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歸依於三寶。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四8-6~9-7)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歸依於三寶。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四8-6~9-7)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歸依於三寶。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四8-6~9-7)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壬三 示歸戒

『若言「能」者,復應語言:『優婆塞戒極為甚難!若歸佛已,寧捨身命終不依於自在天等;若歸法已,寧捨身命終不依於外道典籍;若歸僧已,寧捨身命終不依於外道邪眾。汝能如是至心歸依於三寶不?』

若言『能』者,復應語言:『善男子!優婆塞戒極為甚難!若人歸依於三寶者,是人則為施諸眾生無怖畏已;若人能施無怖畏者,是人則得優婆塞戒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能如是施諸眾生無怖畏不?』

若言『能』者,復應語言:『人有五事現在不能增長財命:何等為五?一者、(十四8-6)樂殺,二者、(十四8-7)樂盜,三者、邪婬,四者、妄語,五者、飲酒。一切眾生因殺生故,(十四8-8)現在獲得惡色、惡力、惡名、短命、財物耗減,眷屬分離,賢聖呵責,人不信用,(十四8-9)他人作罪橫罹其殃,是名現在惡業之果。捨此身已,當墮地獄,多受苦惱,飢渴長命,惡色、惡力、惡名等事,是名後世惡業之果。若得人身,復受惡色、短命、貧窮。是一惡人因緣力故,(十四9-1)令外一切五穀果蓏悉皆減少(十四9-2)是人殃流,及一天下



(十四8-6) 喜好殺生(凡是殺死有情識的生命,包括親手去殺,教唆人去殺害,以及稱讚殺生的行為。) 
(十四8-7) 喜好偷盜(偷竊盜取他人財物), 
(十四8-8) 現在今生這一輩子就會獲得殺生惡業的果報:醜陋的色身容貌、下劣的智力能力等、
(十四8-9) 其他人造作罪業,自己卻意外遭受到災禍的牽連,
(十四9-1) 使得外在環境一切的穀類瓜果等農作物全部都收成不好,  
(十四9-2) 這殺業深重的人引起的災禍流傳,影響之大可能波及一整個天下(全世界)。 




善男子!(十四9-3)若人樂偷,是人亦得惡色、惡力、惡名、短命、財物耗減。眷屬分離,(十四9-4)他人失物於己生疑(十四9-5)雖親附人人不見信,常為賢聖之所呵責,是名現在惡業之果。捨此身已,墮於地獄,受得惡色、惡力、惡名、飢渴、苦惱、壽命長遠,是名後世惡業之果。若得人身,貧於財物,雖得隨失,不為父母、兄弟、妻子之所愛念,身常受苦,心懷愁惱。是一惡人因緣力故,(十四9-6)一切人民凡所食噉,不得色力(十四9-7)是人惡果殃流萬姓。 



(十四9-3) 如果一個人喜好偷竊盜取他人財物,
(十四9-4) 其他人如果遺失物品會對於自己生起懷疑偷竊的心,
(十四9-5) 雖然親近依附別人,卻不被別人所相信。
(十四9-6) 一切全部人民凡是所吃的食物,(受到偷盜惡業的影響)不能令人獲得健康的色身與強大的能力, 
(十四9-7) 這人偷盜惡業果報引起的災禍流傳,影響之大可能波及人民百姓。




善男子!若復有人,樂於妄語,是人現得惡口、惡色,所言雖實,人不信受,眾皆憎惡,不喜見之,是名現世惡業之報,捨此身已,入於地獄,受大苦楚,飢渴熱惱,是名後世惡業之報。若得人身,口不具足,所說雖實,人不信受,見者不樂,雖說正法,人不樂聞。是一惡人因緣力故,外物一切資產減少。

善男子!若復有人樂飲酒者,是人現世喜失財物,身心多病,常樂鬥諍,惡名遠聞,喪失智慧,心無慚愧,得惡色力,常為一切之所呵責,人不樂見,不能修善,是名飲酒現在惡報。捨此身已,處在地獄,受飢渴等無量苦惱,是名後世惡業之果。若得人身,心常狂亂,不能繫念思惟善法。是一惡人因緣力故,(十四9-8)一切外物資產臭爛。 

善男子!若復有人,樂為邪婬,是人不能護自他身,一切眾生見皆生疑,所作之事,妄語在先,於一切時常受苦惱,心常散亂,不能修善,(十四9-9)喜失財物,所有妻子心不戀慕,壽命短促,是名邪婬現在惡果。捨此身已,處在地獄,受惡色力,飢渴、長命,無量苦惱,是名後世惡業果報。若得人身,惡色、惡口,人不喜見,不能守護妻妾男女。是一惡人因緣力故,一切外物不得自在。善男子!是五惡法,汝今真實能遠離不?』



(十四9-8) 一切外在環境物品資材產業容易發臭腐爛(令人厭惡)。 
(十四9-7) 此人不良的喜好容易損失錢財物品,所擁有的妻子心中也不會對此人愛戀仰慕,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