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 內的 藥王菩薩咒 和 藥上菩薩咒 的正確發音?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648


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內的 藥王菩薩咒 和 藥上菩薩咒 的正確發音?


 


師父您好,是否可幫我找一下「大藏全咒」內的 藥王菩薩咒 藥上菩薩咒


 


大正新脩大正藏經 (密教部三20冊之1161) 乾隆大藏經 (39冊之301 大乘五大部外) 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 內的 藥王菩薩咒 藥上菩薩咒 內有四字差異


是否可幫我查一下「大藏全咒」看那一版本較正確 因要禮拜八十八佛念的!


 


下為差異分類:


大正新脩大正藏經 版的 


藥王菩薩咒


柁翅() 摩訶柁翅() 阿偷阿偷(十五) 遮挮(二十八) 遮樓迦挮(二十九) 


藥上菩薩咒


蠡牟蠡牟迦留尼迦() 鞞挮鞞挮()


 


乾隆大藏經 版的 


 


藥王菩薩咒


挓翅() 摩訶挓翅() 阿榆阿榆(十五) 遮梯(二十八) 遮樓迦梯(二十九) 


藥上菩薩咒


羅牟羅牟迦留尼迦() 鞞梯鞞梯()


 


有差異的字和音為 柁、挓 , 偷、榆 , 挮、梯 , 蠡、羅


麻煩師父了~感恩~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因為有很多佛子或者是佛寺的共修法會,都會禮拜這一部{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因此,的確是有必要作個釐清才好。


 


柁翅...大藏全咒裡寫作{匝嘎璃} 羅馬拼音 caksi  ...發音比較接近 挓翅


阿偷...大藏全咒裡寫作{阿俞} 羅馬拼音 ayu  ...發音比較接近 阿榆


遮挮...大藏全咒裡寫作{匝堤} 羅馬拼音 cadhi ...這一個比較沒差別


蠡牟...大藏全咒裡寫作{羅穆} 羅馬拼音 lomu  ...發音比較接近 羅牟


 


綜合以上幾個差異點,乾隆大藏經版的比較接近「大藏全咒」裡的發音。


 


以上供大家參考...!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1 則留言:

  1. 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內的 藥王菩薩咒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