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面燃大士,普渡爺,普渡公,大士爺,佛教道教中元普度 wiki - 佛教维基百科 facebook

面燃大士,普渡爺,普渡公,大士爺,佛教道教中元普度 wiki - 佛教维基百科 Wiki



面燃大士,普渡公,普渡爺,大士爺,佛教道教中元普度 wiki

面燃大士,為佛教、道教的著名神祇,俗謂「大士爺」、「大士王」、「普渡公」或「普渡爺」。佛教、道教認為,農曆七月,所有來陽世享香火的亡靈,都歸此神管理;不少地方中元法會祭拜亡靈之前,會先祭拜面燃大士。

在佛教尊稱為「鐵圍山內焰口面燃大士菩薩」,又稱「焦面鬼王」、道教神銜為「幽冥面燃鬼王監齋使者羽林大神普渡真君」,通稱「面燃大士羽林監齋普渡真君」
。簡稱「羽林大神」、「普渡真君」。

佛教說法
面燃鬼王(焰口鬼王)的典故出現在「阿難遇面燃鬼王」的佛經故事。《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記載,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阿難尊者在林間修習禪定時,忽然看見一位滿臉火焰熊熊燃燒,骨瘦如柴,痛苦異常的鬼王來到面前。鬼王自稱「面燃」,說阿難三天之後將墮落餓鬼道,想避免,就要布施百千個餓鬼及百千個婆羅門仙人各一斛飲食,並供養三寶。阿難向佛陀稟報,佛陀教阿難《陀羅尼施食法》,陀羅尼加持過的食物成為法供,上奉佛法僧三寶,平等下施餓鬼等眾生,如此則能消除眾鬼的痛苦,令他們捨去鬼身,生於天道。阿難便遵照佛陀的教化與指示,設齋供僧,並且施餓鬼來祈福,因此獲得解脫。從此佛家就有了設「面燃鬼王」牌位,放燄口法會等習俗。

「面燃鬼王」的來由與職能,佛教說法有數個:一是祂是觀音大士的化身,故稱「大士爺」。「面燃大士」的形象一方面是源自《法華經普門品》中,觀音大士「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是觀音大士教化餓鬼界眾生的需要而產生,另一方面是警惕人們應該積極布施僧侶、貧民,不宜動貪愛及慳吝想,以免墮入餓鬼心識,成為「面燃」的眷屬。

二是祂原為諸鬼的首領,因受觀音大士教化而皈依其門下,從此被稱作「大士爺」,成為護持盂蘭節普渡事項的護法神。

三是「面燃大士」亦擁護地藏菩薩。據載,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永安里謝氏,夜夢其祖先泣訴,「家有鬼,不能進。」於是謝氏率其一家,虔誠誦念地藏菩薩名號經典,焚香叩請地藏菩薩。夜中,夢見「面燃大士」前來說法,曰此鬼為前世冤親,誦念佛號迴向之,即可化解。其家主夢中語大士曰:「我乃祈請地藏菩薩,尊神乃觀音大士化身,何幸駕臨?」面燃大士笑曰:「諸佛同體,何起分別?地藏即不可擁護乎?」《華嚴經》有言:「一切諸如來,同共一法身。」又曰:「一切如來一法身,真如平等無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