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請問有無皈依證在自身修行佛法上有分別嗎?(佛學問答)QA Wiki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Google

請問有無皈依證在自身修行佛法上有分別嗎?(佛學問答)QA Wiki - 佛學教室。佛法入門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Q 176 (佛法與生活Quest佛教Buddhism Wiki)

請問有無皈依證在自身修行佛法上有分別嗎? (釋大寬法師佛學問答)

如果我按照三皈依儀軌,自行在佛前皈依后,不辦皈依證,同辦了皈依證,在自身修行角度上來講有分别嗎?我只要依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去修行就不會走偏,這樣是否就可以不用再去拘泥有無那張皈依證了...?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學佛的人千萬不能執理廢事,有時候道理講得很好聽,可是沒有落實到事相上,那這樣等於說食數寶,跟說故事是沒兩樣的,這樣就不好了!

皈依就像註冊,要有一定程序的,沒有按照校規註冊,就算有豐富的學識,也是不會被認可的。就像國家有法律一樣,佛教的法律就是戒律,那是很嚴格的喔!

皈依在戒律裡面是一定要由出家人傳授的,因為如法出家修行的出家人,就是所謂的{僧伽},出家的比丘、比丘尼依著佛陀的教戒在行持,同時也依著佛陀的教戒來接引教化眾生,可以說是佛法在世間的代表,所以,要如法的皈依,那就要到附近的寺廟,找如法修持的出家法師皈依,這樣子才算正式的皈依,如法皈依後會有三十六個善神守護皈依的行者,而且出家法師會依照法脈傳承給予皈依者法名,這樣子就可算是正式的佛教徒了!

如果有人地處偏遠,苦於不知何處可如法皈依佛法僧三寶,律藏中有記載:{如果地處偏遠,無有出家人能為授戒,則能在佛前自受八關齋戒}。因為,八關齋戒已包含三皈依,所以,準此而言,如果地處偏遠,無有出家人能為授戒,則能在佛前自受三皈依。

不過,皈依只是學佛的開始,要能夠在學佛的道路上不斷的前進,「善知識」的引導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普賢十大願王裡就有一個「常隨佛學」,佛陀不在了,那麼親近善知識,跟著具有正知正見的法師學習,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才不至於盲修瞎練呀!

因此,誠心的建議各位發菩提心的佛子們,要常常親近正法道場,護持弘揚正法的法師,尤其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如果沒有正法的善知識引導,那麼很容易走偏而不自知。如果您問:誰是具足正知見,而且有修有證的大師呢?我誠心的告訴您:1.文殊講堂慧律法師。2.佛光山星雲大師。3.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