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四正勤—-文/BY 證嚴法師

line7.gif


四正勤—-文/BY 證嚴法師


http://dakuan00.pixnet.net/blog/post/13597569


line7.gif  


   四正勤是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速生。上人表示,學佛要做到「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四正勤正是力行這兩項的功夫。


 


   「已生惡令斷」,察覺自己做出惡行時,要及時斷掉。「未生惡令不生」,一旦發現心中有一念惡生起,要提高警覺,趕緊斷除,不讓它生起。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就是「諸惡莫做」。


 


   「諸惡莫作」的意思是連一點點的小惡也不能做。有的人以為小惡無妨,做沒關係,但上人強調,一點一滴,滴久就成一缸。當知因果不昧,開口動舌,舉足 動步,若是一個腳步錯了,就步步錯。因此如果做了一點錯誤,將錯就錯,就會不斷錯下去,所以心念真的要照顧好,哪怕是一點點,都不要讓它起心動念,遑論去做。


line4.gif


   小惡莫做,小善當為。上人勸勉眾人,善也是要從一點點開始累積起,要把握當下;無論大善或小善,當下就要做。要保持心中常常有一分愛,所以要「已生 善令增長」,不要分別什麼樣的善才做,什麼樣的善不做。上人以慈濟四大志業、八大腳印說明,有的人會說:「哪個腳印我比較喜歡,我一腳深入就好。」上人慈示:「應該要把握當下,現在需要我做什麼,我就去做什麼,應該要常常提起這分愛心,不要挑某一種類的善才要做。已生善,要讓它不斷增長,勿令善念間斷。」


line7.gif


   「未生善令速生。自己這念善過去不曾有過,現在看到了、聽到了、遇到了,要趕緊把握,啟發這分善念。不但自己要如此,對別人也一樣,要經常勸誘人人 一起來走好路。有的人有這念心,但沒有機會做,除了啟發自己的愛心善念外,還要趕緊把這念愛心善念,普及於他人。經由善事將大家的力量不斷凝聚,社會自然祥和;若是人人為惡,人間的五濁三災就會不斷增長。希望人人天天用心,從自己的身心下功夫,對外面的境界要提高警覺;對需要幫助的,要把握當下,這也就是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是諸佛教』。」


   


line5.gif


amita-1.jpg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