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集註考題解答(不殺生戒)doc pdf《戒律學綱要總整理》Wiki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集註考題解答(不殺生戒)doc pdf《戒律學綱要總整理》Wiki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 集註 考題 (不殺生戒)

1.佛是梵語,此翻覺者,有哪三義?   2.佛教之戒律只能由佛宣說,而佛教之經典者可由哪五種人說?   3.佛經隨時隨地皆可說,戒律則一定要在( )中說。   4.「釋迦」意為(),「牟尼」意為()  5.釋迦牟尼佛是北印度( )國太子(今尼泊爾南部)   6.佛陀誕生年代為西元前( )年。   7.佛陀未出家前遊四城門,看見( ),感到人生( )   8.佛陀於( )歲出家,參訪( )年,苦行( )年,( )歲成就佛道,( )歲入涅槃。   9.世尊說法,始自( ),終至( ),一生說法( )年,講經( )會。   10.世尊於( )樹間入涅槃,中夜圓寂表( )之義,頭北面西則有哪兩種意義?   11.優婆塞:梵名,意譯為)。即( ),與優婆夷同係在家之信仰佛法者。   12.戒相:謂( )。如持五戒、十戒等,一一戒中各有差別,按其( ),各有不同之相狀。   13.戒法:戒的(、 、 、 )等,如五戒、十戒、具足戒,皆佛所說之戒法。   14.戒體:受具足戒於( )時,受五戒於( )時,依法觀想,納受戒法於心,即得戒體。   15.戒行:受戒後之( )   16.戒相:五戒、十戒各有其相,即在何種情況下犯戒,其相狀是( )等,這種種相狀即是戒相。   17.優婆塞五戒相經是宋天竺三藏( )翻譯。   18.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為明沙門( )所寫。   19.拿一張紙條夾在書中,把( )寫在上面,稱為箋要。   20.釋迦牟尼佛,俗名( ),祖父名( ),祖母名( ),父親名( ),母親名( ),妻名( ),子名( )   21.釋迦牟尼佛同父異母之親弟是( )   22.請寫出三位釋迦牟尼佛出家的堂弟。  23.禮請佛陀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的當機者是誰?   24.五戒,若有善男子受持不犯者,以是因緣,( )。若有犯而不悔,( )故。  
25.犯分( )三種差別,悔亦有( )三種不同。   26.請詳述三種懺法的內容。  
27.七眾戒法,如來皆於( )結。   28.犯殺戒,有三種奪人命:一者,( );二者,( );三者,( )  29.殺戒以哪五緣成不可悔?   30.「無作戒體」是什麼?   31.無作戒體於一生之中恆常相續,具有( )的功能。   32.「性罪」:二罪之一,為「遮罪」之對稱,指( )。謂不論處於何種環境,若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均屬( ),稱為性罪。   33.「遮罪」:伴隨性罪引起之各種過失,或為( ),而觸犯( ),屬極輕之罪,稱為遮罪,如飲酒。  
34.手、足、身分,是凡情之所執受,故名( )。木、瓦、石等,是凡情所不執受,名( ),亦名( )  35.優婆塞用手打他,若用足及餘身分,作如是念:「令彼因死。」彼因死者,是犯( );若不即死,後因是死,犯( );若不即死,後不因死,是( )  36.受五戒若犯一條,戒體全破否?  
37.請完成下表:
     動機
結果
為殺人
為殺非人
為殺畜牲
 不定
人死




非人死




畜生死




38.諸天、修羅、鬼神等非人,「載道義弱」,故殺之者戒體未失,猶可悔除也。何謂「載道義弱」呢?   39.三種咒術斷命,並名( ),皆( )之類也。  
40.若為殺母故,墮胎,若母死者,犯( );若胎死者,是( );若俱死者,是( );若俱不死者,是( )   41.若為殺胎故,作墮胎法,若胎死者,犯( )。若胎不死者,是( );若母死者,是( )  
42.以前不知道佛法,墮了好幾次胎,怎麼辦?  43.讚歎殺,有三種:一者,( );二者,( );三者,( )   44.若人,作人想,殺,是犯( )。人,作非人想,殺,犯( );人中生疑,殺,犯( )。 非人,人想,殺,犯( );非人中生疑,殺,犯( )   45.自作教他「安樂死」,皆犯( )   46.若居士作方便欲殺母,而殺非母,是犯( )   47.若居士欲殺非母而自殺母,是犯( )   48.若居士方便欲殺人,而殺非人,是犯( )   49.若居士作方便欲殺非人,而殺人者,犯( )   50.若人懷畜牲胎,墮此胎者,犯( )   51.若畜生懷人胎者,墮此胎死者,犯( )   52.若居士作殺人方便,居士先死,後若有死者,是犯( )   53.若居士欲殺父母,心生疑:「是父母非耶?」殺者,是犯( )   54.逆罪和不可悔罪差別何在?   55.若居士,母想,殺非母,犯( )   56.若戲笑打他,若死者,是犯( )   57.若狂,不自憶念,殺者,犯( )   58.有居士起新舍,在屋上住,手中失樑墮木師頭上,即死,是犯( )   59.一人病癰瘡,未熟,居士為破而人死,是犯( )   60.一人坐以衣自覆,居士喚言:「起。」 是人言:「勿喚我,起便死。」復喚言:「起。」起便即死,是犯( )   61.若已受五戒而毀犯者,皆結( )罪,分其輕重,為上中下三品。  
62.  請完成「境想」之表解:
      ┌ 人想
   人 ┼
      └ 非人想
      ┌ 人想
 非人 ┼
      └ 非人想


五戒相經不殺生戒 考題doc檔案下載:



五戒相經不殺生戒 解答doc檔案下載: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

宋 天竺 三藏求那跋摩 譯
明 沙門 智旭箋要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集註
釋廣化法師 集註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謹識



聞如是。一時佛在迦維羅衛國。爾時淨飯王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欲所請求。以自濟度。惟願世尊。哀詶我志。佛言。可得之願。隨王所求。王白佛言。世尊已為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制戒輕重。唯願如來。亦為我等優婆塞。分別五戒可悔不可悔者。令識戒相。使無疑惑。

迦維羅衛。中天竺國之名。即世尊生處也。淨飯王。即世尊之父。以父王為當機而請五戒法相。正表此五戒法。乃是三世諸佛之父。依於五戒出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詎可忽哉。

佛言。善哉。善哉。憍曇。我本心念。久欲與優婆塞分別五戒。若有善男子受持不犯者。以是因緣。當成佛道。若有犯而不悔。常在三塗故。

上契佛意。下契群機。故再歎善哉也。憍曇。即瞿曇。是王之姓。西國以稱姓為敬故。受持不犯。則當成佛。犯而不悔。則墮三塗。五戒為法界。十法界皆趣五戒。皆趣不過也。

問。受持不犯。當成佛道。受而犯者。亦當成佛否。犯而不悔。常在三塗。犯而悔者。亦墮三塗否。答。受而犯者亦當成佛。惟不受戒。則永無成佛因緣。犯而悔者。不墮三塗。但犯分上中下三種差別。悔亦有作法。取相。無生三種不同。理須各就當戒委明。未可一言盡也。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謹識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集註doc pdf《戒律學綱要總整理》Wiki

五戒戒相表解 (新編) - 犯戒、破戒的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