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解門和行門的意義為何?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611


解門和行門的意義為何?


 


請師父說說解門和行門的意義為何?


 


 


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證得究竟圓滿的三身四智之後,第一部宣講的經典就是華嚴經,華嚴經講述了華藏世界海等無量無邊的{法界緣起},以及菩薩修行佛法必經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的{成佛之道}。


 


華嚴三聖是{毗盧遮那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其中智慧第一的{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可以說就是解門的代表,所謂{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要有廣大的智慧一定要深入經藏,廣學多聞才行!


 


{大行普賢菩薩}是一切如來的長子,是行門的代表,依著普賢十大願王去行持,窮未來際,身語意業,無有間斷,無有疲厭...,這樣才能累積不可思議的廣大福德!


 


佛陀又稱做兩足尊,是福德與智慧圓滿具足的意思,所以,從{華嚴三聖}代表的含意我們就能明瞭,修學佛法一定要從解行二門下手,解行並進,福慧雙修,才能成就究竟圓滿的清淨自性毗盧遮那佛呀!!!


 


附註:


三身: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四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地址Address: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電話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3 則留言:

  1.  
     
    請師父說說解門和行門的意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解門和行門的意義為何?
    ...《詳全文》

    回覆刪除

  3. ...《詳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