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轉貼]施身法簡介

發表主題: [轉貼]施身法簡介  
 
 
 
 主題發表人:妙善(mercy00)   2007/04/23 10:28:48 
 
 
施身法簡介


是依慈悲心及菩提心之修行,止息斷除生時及死後的苦惱根源。修行佈施身體的「施身法」,可以培養般若智慧,生起菩提心以斷自利境、依空性見以斷輪迴境、依共道以斷匹魔障境,把所有起惑造業、流轉輪迴根源的煩惱一併斷除。


此法是將自己的身體、業障變成甘露,上供諸佛菩薩下布施四魔及大道眾生,尤其施四魔是此法最大的目的。


死 魔: 布施死魔,可增壽。
煩惱魔: 布施煩惱魔,除煩惱及一切不順遂、不吉祥之事。
天子魔: 布施天子魔,開智慧,除貪、嗔、痴,對修行成就裨益匪淺。
蘊魔: 布施蘊魔,保健康之身,絕無明惡疾,斷我執。


魔鬼最喜歡奪人之身體、生命、血、肉、福祿、事業.。我們在施身法禪定中,將自己變成黑忿怒空行母,身體變成魔鬼最貪愛之甘露(把身體、命、血、肉化作甘露)布施魔鬼。


施身法是密法中之斷法,可斷我執、斷煩惱、斷輪迴並可除累世深重業障,圓滿世法。(病魔纏身、諸事不順、因緣不善、惡夢連連、夢兆不祥之眾生)。


眾生何以輪轉六道,無以解脫?乃因執著之眾故。執此五蘊之身為「我」,且根深蒂固,煩惱、業障因此產生,修此法觀想將自己的身體上供諸佛菩薩、護法,下施所有的冤親債主及如母六道有情。慢慢地,修久了,自可減少對自我的執著,甚至加以斷除。


當我們將此肉身供養諸佛菩薩時,觀想己身為清淨之供品,而天女以此供養諸佛菩薩,以增長我們的福德資糧。接著供養護法時要觀想他們喜歡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來供養,使其滿足,並願他們護持所有的行者,使佛法發揚光大。


其次,我們觀想累世之冤親債主,皆取得我們所欠其之物而令其滿意,從此以後,不會再來干擾我們,在此過程中,他們也與佛法結上緣,知道要發菩提心。最後,我們觀想供養六道眾生,皆能飽滿如願,離苦得樂,皆與佛法結緣。


修法最後,我們要觀想供養之人、供養之對象及供養之物三者無二無別,即所謂「三輪體空」。放下自我,增長智慧。修黑施身法乃將己身觀想為黑色,供養那些障礙我們很深的眾生,使其解除痛苦,得到滿足,並以此與佛法結緣。最重要的是可以斷除自我的執著,跳脫此生死的輪迴,並在諸佛菩薩的加持下,利益很多的眾生。



施身法(覺于巴) 皈依境


藏名譯音 : 覺于巴 佳內
解 說 : 覺于派傳自帕當巴桑傑,教法以般若為主。


覺 - 意為斷除 ; 意思是說這一派的教法能夠以空性智慧和慈悲來斷除人生的煩惱以及生死流轉的根源。


于 - 意為地方 , 即佛家所說的「境」, 亦即是人們心理活動的對象。
覺于派的皈依境以媽幾拉尊為主。


上方為她的極密相般若佛母,三世如來與阿羅漢眾及她的內相至尊救度母。右方為金剛持以降的印度、西藏傳承上師。主要者有「帕覺」的祖師帕當巴桑結、蓮花生大士、龍欽巴、噶瑪巴‥等上師圍繞。後方為五方佛雙尊,八大菩薩等圍繞。左方為密相金剛亥母為主 , 獅面空行、五部空行母等圍繞。前方左右為其子女,上排者為空行眾中排者為施身法諸成就師,下排者為六臂瑪哈嘎拉等諸大護法。瑪幾拉尊母,身為智慧空行,三世諸佛所出生,語為般若佛母,心為金剛空行是施身法古薩里的大成就者。


施身法是依慈悲心及菩提心之修行,止息斷除生時及死後的苦惱根源。修行佈施身體的「施身法」,可以培養般若智慧,生起菩提心以斷自利境、依空性見以斷輪迴境、依共道以斷四魔障境,把所有起惑造業、流轉輪迴根源的煩惱一併斷除。


施身法為對治末法時期,惡對充滿,五毒熾盛,魔障無數的最上大法門,以慈悲之釣刀將自身五根血肉施與諸鬼神,令彼調伏,亦斷自己身心二執。罪業煩惱皆能免除,以此聚集福慧資糧,直至登地度不退。


 


 發表人:會腐爛的肉(pork1234)   2007/04/24 15:13:34 
 
 
在菩提道次第中ㄝ有提到:"發菩提心法"中的自他相換,或許施身法是從發菩提心法中演生的吧!
是否請有研究的大德提出看法?


 發表人:sungpaic(sungpaic)   2007/04/25 11:46:15 
 
 
我覺得施身的儀軌精神,無論那一種傳承修法,它都有「破」與「立」巧妙和諧的雙面性。首先,在黑忿怒母切開我們的身體開始,生存在形器世間的「我」便形同宣告被摧毀,對於「我」的執著(舉凡從意識或從更深微的末那識所牽纏出來的關於「我」的執著都是),就以「破」的姿態融入於空性。因為融入空性,嘎巴拉當中的血肉身軀才能被轉化成清淨的甘露。
其次,對應於四魔的存在,筆者認為:施身者以甘露上供下施的過程裡,之所以要特別觀想清楚四魔分食甘露的畫面,除了一般我們能理解的清除冤業障礙的原理之外,主要的著眼點,應該是鼓勵行者以一種無畏無懼的心量,樹立出來一個坦然面對四魔、轉化四魔,甚或超越四魔的核心價值。所以,如果說<寶王三昧論>當中,乃是強調了轉煩惱為菩提的修行法則,那麼,末學感覺:古薩里施身法的的儀軌精神,正好是對應了此一轉化法則,這是它在「破」之外,也有所「立」之處。
陳松柏20070425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