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發願品第七。菩薩戒。優婆塞戒經講錄(七1-1~1-7) 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弘憶佛教論壇 - 佛學資料。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發願品第七。菩薩戒。優婆塞戒經講錄(七1-1~1-7) 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佛學資料。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發願品第七。菩薩戒。優婆塞戒經講錄(七1-1~1-7) 白話解釋 wiki 


壬四 結在家菩薩勝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修如是業,是不為難;在家菩薩修是業者,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在家菩薩多障礙纏繞,以難修勉勵精進。



發願品第七 

(七1-1)上來策發無上菩提,(七1-2)即辨勝策發,勉以修大悲心,行菩薩道,(七1-3)因有前兩品之辨勝策發,(七1-4)所以有正發勝願之此品來。就實體講,願、即是欲、(七1-5)欲通善、惡、無記之三性,此願即善性之欲。三乘之願,(七1-6)並是無漏,非有漏攝。願之發,與草木種子發芽相同,在中國普通謂之立志。願與迴向不同,於有功德之後,(七1-7)用向於何途謂迴向;未有功德之前,欲修功德,謂之發願。

己二 正發勝願
庚一 善生問答

善生言:『世尊!是三十二相業誰能作耶』?佛言:『善男子!智者能作』。『世尊!云何名智者』?『善男子!若能善發無上大願,是名智者。』

善生進問:云何為智者?佛答:發無上大願。無上者、即最高最上,有廣大心量,深遠志趣者之謂。


(七1-1) 從上二品經文以來,鼓勵應當發起無上的菩提心,
(七1-2) 就是先辨別說明其殊勝莊嚴來鼓勵發菩提心,
(七1-3) 第五品說三種菩提中諸佛菩提為最殊勝,第六品說修莊嚴三十二相福業之因,因為有這前兩品之辨別說明「諸佛菩提、三十二相」的殊勝莊嚴來鼓勵發菩提心,
(七1-4) 所以才會有正式教導如何發起殊勝菩薩願的這「第七品」產生。
(七1-5) 「欲」這個字在佛學中指的是「希求、期望」,通用於「善、惡、無記(非善非惡)」這三種性質, 
(七1-6) 都是無漏法清淨沒有煩惱,並非是有煩惱、過失、苦果的有漏法所收攝。
(七1-7) 將功德行使運用於何方稱為「迴向」;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