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為什麼要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請問:為什麼要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請問:為什麼要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有何殊勝之處?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六 (節錄)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恒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薰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世尊我復以此聞薰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二者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三者觀聽旋復。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五者薰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六者聞薰精明明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毘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繫枷鎖所不能著。八者滅音圓聞遍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嶮路賊不能劫九者薰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婬眾生遠離貪欲。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嗔恚。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瑠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癡暗。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祕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恒河沙數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遍周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恒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世尊我一號名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祕密神呪。……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呪。其形其呪。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所遊世界。皆令眾生。捨身珍寶求我哀愍。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世尊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從以上這段經文就可以知道,觀世音菩薩摩訶薩獲二殊勝、成就妙淨三十二應身、具有十四施無畏力、以及四不思議無作妙德。所以受持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能令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當代的高僧 戒德老和尚,持唸 觀世音菩薩之聖號非常感應,曾蒙 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護,在日軍的槍下死裡逃生。所以奉勸各位佛子多多持唸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南無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釋大寬 合十


 


《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
『我念往昔時。觀自在菩薩於我前成佛。號曰正法明。十號具足。我於彼時為彼佛下作苦行弟子。蒙其教化今得成佛。十方如來皆由觀自在教化之力故。於妙國土得無上道轉妙法輪。是故汝等勿生疑惑常應供養。但常稱名號。等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數如來功德。何況至誠供養其福無量。說是語已佛默然坐。』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
『世尊。我觀世音菩薩名字難可得聞。若復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眾生。晝夜慇勤稱我名者。皆得阿毗跋致地。現身得離一切苦惱。一切障難一切怖畏。及三業罪悉得除滅。』


 


 


《十一面神咒心經》:
『若有稱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諸佛名號,復有暫時於我名號至心稱念,彼二功德,平等平等。稱我名者,皆得不退轉地,離一切病,脫一切障,一切怖畏,滅除身語意惡。』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
『佛告善男子。非獨此界唯我一身。乃至他方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俱集一處。亦不能說盡觀自在菩薩福德數量。善男子。於此世界若有人能憶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者。是人當來遠離生老病死輪迴之苦。猶如鵝王隨風而去。速得往生極樂世界。面見無量壽如來聽聞妙法。如是之人而永不受輪迴之苦。無貪嗔痴無老病死無饑饉苦。不受胎胞生身之苦。承法威力蓮華化生。』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釋大寬 比丘 合十


牟尼佛法流通網  http://www.muni-buddha.com.tw/


慈悲喜捨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


藏經閣 http://www.muni-buddha.com.tw/CJG/index.ht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