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若犯淫戒,如人斷頭,身體破壞,不能復全。No.017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若犯淫戒,如人斷頭,身體破壞,不能復全。No.017 |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翻譯解釋》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 No.017
釋大寬法師 白話解釋
  
《 若犯淫戒,如人斷頭,身體破壞,不能復全。No.017 

但干犯世間一切男女,悉名破戒。

「干犯」者,冒犯也。此處作犯戒與她行淫解。「世間男女」者,泛指人男人女乃至鬼神畜生男女。只要是和她們作了不淨行,「悉名破戒」。破戒者,即是說初受戒時,戒體圓滿,若犯淫戒,如人斷頭,身體破壞;如大石破裂,不能復全。戒體破壞,亦復如是。當知淫欲如刀劍,能斷智慧命,愛欲是猛火,自焚功德林。若欲行淫,未和合而自止者,犯中方便罪,須至誠懺悔。若是被人強姦,自無淫心,亦不受樂,但如熱鐵入身,如刀刺體者,無犯。若正被強姦時,生淫心著樂者,即犯、失戒體。故戒經云:「有犯斯戒,非沙彌也。」

解釋:  未和合而自止者,犯中方便罪 → 還未達到男女和合就自己主動停止的,這樣子雖然沒有破戒,但還是犯了不淫戒的「中方便罪」,而所謂「中方便罪」就是身、口、意生起了種種的方便(方法),已經達到「中等接近」破戒程度而產生的罪業。


一切戒法中,與自身利害最密切者,無過於不淫戒。此不淫戒,受持上品清淨者,決定不再隨業投託母胎,受諸輪迴。犯淫戒者,必墮地獄無疑。若雖斷淫行,而淫心未除者,仍有後苦在。

拙衲有至友x君,出身書香之家,幼承庭訓,不敢作男女非禮之事,但x君昔時初入社會,少年得志,常為諸少女追求之對象,於是倚翠偎紅,日與百花為伍,他人羨其艷福不淺,而x君卻持身如玉,決不作苟且之事。然而未證聖果之人,淫習未除,每當耳鬢廝磨之際,不免流出不淨,久而久之,一念淫事,即出不淨,漸後竟至見色遺精,戕害身體,莫此為甚。是故犯此事者,大多夭壽,早赴枉死城;其幸存者,則未老先衰,腰酸背痛,百病叢生,悔之晚矣。某君今才過半百,弱如八十老翁,近日皈依佛門,特請我以此事勸誡諸青年僧,嚴持淨戒,少接近女性為妙。余因有所感,特為書其事,以誡諸沙彌。

解釋:  於是倚翠偎紅,日與百花為伍 → 於是看他一會兒抱著小翠、一會兒又摟著小紅,整天和眾多女生親密的在一起

每當耳鬢廝磨之際 → 每次在與女朋友耳旁的鬢髮相互摩擦親熱的時候

漸後竟至見色遺精,戕害身體,莫此為甚 → 慢慢的到了後來竟然嚴重到只要看到美女就會不能控制的流出精液,傷害身體的健康,沒有比這更嚴重的了 


楞嚴經載寶蓮香比丘尼,私行淫欲,自言:淫欲非殺非偷。無有罪報,遂感身出猛火,生陷地獄。

這個典故出自楞嚴經。故事的主角寶蓮香比丘尼,「私行淫欲」受戒犯戒,不生慚愧,不知悔改,還要狡辯,「自言」佛制殺戒是對的,因為眾生各各寶貴生命,不可傷害。佛制盜戒亦有道理,財物是資生之具,物各有主,不可侵損。唯獨「淫欲,非殺非偷」,既不妨害他人生命財產,而且雙方情願,為什麼要制禁僧尼行淫呢?她這種言行,叫做破戒又破見,實屬罪大惡極,所以說此語已,「遂感」惡報,先於女根「身出猛火」,逐漸節節燃燒,不待身死神魂墮落,現生就召受苦報,平地忽然開裂,她便「活生生的陷入地獄」。其地點在中印度,我國玄奘大師留學印度時,曾參觀其坑,深黑無底,應用各種方法探測,不能得知究竟多深。這是破戒的現報,值得僧尼引為警惕。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謹識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白話解釋)pdf電子書wiki

2 則留言:


  1. I like the information on your blog, they are interesting viet thanh viet thanh piano

    回覆刪除
  2. Spade razor, blade angle, pattern, tip shape - Titanium
    Stainless micro titanium trim Steel Blade Blade – Steel Tip · Spade Cut · titanium ion color Spade Cut. titanium bikes for sale · Spade Cut. Blade angle. · Spade Cut. babylisspro nano titanium spring curling iron · titanium pen Spade Cut. Spade Cut. Spade Cu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