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酒為放逸根,不飲閉惡道,能獲信樂心,去慳能捨財。

酒為放逸根,不飲閉惡道,能獲信樂心,去慳能捨財。


 

酒為放逸根,不飲閉惡道,能獲信樂心,去慳能捨財。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五


元魏 天竺 三藏 菩提留支 譯




王言:「大師!彼天力王子罪過云何?」


答言:「大王!此天力王子飲酒太過。大王當知!黠慧之人不應飲酒太過。何以故?大王當知!飲酒太過,忘失諸事,障修大道,失於世間、出世間利。」而說偈言:


「飲酒多放逸,  現世常愚癡,
 忘失一切事,  常被智者呵。
 來世常闇鈍,  多失諸功德,
 是故黠慧人,  離諸飲酒失。」






















大莊嚴論經卷第十五


馬鳴菩薩造


後秦 龜茲 三藏 鳩摩羅什 譯




復次至心持戒乃至沒命得現果報。我昔曾聞。難提拔提城有優婆塞。兄弟二人並持五戒。其弟爾時卒患脇痛氣將欲絕。時醫診之。食新殺狗肉并使服酒所患必除。病者白言。其狗肉者為可於市買索食之。飲酒之事願捨身命終不犯戒而服於酒。其兄見弟極為困急。買酒語弟。捨戒服酒以療其疾。弟白兄言。我雖病急願捨身命終不犯戒而飲此酒。即說偈言。


 怪哉臨命終  破我戒瓔珞
 以戒莊嚴身  不煩殯葬具
 人身既難得  遭值戒復難
 願捨百千命  不毀破禁戒
 無量百千劫  時乃值遇戒
 閻浮世界中  人身極難得
 雖復得人身  值正法倍難
 時復值法寶  愚者不知取
 善能分別者  此事亦復難
 戒寶入我手  云何復欲奪
 乃是怨憎者  非我之所親




兄聞偈已答其弟言。我以親故不為沮壞。弟白兄言。非為親愛乃是殘敗。即說偈言。


 我欲向勝處  毀戒令墮墜
 損我乃如是  云何名親愛
 我勤習戒根  乃欲見劫奪
 所持五戒中  酒戒最為重
 今欲強毀我  不得名為親












兄問弟言。云何以酒為戒根本。弟即說偈以答兄言。


 若於禁戒中  不盡心護持
 便為違大悲  草頭有酒渧
 尚不敢掁觸  以是故我知
 酒是惡道因  在家修多羅
 說酒之惡報  唯佛能別知
 誰有能測量  佛說身口意
 三業之惡行  唯酒為根本
 復墮惡行中  往昔優婆夷
 以酒因緣故  遂毀餘四戒
 是名惡行數  復名五大施
 亦是五無畏  


                        酒為放逸根
 不飲閉惡道  能獲信樂心
 去慳能捨財  首羅聞佛說
 能獲無量益  我都無異意
 而欲毀犯者  略說而言之
 寧捨百千命  不毀犯佛教
 寧使身乾枯  終不飲此酒
 假設犯毀戒  壽命百千年
 不如護禁戒  即時身命滅
 決定能使差  我猶故不飲
 況今不定知  為差為不差
 作是決定心  心生大歡喜
 即獲見真諦  所患即消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