果是敬佛重法的人,永遠是在正法時代的!而從不在乎佛法,甚至和佛唱反調的,就是滅法時代的人了!


 


以上資料引用自:http://www.dzpsw.com/dz/viewthread.php?tid=744


 


 

釋大寬 合十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