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五戒、戒體、受戒、犯戒、破戒、如何捨戒…的問題。



有個關於戒律的問題想請教一下。


末學是去年受的皈依,但沒有受戒。按照居士五戒的標準,末學後來破過戒,之後改正並懺悔了,爲了堅定持戒的決心,末學上月去寺裏受了五戒。請問皈依後受戒前,算是戒體嗎?如果算破戒了,那懺悔後再受五戒算是清淨了嗎?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皈依,但沒有受戒,那就沒有五戒的戒體,也就沒有所謂的破戒的問題。


 


戒體是什麼:授受戒法之後,受者體中得到一種防非止惡的功能,此戒體雖屬色法,但外表無相故,又名無表色。


 


懺悔後再受五戒,戒體是清淨的,從今以後注意不要犯就行了


 


戒有犯戒與破戒的區別,犯戒可以懺悔,破戒則不能懺悔,也不能再受戒,必須要至誠懺悔拜佛求見好相才表示罪滅,才能再受戒。因此,如果真的遇到快破戒的因緣,就要先捨戒才行。捨戒的方式很簡單,對一個聽得懂人話的人說:「我捨五戒」一說即捨戒,捨戒以後就不會有破戒的罪,有因緣的話可以再受戒


 


然而,不論受不受戒,造作惡業未來都要承受惡果。我們不會因為不受戒,將來便不會受到惡報;也不會只有受戒又犯戒的人才受惡報。受戒的功德是遠超過破戒的惡業的,因為我們發心受持五戒,發願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是針對一切有情眾生所發的善心,其功德廣大無邊,普遍一切有情眾生,而不小心破戒是針對少數有情眾生而起的惡業,其罪業比較起來還算是比較小的,就算因為破戒而入地獄受苦,受苦之後很快就能再修持佛法而得到解脫。更何況,我們能聽聞到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大願力能救拔我們五逆十惡的罪業,能讓我們帶業往生極樂淨土。因此,我常鼓勵佛子們受戒之後常持唸{彌陀大咒},既可以滅罪也能確保當生往生極樂世界,真是何樂而不為呢?


 


釋大寬 合十


 


附錄:


彌陀大咒的功德:


無量壽如來根本陀羅尼(彌陀大咒)

拿摩喇的拿 的喇呀呀 拿嘛阿哩呀 阿彌打拔呀 打他嘎打呀
而哈得 三彌呀 割三補達呀 打笛呀他 嗡
阿彌哩得 阿彌哩多德拔肥
阿彌哩打三拔肥 阿彌哩打嘎而別
阿彌哩打細迭 阿彌哩打得傑
阿彌哩打維赫林得 阿彌哩打維赫林打嘎彌餒
阿彌哩打嘎嘎拿 割底嘎咧 阿彌哩打努姆徒毗司乏咧
灑而乏 而他灑達餒 灑而乏 嘎而嘛 割咧夏 割啥 呀姆 嘎咧 司乏哈

《大正藏第十九卷七十一頁》:
此無量壽如來陀羅尼。饞誦一遍。即滅身中十惡四重五無間罪。一切業障悉皆消滅。若苾芻苾芻尼犯根本罪。誦七遍已。即時還得戒品清淨。誦滿一萬遍。獲得不廢忘菩提心三摩地。菩提心顯現身中。皎潔圓明猶如淨月。臨命終時。見無量壽如來與無量俱胝菩薩眾。圍遶來迎行者。安慰身心即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證菩薩位。

《淨土十要第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卷下》:
其中若有宿業所使,願行有虧,常當一心誦此拔一切輕重業障得生淨土陀羅尼。若持一遍,即滅身中所有一切五逆十惡等罪。若持一十萬遍,即得不廢忘菩提心。若持二十萬遍,即感菩提芽生。若持三十萬遍,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決生淨土。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asp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新浪網-般若小站 http://blog.sina.com.cn/dakuanoo


 


普光明殿 http://dakuan-00.blogspot.com/


釋大寬法師 在 Facebook http://zh-tw.facebook.com/dakuan00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