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訶責一切煩惱。優婆塞戒經講錄(九1-8~2-4)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訶責一切煩惱。優婆塞戒經講錄(九1-8~2-4)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佛學資料。佛法入門。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





訶責一切煩惱。優婆塞戒經講錄(九1-8~2-4)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辛二 汎明菩薩行

『菩薩修行六波羅蜜時,終不悕求六波羅蜜果,但以利益眾生為事。菩薩深知生死過患,所以樂處,為利眾生受安樂故。菩薩了知解脫安樂、生死過患、而能處之,是名菩薩不可思議。菩薩所行,不求恩報,受恩之處,常思反報。善男子!一切眾生常求自利,菩薩所行恆求利他,是名菩薩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具足煩惱,於怨親所平等利益,是名菩薩不可思議。善男子!若諸外道化眾生時,或以惡語、鞭打、罵辱、擯之令出,然後調伏。菩薩不爾,化眾生時,無麤惡語、瞋語、綺語、唯有軟語、真實之語,眾生聞已,(九1-8)如青蓮遇月,赤蓮遇日。善男子!菩薩施時,財物雖少,見多乞求,不生厭心,是名菩薩不可思議。菩薩教化盲、聾、瘖、啞,愚癡邊地惡眾生時,心無疲厭,是名菩薩不可思議。善男子!菩薩有四不可思議:一者、所愛重物能以施人,二者、具諸煩惱能忍惡事,三者、(九2-1)離壞之眾能令和合,四者、(九2-2)臨終見惡說法轉之;是名菩薩四不可思議。復有三事不可思議:一者、訶責一切煩惱,二者、處煩惱中而不捨之,三者、雖具煩惱及煩惱業而不放逸;是名菩薩三不可思議,復有三事不可思議:一者、始欲施時心生歡樂,二者、施時為他不求果報,三者、施已心樂不生悔恨;是名菩薩三不可思議。』

青蓮遇月者,青蓮華遇月而開。赤蓮遇日者,赤蓮華遇日而開也。教化盲、聾等者,世人用愛,遇不美妙者則不愛之;菩薩用悲,愈不美妙者則愈憐憫之。臨終說法者,有將命終,自見其惡者,即說佛法以轉之。(九2-3)呵責煩惱及不捨煩惱者,(九2-4)自煩惱則呵責之,他煩惱則不捨之。煩惱業者,乃由煩惱所生之業;煩惱在心,而業通身、口、意三。不思議者,在理為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方謂之不思議;此處不可思議,指平常難能者而言。


(九1-8) 心開意解猶如青蓮花遇見月亮而開放,猶如紅蓮花遇見太陽而開放。
(九2-1) 即將分離壞散的眾人團體能夠令其和諧合好,
(九2-2) 若人生命即將終結死亡之時,見到種種即將墮入三惡道的恐怖景象,菩薩能夠為他開示說法轉化其業障;
(九2-3) 上述經文提到菩薩有三事不可思議,其中的「訶責一切煩惱」以及「處煩惱中而不捨之」,
(九2-4) 「訶責一切煩惱」的意思是說:自己本身具有的貪瞋癡煩惱就大力斥責而降伏之,



辛三 行時自觀心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作是行時,自觀其心,我是名菩薩耶?義菩薩乎?眾生若能作如是事,當知是人即義菩薩也。』

菩薩能常自觀其心,省察自己是否真能為實義菩薩而不為假名菩薩,即是實義菩薩矣。


辛四 較顯在家勝

『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作如是事,是不為難;在家菩薩為如是事,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聽此經者,皆能如說修行,才不辜負佛於每品之勉勵語。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