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生命中的三種人 - 何為幸福之道?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499


生命中的三種人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detail.asp?Pid=1112&tohit=1

 


主題發表人:乘璦(sheng6877) 


 


轉貼分享-生命中的三種人 


 


一位朋友曾向一位從事哲學研究的老教授提了個很俗氣的問題:何為幸福之道?


老教授沒回答,卻給他這一句話:每個人的生命過程中,都將遇到三種人。


一種是無怨無悔不求回報地關心你,愛護你,幫助你的人;


一種是傷害你,欺騙你,利用你的人;


一種是既不曾傷害你,欺騙你,但也不曾給予你關懷和無私幫助的人。


 


老教授問朋友:你閉上眼睛回憶,誰是你心目中的第一種人,第二,第三種人? 


 


父母兄弟妻兒當即躥入朋友的腦海。接下來是要好的師友……他們顯然是第一種人;


而多年前一個打著愛情幌子卻騙錢數萬的女孩,以及一個在生意場上敲詐過朋友的官員當之無愧成了朋友記憶裡的第二種人的排行首位;


第三種人,有同學,有同事,有鄰居,有偶爾相遇而結識的路人,數不勝數。


 


 


老教授又問朋友:在你心目中,哪種人數量最多,哪種人數量最少?


朋友老實交代:第三種人數量最多,無法統計;第一種人有40人左右;第二種人大約15名。


 


老教授搖搖頭,輕語:


第一種人是給你博大的愛也讓你無時無刻不感受到愛的人;


第二種是促使你成長,卻經常讓你感受到痛苦和怨恨的人;


第三種是你的人生旅途中不可或缺的陌生又熟識的人,他們可能在你的生命中轉化成第一種人,也有可能成為第二種人,這取決於你自身的努力……


 


孩子,你要記住,只有第一種人的數量在你的生命中呈幾何倍數增長,達到一個輝煌的數值,而第二種人數目卻漸漸接近於零時,你才會離幸福生活越來越近!


反過來,當你出現在他人心目中的第一種人行列裡的次數越來越多,成為他人心目中的第二種人的次數越少,你離成功的人生也越來越近!


 


最後,老教授問我朋友:孩子,你明白了麼?


 


朋友點點頭,說懂了,任何人的生命中都有三種人出現。


 




------------------------------------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牟尼佛法論壇  藏經閣


慈悲喜捨小站  摩尼網路世界  普光明殿


佛網大聯盟  般若小站  IBC國際佛法中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