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施眾生樂其心平等。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2-4~3-8) 菩薩戒白話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施眾生樂其心平等。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2-4~3-8) 菩薩戒白話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施眾生樂其心平等。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2-4~3-8)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復有四法:一者、(十五2-4)知有為法無我我所,二者、知一切業悉有果報,三者、知有為法皆是無常,四者、知從苦生樂,從樂生苦。(6)

復有三法:一者、(十五2-5)於諸眾生心無取著,二者、(十五2-6)施眾生樂其心平等,三者、如說而行。 (7)

復有三法:一者、能施眾生樂因,二者、所作不求恩報,三者、(十五2-7)自知定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8)

復有三法:一者、為諸眾生受大苦惱,二者、(十五2-8)次第受之,三者、(十五2-9)中間不息,雖受是苦心終不悔。 (9)

復有三法:一者、(十五3-1)未除愛心、能捨所愛施與他人,二者、未除瞋恚、(十五3-2)有惡來加而能忍之,三者、(十五3-3)未除癡心、而能分別善惡之法。 (10)



(十五2-4) 知道「有為法」即世間一切有作為、變動無常的因緣法,其中並沒有「我」(自己本身) 以及「我所」(我自身所擁有的事物),  
(十五2-5) 對於一切有情眾生,內心沒有執取貪著(不能捨離),  
(十五2-6) 施予有情眾生適悅安樂,其內心平等沒有高低貴賤種種差別,
(十五2-7) (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自己知道未來決定應當證得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十五2-8) 依著次序為一切眾生受種種的苦惱,  
(十五2-9) 在替眾生受苦的時候,這中間沒有停止、休息,
(十五3-1) 雖然還沒有斷除貪愛的心、卻能夠割捨自己喜愛的物品布施給予別人,  
(十五3-2) 有惡人來加以種種不好的罪業惡行,而菩薩能忍受不起瞋恨心,  
(十五3-3) 雖然還沒有斷除愚痴的心、卻能夠區分、辨別善法及惡法。  




復有三法:一者、善知方便能教眾生遠離惡法,二者、善知方便能教眾生令修善法,三者、化眾生時心無疲悔。(11)

復有三法:一者、為令眾生離身苦時,(十五3-4)自於身命心不吝惜,二者、為令眾生離心苦時,自於身命心不吝惜;三者、教化眾生修善法時,自於身命心不吝惜。(12)

復有三法:一者、自捨己事先營他事,二者、營他事時不擇時節,三者、終不顧慮辛苦憂惱。(13)

復有三法:一者、心無妒嫉,二者、見他受樂心生歡喜,三者、(十五3-5)善心相續間無斷絕。 (14)

復有三法:一者、見他少善,(十五3-6)心初不忘;二者、(十五3-7)毫末之惠,輒思多報;三者、於無量世受無量苦,(十五3-8)其心堅固無退轉想(15)



(十五3-4) 菩薩自己於身家性命,心中不會過分愛惜而不忍割捨,  
(十五3-5) 善良慈悲的心連接相續,中間沒有絲毫的斷絕。  
(十五3-6) 心中憶念不忘最初所發的菩提願:「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 
(十五3-7) 菩薩接受別人像毫毛末端極微小的恩惠,就會想要多回報對方;  
(十五3-8) 菩薩的內心堅固不移,不會有退失菩提心的想法。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