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息惡品第十六。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六1-1~1-6)菩薩戒白話解釋 - 佛教戒律學綱要 pdf wiki

息惡品第十六。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六1-1~1-6)菩薩戒白話解釋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息惡品第十六。優婆塞戒經講錄(十六1-1~1-6)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息惡品第十六 

戒淨重在行善,此品則明止惡。


己二 息除諸惡
庚一 問答息惡

善生言:『世尊!菩薩已受優婆塞戒,若有內外諸惡不淨因緣,云何得離?』『善男子!菩薩若有內外諸惡不淨因緣,是人應當修念佛心。若有至心修念佛者,是人則得離內外惡不淨因緣,增長悲慧。』 

念佛、以佛功德加持對治不淨因緣。(十六1-1)蓋佛心即慈悲心,一心念佛,則與慈悲相應,而諸惡自息矣。



(十六1-1)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才能稱為佛陀,所以佛陀的心即是能令有情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慈悲心,



庚二 問答修法
辛一 問修法

『世尊!當云何修』?



辛二 答念佛
壬一 廣觀佛德

『善男子!當觀如來有七勝事:一者、(十六1-2)身勝,二者、(十六1-3)如法住勝,三者、(十六1-4)智勝,四者、(十六1-5)具足勝,五者、(十六1-6)行處勝,六者、不可思議勝,七者、解脫勝。



(十六1-2) 「七勝事」指佛陀特有的七種殊勝事,又稱為七勝法、如來七勝事、七種最勝、七種無上。
身勝︰指如來所依身超勝無比。
(十六1-3) 如法住勝︰指如來安住於如法之大道,德行超勝。
(十六1-4) 智勝︰指如來成就無上殊勝之四無礙智。  
(十六1-5) 具足勝︰指如來圓滿具足最勝之正戒、正命、正行、正見。
(十六1-6) 行處勝︰指如來所行安住處之三三昧、九次第定最勝無上。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聞思修三慧。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5-1~5-2)菩薩戒白話解釋 pdf - 佛教戒律學綱要 wiki

聞思修三慧。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5-1~5-2)菩薩戒白話解釋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聞思修三慧。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5-1~5-2)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辛二 辨淨心時

『善男子!(十五5-1)菩薩若以上法淨心,要在二時:一、佛出世時,二、緣覺出時。善男子!眾生善法有三種生:一、從聞生,二、從思生,三、從修生。(十五5-2)聞思二種在二時中,從修生者,不必爾也

菩薩善若從修生,則修成時,雖無佛、緣覺,亦能持戒清淨。



(十五5-1) 菩薩如果以上述經文中,佛陀所說的十九類善法,清淨受持戒體之心,
(十五5-2) 聞思修三慧,「聞慧」是聽聞他人宣說教法而得之智慧;「思慧」是自我思惟而得之智慧;「修慧」是實地修行而得之智慧。

聞思二種智慧是在「佛出世時、緣覺出時」此二時中,從聽聞教法、思惟十二因緣而證得,另外,從實地修行而產生善法獲得智慧,則不一定要如此(在二時中得)。 



辛三 結在家勝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如是淨戒,是不為難;在家淨戒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遠離三法,三時不悔。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3-9~4-8)白話解釋 - 佛教戒律學綱要 wiki

遠離三法,三時不悔。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3-9~4-8)白話解釋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遠離三法,三時不悔。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3-9~4-8)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復有三法:一者、(十五3-9)深知生死多諸過咎,猶故不捨一切作業;二者、見諸眾生無歸依者為作歸依,三者、見惡眾生心生憐愍,不責其過。(16)

復有三法:一者、親近善友,二者、聞法無厭,三者、(十五4-1)至心諮受善知識教。 (17)

復有九法:(十五4-2)遠離三法,三時不悔,平等惠施三種眾生。 (18)

復有四法:所謂慈、悲、喜、捨。(19)



(十五3-9) 深切了知依貪瞋癡惑而造作善惡之業,因此感召生死輪迴苦果,將會有很多的過失災禍,  
(十五4-1) 以極為誠懇的心意請教、承受善知識的教導。  
(十五4-2) 遠離「身、口、意造作惡業」的三惡法,於諸善法「欲修行時、正修行時、修行已後」此三時內心歡喜無有懊悔,以慈悲心平等布施「親愛、怨憎、非怨非親」三種眾生。



若言不論是否佛說,要合真理才信,(十五4-3)則為信法而未信佛(十五4-4)若言凡佛大覺海中流出之說,皆合真理,則信法亦信佛。僧為修學佛法之賢聖眾,能從凡夫行至佛位。故單信法或佛法或僧,則信仰不為具足,須三種具信,則為具足信心。深信因果,非淺智所能。古人答錯一句不落因果,致墮野狐身經五百世,後得大德為之轉語謂不昧因果,方能解脫;若能深信因果,未有不清淨持戒者。(十五4-5)具解心,則於佛、法、僧、因果、緣生、性空、空、無相、無願三解脫門等,皆能明了勝解。於一切法不取不著者,(十五4-6)即具有勝解者。雖一切法緣生性空,如幻如化,而業報相續,(十五4-7)仍不落空亡。古時有禪師言:『(十五4-8)本來空即還業債,還業債即本來空,』則為善知空性。



(十五4-3) 就只是相信「法」而沒有真正相信「佛」。  
(十五4-4) 如果說凡是從佛陀究竟圓滿廣闊的覺悟大海中流出的言論學說,
(十五4-5) 此品經文所說的「解心」,意思是具足能了解佛法而解脫煩惱的心,
(十五4-6) 就是具有「殊勝悟解」能以信行智慧思惟、觀察、分別、忍可而證入者,
(十五4-7) 因此仍然不會落入空無一切善惡因緣果報的斷滅見之中。
(十五4-8) 真空即是妙有,妙有即是真空;萬法本來空即是還因果業債,還因果業債即是萬法本來空,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施眾生樂其心平等。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2-4~3-8) 菩薩戒白話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施眾生樂其心平等。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2-4~3-8) 菩薩戒白話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施眾生樂其心平等。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2-4~3-8)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復有四法:一者、(十五2-4)知有為法無我我所,二者、知一切業悉有果報,三者、知有為法皆是無常,四者、知從苦生樂,從樂生苦。(6)

復有三法:一者、(十五2-5)於諸眾生心無取著,二者、(十五2-6)施眾生樂其心平等,三者、如說而行。 (7)

復有三法:一者、能施眾生樂因,二者、所作不求恩報,三者、(十五2-7)自知定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8)

復有三法:一者、為諸眾生受大苦惱,二者、(十五2-8)次第受之,三者、(十五2-9)中間不息,雖受是苦心終不悔。 (9)

復有三法:一者、(十五3-1)未除愛心、能捨所愛施與他人,二者、未除瞋恚、(十五3-2)有惡來加而能忍之,三者、(十五3-3)未除癡心、而能分別善惡之法。 (10)



(十五2-4) 知道「有為法」即世間一切有作為、變動無常的因緣法,其中並沒有「我」(自己本身) 以及「我所」(我自身所擁有的事物),  
(十五2-5) 對於一切有情眾生,內心沒有執取貪著(不能捨離),  
(十五2-6) 施予有情眾生適悅安樂,其內心平等沒有高低貴賤種種差別,
(十五2-7) (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自己知道未來決定應當證得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十五2-8) 依著次序為一切眾生受種種的苦惱,  
(十五2-9) 在替眾生受苦的時候,這中間沒有停止、休息,
(十五3-1) 雖然還沒有斷除貪愛的心、卻能夠割捨自己喜愛的物品布施給予別人,  
(十五3-2) 有惡人來加以種種不好的罪業惡行,而菩薩能忍受不起瞋恨心,  
(十五3-3) 雖然還沒有斷除愚痴的心、卻能夠區分、辨別善法及惡法。  




復有三法:一者、善知方便能教眾生遠離惡法,二者、善知方便能教眾生令修善法,三者、化眾生時心無疲悔。(11)

復有三法:一者、為令眾生離身苦時,(十五3-4)自於身命心不吝惜,二者、為令眾生離心苦時,自於身命心不吝惜;三者、教化眾生修善法時,自於身命心不吝惜。(12)

復有三法:一者、自捨己事先營他事,二者、營他事時不擇時節,三者、終不顧慮辛苦憂惱。(13)

復有三法:一者、心無妒嫉,二者、見他受樂心生歡喜,三者、(十五3-5)善心相續間無斷絕。 (14)

復有三法:一者、見他少善,(十五3-6)心初不忘;二者、(十五3-7)毫末之惠,輒思多報;三者、於無量世受無量苦,(十五3-8)其心堅固無退轉想(15)



(十五3-4) 菩薩自己於身家性命,心中不會過分愛惜而不忍割捨,  
(十五3-5) 善良慈悲的心連接相續,中間沒有絲毫的斷絕。  
(十五3-6) 心中憶念不忘最初所發的菩提願:「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 
(十五3-7) 菩薩接受別人像毫毛末端極微小的恩惠,就會想要多回報對方;  
(十五3-8) 菩薩的內心堅固不移,不會有退失菩提心的想法。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淨戒品。第十五。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1-1~2-3) 菩薩戒白話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淨戒品。第十五。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1-1~2-3) 菩薩戒白話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 熱門關鍵字 Google Hot Keyword Apple iphone Xbox TV Shows Facebook



淨戒品。第十五。優婆塞戒經講錄(十五1-1~2-3)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淨戒品第十五

(十五1-1)淨所受戒,為既受戒後所必有之事,故有此品之來


(十五1-1) 使所受的戒體維持清淨,是已經受了戒之後必定要有的重大工作,所以有這第十五「淨戒品」由此而來。  



戊二 持行
己一 持戒清淨
庚一 善生問

善生言:『世尊!有人受持如是戒已,(十五1-2)云何當令是戒淨耶?』

如文可知。



(十五1-2) 應該如何使這戒體維持清淨呢?  




庚二 世尊答
辛一 示能淨法

佛言:『善男子!有三法能淨是戒:一者、信佛、法、僧,二者、深信因果,三者、(十五1-3)解心。 (1)

復有四法:一者、慈心,二者、悲心,三者、無貪心,四者、(十五1-4)未有恩處先以恩加。 (2)

復有五法:一者、(十五1-5)先於怨所以善益之,二者、見怖懅者能為救護,三者、(十五1-6)求者未索先開心與,四者、凡所施處平等無二,五者、(十五1-7)普慈一切不依因緣
(3)

復有四法:一者、(十五2-1)終不自輕言我不能得菩提果,二者、(十五2-2)趣菩提時其心堅固,三者、精進勤修一切善法,四者、(十五2-3)造作大事心不疲悔。 (4)

復有四法:一者、自學善法,學已教人;二者、自離惡法,教人令離;三者、善能分別善惡之法;四者、於一切法不取不著。(5)



(十五1-3) 了解佛法而解脫煩惱的心。  
(十五1-4) 之前沒有布施恩惠的地方要先以布施恩惠利益有情眾生。  
(十五1-5) 先前就對於我有所怨恨的人,要以種種善法利益他,  
(十五1-6) 遇到來乞求幫助的人,在他還沒有開口索討之前就先歡喜誠心給予,  
(十五1-7) 普遍發起大慈悲心利樂一切眾生,不論對方是否與自己有深厚的因緣。  
(十五2-1) 終究不會看輕自己說:「以我低下的程度不可能得到菩提覺悟的聖果」, 
(十五2-2) 修行趨向佛菩提的時候,其內心堅固不動搖,  
(十五2-3) 要建立成就「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偉大事業,內心不能感覺疲倦或後悔。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