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轉貼-婆媳關係的處理

 %5Bwallcoo%5D_romantic_mood_wallpaper_026.jpg 


http://dakuan00.pixnet.net/blog/post/8806502


婆媳關係的處理
王叔蘭
 


 經常聽到婆婆或媳婦們茶餘飯後說起媳婦或婆婆如何如何,言辭之間,掩飾不住那種無奈,婆媳關係自古以來就是人際關係處理中的疑難問題。我是一名農村婦女,十五歲就開始做縫紉,經常下鄉做上門工,看到婆媳不和給家庭帶來很多麻煩,做兒子的夾在中間,左右為難,不好做人。最後,看著美滿幸福的家庭矛盾重重,有的甚至走到無法挽回的結局。當然,有時候也能看到婆媳關係處理得特別好的,但比較少。 


 


 我也是個多年的媳婦了,現在又新近成為了婆婆,也想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就婆媳關係談談自己的看法。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覺幾十年一晃就過去了。回想起我十七歲就過著婆媳關係的生活。我們婆媳相處三十年之久,沒有鬧過矛盾。我婆婆從來沒有講過我的壞話,是一個善良賢惠、勤儉持家、做事麻利、會當家理事的好婆婆。雖然有時候為了夫妻吵鬧,婆婆對我有一點看法,但我想起婆婆對我有恩,幫我帶孩子、做家務,就會理解她了。學佛後我才知道,我做得遠遠不夠。年輕時沒學佛不懂事,沒有好好地多理解婆婆,現在覺得很慚愧,在佛前求懺悔。


 


 婆媳關係相處時間最久,對婆婆要多體貼和理解,婆媳關係處理得好就是最大的幸福。轉眼我也要做婆婆了,我希望跟媳婦的關係處理好,給自己,給媳婦,給兒子都帶來幸福。我總結了以下幾點跟媳婦相處的訣竅,希望能夠跟大家一起探討。 


 


改變做婆婆的觀念


 婆婆應該要改變一些老觀念,不要一味認為媳婦就應該孝順自己。對媳婦不要有太多的苛求,因為媳婦不是自己養大的,別人養大不容易,要她多孝順自己的父母才對。對自己的兒女也不要有要求,只要盡到自己的責任就行了,對子女有要求,就有煩惱。有的婆婆認為,嫁到男家就必須順從婆家,這是太自私了,因為是不同的家庭環境長大,有不同的思想,需要慢慢才能適應。 


 


尊重媳婦 


 只要媳婦進了我們的家門,就要讓她去當家作主。現在是新時代,年輕人知識化,思想開化,我們是老一輩,沒有文化,思想老化。有道理的事情,我們要尊重她,尊重她的建議。我看了有的婆婆很自私,帶大的孫子對父母沒有感情,我在女兒家帶外孫,我總是教育他要孝順爸爸媽媽,經常告訴他你最親愛的人是爸爸媽媽。我認為帶孫和外孫是幫忙,是義務,不要圖回報。 


 


關心媳婦 


 有時候媳婦心情不好,要用關懷的心情去問她,是不是在外面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是身體不舒服。不要隨便就懷疑她是不是對自己有意見,這樣沒有意見也變成有意見了,結果婆媳關係越來越僵,誤會越來越深。有什麼事互相交流思想,講清楚擺明道理,千萬不能互相記恨。能走到一個家庭是緣分,要好好珍惜。人和事物都是無常的,不要計較,一眨眼幾十年就過去了,回頭想一想太可惜了。 


 


平等對待兒子與媳婦 


 要處理好婆媳關係,首先要從自己做起,對媳婦女兒要平等對待,多體貼,多關心,多原諒,自已也有做的不夠的地方,不能在外面講媳婦的壞話,別人幫不上什麼忙,只能挑撥矛盾,特別是夫妻間鬧點小矛盾,這是家常便飯,做婆婆的千萬不要參與,這樣會影響夫妻感情,又傷了婆媳和氣。只能對兒子加以批評,對媳婦多加寬容。媳婦有做的不對的地方,背著兒子也可以批評指正。


  


提高婆婆的自身修養 


 以前我也是一個放不下想不開,煩惱很重的人,經過學佛以後,我改變了好多,相信因果,從內心深處改造自己,反省自己。在婆媳相處的過程中,我不會對媳婦挑剔,有什麼事情,先反省自己的不足。佛教教會了我這種與人相處的態度,看別人都只看到優點,自然就不容易產生矛盾了。


 做婆婆的人,上了點年紀,整天就想著家庭瑣事,眼界不寬,就容易與媳婦計較一些小事情。根據我自己學佛多年受益匪淺的經歷,我認為上了年紀的人,要繼續提高自身修養,要有信仰,精神上有所寄託。


 佛教不是迷信,是科學,是傳統文化,能夠提高人的思想素質。無論我有什麼煩惱,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心就平靜了。我把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夠從信仰中獲益,能夠解決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煩惱。


 南無阿彌陀佛!


 


以上文章引用自:http://www.pureland-buddhism.org/


 



釋大寬 合十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