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三十二相 (佛陀的三十二相)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342

「相好」是用來形容佛陀色身的莊嚴殊勝。


 


佛陀的色身殊勝莊嚴,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大乘百福莊嚴經》說:每修一百福,才莊嚴一相,菩薩修行要經過一百大劫,才能成就相好。 


 


在佛陀莊嚴的色身中,顯而易見,一目了然的特徵,稱為「相」,大約有三十二種,叫作「三十二相」;比較微細,而能使人生起欣喜愛樂之心的,就稱為「好」,共有八十種,叫做「八十種好」。由於這八十種好是隨三十二相而有,所以又稱為「八十隨形好」。


 


三十二相


 


()足下平滿相:足底平直柔軟,安住密著地面,這是佛陀於因位行菩薩道時,修六波羅蜜所感得的相,表示引導利益之德。


 


()千輻輪相:足心現一千輻輪寶的肉紋相。此相能摧伏怨敵、惡魔,表示照破愚痴與無明之德。


 


()手指細長相:兩手、兩足皆纖長端直。是由恭敬禮拜諸師長,破除憍慢心所感得的相,表示壽命長遠,令眾生愛樂歸依之德。


 


()足跟圓滿相:足踵圓滿廣平,是由持戒、聞法、勤修行業而證得的相,表示度化利益盡未來際一切眾生之德。


 


()指間縵網相:手足一一指間,皆有縵網交互連絡的紋樣,如雁王張指則現,不張則不現。此相是由修四攝法、攝持眾生而有,表示離煩惱惡業,至無為彼岸之德。


 


()手足柔軟相:手足極柔軟,如細劫波毳之相。是以上妙飲食、衣具供養師長,或於父母師長生病時,親手為其拭洗等奉事供養而感得的相,表示佛以慈悲柔軟的手攝取親疏之德。


 


()足趺高滿相:足背高起圓滿之相。佛於因位修福、勇猛精進感得的相,表示利益眾生,大悲無上之德。


 


()腨如鹿王相:股骨如鹿王之纖圓,是往昔專心聞法、演說所感得的相,表示一切罪障消滅之德。


 


()垂手過膝相:立正時,兩手垂下,長可越膝。此相是由離我慢,好惠施,不貪著所感得,表示降伏一切惡魔,哀愍摩頂眾生之德。


 


()馬陰藏相:男根密隱於體內,如馬陰之相。此相是由斷除邪婬、救護怖畏大眾而感得,表示壽命長遠,得多弟子之德。


 


(十一)身廣長等相:佛身縱廣左右上下,其量全等,周匝圓滿,如尼拘律樹。以其常勸眾生行三昧,作無畏施而感此德相,表示無上法王尊貴自在之德。


 


(十二)身毛右旋相:佛一切髮毛,由頭至足都向右旋,其色紺青柔潤。此相是由行一切善法而有,能令瞻仰的眾生心生歡喜,獲益無量。


 


(十三) 一孔一毛相:一孔各生一毛,其毛青琉璃色,一一毛孔皆出微妙香氣。是由尊重、供養一切有情,教人不倦,親近智者,掃治棘刺道路所感得的相,蒙其光者,悉能消滅二十劫罪障。


 


 


(十四)身金色相:佛身及手足悉為真金色,如眾寶莊嚴的妙金臺,是以離諸忿恚,慈眼顧視眾生感得的相。此德相能令瞻仰的眾生厭捨愛樂,滅罪生善。


 


(十五)身放光明相:佛的身光任運普照三千世界,四面常光各有一丈。是以發大菩提心,修無量行願而感得的相,能除惑破障,表示一切志願皆能滿足之德。


 


(十六)皮膚潤澤相:皮膚細薄、潤澤,一切塵垢不染。是以清淨的衣具、房舍、樓閣等施與眾生,遠離惡人,親近智者所感得的相,表示佛陀的平等無垢,以大慈悲化益眾生之德。


 


(十七)七處隆滿相:指兩手、兩足下、兩肩、頸項等七處之肉,皆隆滿、柔軟。是由捨己所愛之物,施予眾生而感得的相,表示一切眾生得以滅罪生善之德。


 


(十八)腋下平滿相:佛兩腋下之骨肉圓滿不虛。是佛予眾生醫療、飯食,又自能看病所感得的相。


 


 (十九)身如獅子相:佛之上半身廣大,行住坐臥威容端嚴,一如獅子王。是佛於無量世界中,未曾兩舌,教人行仁和,遠離我慢而感得此相,表示威容高貴、慈悲滿足之德。


 


(廿)身形端直相:謂於一切人中,佛身最大而直。是以施藥看病,持殺、盜戒,遠離憍慢所感,能令見聞的眾生止苦,得正念,修十善行。


 


(廿一)兩肩圓滿相:兩肩圓滿豐腴,殊勝微妙之相。是由造像修塔,施無畏所感得的相,表示滅惑除業等無量功德。


 


(廿二)四十齒相:佛具有四十齒,一一皆齊等,平滿如白雪。是由遠離兩舌、惡口、恚心,修習平等慈悲所感得的相,常出清淨妙香。此一妙相能制止眾生的惡口業,滅無量罪,受無量樂。


 


(廿三)牙齒齊密相:諸齒皆不粗不細,齒間密接而不容一毫。是以十善法化益眾生,常稱揚他人功德所感得的相,表示能得清淨和順、同心眷屬之德。


 


(廿四)四牙白淨相:四十齒外,上下亦各有二齒,其色鮮白光潔,銳利如鋒,堅固如金剛。是以常思惟善法,修慈而感得的相,能摧破一切眾生強盛堅固的三毒。


 


(廿五)獅子頰相:兩頰隆滿如獅子頰。見此相者,得除滅百劫生死之罪,面見諸佛。


 


(廿六)常得上味相:佛口常得諸味中的最上味。是由見眾生如一子,復以諸善法迴向菩提感得的相,表示佛陀的妙法能滿足眾生志願之德。


 


(廿七)廣長舌相:舌頭廣長薄軟,伸展則可覆至髮際。是發弘誓心,以大悲行迴向法界感得的相。現此相,可滅除百億八萬四千劫生死罪,值遇八十億的諸佛菩薩授記。


 


(廿八)聲如梵王相:佛清淨的梵音,洪聲圓滿,如天鼓響,亦如迦陵頻伽之音。是由說實語、美語,制守一切惡言所感得的相。聞者隨其根器而得益生善,大小權實亦得惑斷疑消。


 


(廿九)目紺青色相:佛眼紺青,如青蓮花。是生生世世以慈心慈眼及歡喜心施予乞者所感得的相。


 


 


()眼睫如牛王相:睫毛整齊而不雜亂。此相是由觀一切眾生如父母,以思一子的心憐愍愛護眾生而感得。


 


(卅一)頂上肉髻相:頂上有肉,隆起如髻形之相。是教人受持十善法,自亦受持而感得的相。


 


(卅二)眉間白毫相:兩眉之間有白毫,柔軟如兜羅綿,長一丈五尺,右旋而捲收,以其常放光,所以稱為毫光、眉間光。是佛在因地時,見眾生修三學而稱揚讚歎,遂感此妙相。


 


 


以上三十二相,行百善乃得一妙相,稱為「百福莊嚴」。


 


 


 


〔中阿含經卷十一「三十二相經」、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三八一、菩薩善戒經卷九、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九〕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分享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牟尼佛法論壇 http://www.muni-buddha.com.tw/p2.asp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IBC國際佛法中心  http://dakuanshih.blogspot.com/


摩尼網路世界   http://dakuan-00.blogspot.com/


佛網大聯盟   http://buddha-net.blogspot.com/


新浪網-般若小站 http://blog.sina.com.cn/dakuanoo


普光明殿 http://dakuan00.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釋大寬法師 在 Facebook 上 http://zh-tw.facebook.com/dakuan00





6 則留言:

  1.  
    佛陀的三十二相

    「相好」是用來形容佛陀色身的莊嚴殊勝。 ...《詳全文》

    回覆刪除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
  3. ... ...《詳全文》

    回覆刪除
  4.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
  5. 大寬師父~
    已收到大佛頂首楞嚴王真言列印謝謝你!感恩...

    回覆刪除
  6. 此則為私密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