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念珠漫談

發表主題: 念珠漫談  
 
 
 
 主題發表人:陳祥偉(ike42ws)   2007/04/09 16:24:22 
 
 
著/豫章持明子
一、念珠的含義 
念珠是以線貫串一定數目之珠粒,於稱名念佛或持咒時用以記數之隨身法具。 又稱數珠、珠數、誦珠、咒珠、佛珠。其梵文原語凡有四:
   (一)pasaka-mala,音譯缽塞莫,意譯數珠。
   (二)aksa-mala,音譯阿叉摩羅,珠鬘之義。
   (三)japa-mala,念誦鬘之義。
   (四)aksa-sutra,意譯為珠之貫線。
於佛教經典中有關念珠之起源,一般多以《木槵子經》所記載佛陀對波流梨王之開示為通說。《木槵子經》(大一七•七二六上):“昔有國王名波流梨,白佛言:‘我國邊小,頻年寇疫,穀貴民困,我常不安。法藏深廣,不得遍行,惟願垂示法要。佛言:‘大王若欲滅煩惱,當貫木槵子一百八個,當自隨身,志心稱南無佛陀、南無達磨、南無僧伽名,乃過一子。如是漸次,乃至千萬,能滿二十萬遍,身心不亂,除諂曲,捨命得生炎摩天,若滿百萬遍,當除百八結業,獲常樂果。’王言:‘我當奉行。’”此即念珠的由來。
  關於念珠的功德,在《木槵子經》中說:“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槵子一百八,以常自隨;若行、若坐、若臥,恒當至心無分散意,稱佛陀、達磨、僧伽名,乃過一木槵子。如是,漸次度木槵子,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萬,若能滿二十萬遍,身心不亂,無諸諂曲者,捨命得生第三焰天,衣食自然,常安樂行。若復能滿一百萬遍者,當得斷除百八結業。始名背生死流,趣向泥洹,永斷煩惱根,獲無上果。”
二、念珠顆數代表的意義  
念珠之顆數,諸經所載不一,略舉較常見之用法:
 (一)《木槵子經》作一百零八顆。
 (二)《陀羅尼集經》卷二作數珠法相品舉出一百零八、五十四、四十二、二十一顆等四種。
(三)《數珠功德經》亦舉出四種,即一百零八、五十四、二十七、十四顆等。
   (四)《金剛頂瑜伽念珠經》以一千零八十顆為上品,一百零八顆為最勝,五十四顆為中品,二十七顆為
下品。
   (五)《大方廣菩薩藏文殊師利根本儀軌經•數珠儀則品》謂上品一百零八顆,中品五十四顆,下品二十七
顆,最上品一千零八十顆。
此外,另有三十六顆、十八顆。上記之中,以使用一百零八顆為最普遍。
使用顆數之不同,所代表之意義亦有分別:
(一)一百零八顆,表示求證百八三昧而斷除百八煩惱。
(二)五十四顆,表示菩薩修行過程之五十四階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四善根因地。
(三)四十二顆,表示菩薩修行過程之四十二階位,即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
(四)二十七顆,表示小乘修行四向四果之二十七賢位,即前四向三果之十八有學與第四果阿羅漢之九無
學。
(五)二十一顆,表示十地、十波羅蜜、佛果等二十一位。
(六)十四顆,表示觀音之十四無畏。
(七)一千零八十顆,表示十界各具有一百零八,故共成一千零八十,或百八三昧各具百八三昧,或金剛
界一O八尊中各具一O八尊。
(八)三十六顆與十八顆之意義,一般認為與一百零八顆相同,然為便於攜帶,遂三分一百零八為三十六,
或六分為十八,而非別有深義。
然上記顆數與表徵意義之差別,僅系歷代祖師為方便教化所賦予之配合,而非源自原典經文所舉示者。
  又《釋氏要覽》中說:“小乘見修合論,煩惱共有一百八數。且明見惑、三界、四諦下煩惱共有八十八。謂苦下具一切,即十使:貪、瞋、癡、慢、疑、身、邊見、邪見、見取、戒禁取也。集滅離三見,謂集滅二諦下,各除身、邊、邪三見也。道除於二見,謂道諦除身、邊二見也。上界不行恚,謂上界四諦下各除瞋一,已上三界四諦,共有八十八也。修道所斷惑,欲界有四,謂貪、瞋、癡、慢,上二界各除瞋,共有六,已上成十,計九十八也。更口十纏,謂無漸、無愧、昏沈、惡作、惱、嫉、掉舉、睡眠、忿、覆,合前都有一百八也。”三、念珠的材質
有關念珠之材料,諸經所載,種類繁多:
《陀羅尼集經》舉出金、銀、赤銅、水精(水晶)及木患子、菩提子、蓮華子等類;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卷九列出菩提子、金剛子、金、真珠、蓮華子等類;
《諸佛境界攝真實經》卷下<持念品>列香木、瑜石、銅、鐵、水精、真珠、蓮花子、金剛子、間錯種種諸寶、菩提子等十種;
《曼殊室利咒藏中校量數珠功德經》列出鐵、赤銅、真珠、珊瑚、患子、蓮子、因陀囉佉叉、烏嚧陀囉佉叉、水精、菩提子等十種;
《金剛頂瑜伽念珠經》列舉硨磲、木患、鐵、熟銅、水精、真珠、諸寶、帝釋子、金剛子、蓮華、菩提子等十一種;
《蘇悉地羯囉經》卷中<供養次第法品>列舉菩提子、蓮花子、嚕梛囉叉子、木患、多羅樹子、土、螺旋、水精、真珠、牙、赤珠、諸摩尼、薏苡珠及其餘的草子等十四種;
《蘇婆呼童子請問經》卷上<除障分品>列舉活兒子、蓮華子、阿嚧陀羅阿叉子、水精、赤銅、錫、木患、琉璃、金、銀、鑌鐵、高佉等十二種。
經典中亦有記載不同的念珠,有不同的念誦功德,
《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中說:曼殊室利告大眾言:汝等諦聽!受數珠校量功德差別如是:
若用鐵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五倍;
若用赤銅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十倍;
若用真珠、珊瑚等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百倍;
若用木患子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千倍。
若用蓮子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萬倍;
若用因陀羅佉叉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百萬倍;
若用烏嚧陀囉佉叉為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千萬倍;
若用水精為數珠者,誦掐一遍,得福萬萬倍。
若用菩提子為數珠者。或時搯念或但手持。誦數一遍其福無量不可算計難可校量。若欲願生諸佛淨土者。應當依法受持此珠。曼殊室利菩薩言。菩提子者。若復有人手持此菩提珠。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但能手持隨身。行住坐臥所出言說若善若惡。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所得功德如念諸佛誦呪無異。獲福無量。其數珠者要當須滿一百八顆。如其難得或五十四。或二十七或但十四。此乃數珠功德差別。
《陀羅尼集經》以水精為第一;
  《攝真實經》卷下<建立道場發願品>說:
   香木得一分福,
   瑜石、銅、鐵得二分,
   水精、真珠得一俱胝分,
   蓮華子、金剛子得二俱胝分,
   間錯種種諸寶及菩提子最勝,可得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分之福德。
《守護經》說菩提子及種種和合之珠最勝;
  《數珠功德經》、《金剛頂瑜伽念珠經》等亦以菩提子為最勝。
在密教行法之中,依三部(胎藏界)、五部(金剛界)之別,所用之念珠亦有定規:
  以三部而言,據《蘇悉地羯囉經》之說:
佛部用菩提子,
觀音部(蓮華部)用蓮花子,
金剛部用嚕梛囉叉子之念珠。
以五部而言,據《守護經》、《金剛頂瑜伽念珠經》等之說:
佛部用菩提子,
金剛部用金剛子,
寶部用金、銀、琉璃等諸寶,
蓮華部用蓮花子,
羯磨部用種種材料和合成念珠。
於各部之中,持用念珠之部位亦有頂髻、身、頸、臂等之分別。
我國有關使用數珠的記事,首見於《續高僧傳》卷二十<道綽傳>:“人各掐珠,口同佛號。”道綽之專弘淨土,始于隋末,於唐代貞觀年間又以數珠教人念佛,可見數珠是在唐初才被當作稱名記數之法具。其後,以《陀羅尼集經》為始,密部儀軌被大量傳譯出來,數珠亦為密教僧人所廣泛使用。
  念珠常附加母珠、數取、記子、記子留等。
  若以一百零八顆串成之念珠而言,所附加之母珠有一顆及兩顆兩種,母珠又稱達磨珠。
  數取又稱四天珠,乃附加於一百零八顆中間之四顆小隔珠。密教之念珠,通常於第七顆(自母珠開始算)與第二十一顆之後插入數取。
  記子又稱弟子珠,一般有十顆、二十顆,或四十顆,系串於母珠之另一端,以十顆為一小串,表示十波羅蜜,撚珠念佛滿一百零八遍時即撥動一記子以為計數。若記子之上部另附上透明之小珠(多為水晶所成),則稱助明、淨明、維摩、補處菩薩。
  記子留指每串記子之末端所附之珠。
四、執持念珠的方法
拿念珠的方法是:將念珠展開,右手四指下托,念佛或持咒時,從母珠(最大的那一粒)旁的第一珠起,母指下掐,順時針,一句一珠,或一咒一珠,掐珠到母時,即刻由左向內轉過頭來,再從母珠旁的第一珠掐起,千萬不要跨越或直掐而過母珠。據金剛頂瑜伽念珠經載,諸珠表示觀音,母珠表示無量壽或修行成滿之佛果,故撚珠至母珠時,不得越過,須逆向而還,否則即犯越法罪。
  另外,有些經典中,對於手指掐珠的方法,也有不同的記載。
  《攝真實經》中對執持念珠的方法是這樣的:
  佛部:應用右手母指與頭指(食指也)掐之。
  金剛部:應用右手母指與無名指掐之。
  蓮花部:應用右手母指與四指掐之。
  羯磨部:應用右手母指與四指掐之。
  《蘇悉地經》的記載是只有胎藏界三部:
  佛部:右手大指與無名指之頭相合,中指與小指直立,頭(食)指少屈,附於中指中節以掐之。
  蓮花部:合大指與中指之頭。餘指皆舒而掐之。
  金剛部:合大指與食指之頭,餘皆舒而掐之。
  《軍荼利儀軌》云:以右手大指撚頭指,當心撥珠,餘三指散直(這是佛部的“說法印”,亦名“持名印”,
這裏則為“念誦印”。)左手引珠,右手持珠,如輪狀。
  《無量壽儀軌》云:二手當心,各聚五指,如未敷蓮花左手持念珠,以右手大指無名指移珠,誦至最後一
字移一珠。
於密教中,正念誦等盛儀修法時所用之念珠與平常所持用者有所區別。蓋於法會中,念誦既畢,於掌中蟠妥,頂戴發願,其後則連同金剛杵等法器置於寶筥中或銀盤上,不得與日常生活隨身攜行者相混用。
  另以材料而言,盛儀法會所用之念珠亦別於平常持用者,前者多以水晶所成,若以純水晶所成之念珠,稱為裝束念珠,特用於盛儀中。
  此外,交雜少數其他材料而成者,則稱半裝束念珠。
  以上均為佛典所載。不過,現在大家都習慣了用《攝真實經》佛部和《蘇悉地經》金剛部的方法了。如果真是發心修行的善男子和善女子,我認為還是以遵照經典記載的掐珠法去修持為妙,諸佛菩薩教授善巧方便之法,不同念珠功德不同也。
金剛頂瑜伽念珠經(於十萬廣頌中略出)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謚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爾時毘盧遮那世尊。告金剛手言。善哉善哉。為諸修真言行菩薩者。說諸儀軌則。哀愍未來諸有情等。說念珠功德勝利。由聞如是妙意趣故速證悉地。時金剛薩埵菩薩白佛言。唯然世尊我今為說之。爾時金剛薩埵菩薩而說偈言。
珠表菩薩之勝果 於中間絕為斷漏 繩線貫串表觀音  母珠以表無量壽
慎莫驀過越法罪  皆由念珠積功德 硨渠念珠一倍福  木患念珠兩倍福
以鐵為珠三倍福  熟銅作珠四倍福 水精真珠及諸寶  此等念珠百倍福
千倍功德帝釋子  金剛子珠俱胝福 蓮子念珠千俱胝  菩提子珠無數福
佛部念誦菩提子  金剛部法金剛子 寶部念誦以諸寶  蓮花部珠用蓮子
羯磨部中為念珠  眾珠間雜應貫串 念珠分別有四種  上品最勝及中下
一千八十以為上  一百八珠為最勝 五十四珠以為中  二十七珠為下類
二手持珠當心上  靜慮離念心專注 本尊瑜伽心一境  皆得成就理事法
設安頂髻或挂身  或安頸上及安臂 所說言論成念誦  以此念誦淨三業
由安頂髻淨無間  由帶頸上淨四重 手持臂上除眾罪  能令行人速清淨
若修真言陀羅尼  念諸如來菩薩名 當獲無量勝功德  所求勝願皆成就
加持念珠貫串之法。一如蘇悉地經說。其瑜伽經但說其功能理趣。不說相應知。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整理)


4 則留言:

  1. 唵嘛呢叭彌吽舍2008年12月11日 晚上9:09

    發表主題: 念珠漫談&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主題發表人:陳祥偉(ike42ws)&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著/豫章持明子)
    一、念珠的含義 
    念珠是以線貫串一定數目之珠粒,於稱名念佛或持咒時用以記數之隨身法具。 又稱數珠、珠數、誦珠、咒珠、佛珠。其梵文原 ...《詳全文》

    回覆刪除
  3. 請讓常禎轉貼此文喔
    感恩並隨喜法師的功德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123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